不支持Flash

詹俊:国足亚洲杯沉沦或是爆发 为球衣上两个字拼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2:37  新浪体育

  小时候,水电局大院的电视放映厅是我最向往的地方,可是从背起书包那一天,那里似乎就是禁区。曾经有一次借父母不在家的机会,偷偷溜了上去,正跟大伙一起乐的时候,被怒气冲冲的父亲揪了出去。一定是妹妹告了密,父亲是拿着竹棍上来的,边下楼边扫我。本能地只有“大弯腰,斜插柳”,闪腾挪移中竹棍竟扫在父亲自己脚上,断了!接下来,我有多惨,就不用说了。

  虽然那是痛苦的“禁区”,但也总有开放日,快乐来自足球。父亲破天荒地带了我一起上了电视放映厅,原来是广东队和汉堡队在香港踢友谊赛。哇!汉堡队可是当年德甲冠军(第二年他们拿到了欧洲冠军杯的亚军)!7岁的我并不懂球,就知道大人们的喝彩声此起彼伏,我只记住了两个名字:陈熙荣和杨宁。20多年后,我和熙荣聊起了那场球,他自豪地说,凯文·基岗赛后主动向他竖起了拇指,夸他的远射漂亮。唉,要不是那个乌龙球,广东队就能3比2拿下比赛了。

  小学五年级的冬天,我们特别期待放学,黑龙江队在学校旁边的大球场冬训,哇!他们踢球的劲那么大,球原来比我们平时玩的大多了,还是皮的!伙伴们都在球门后一字排开,等着球呼啸过来后有“借脚”的机会。“火车头”牌皮球的魅力太大了,我们几个竟然动了歪念。那天下课后,我们就“埋伏”在跑道后的草丛里,终于等来了一球。接下来的时间太漫长了,只能等他们收队后,我们才敢“撤退”,原来做“贼”真的心虚。只能轮流抱着皮球,暗暗地说:向邱少云学习!倒霉的是,又有两个球滚到我们的埋伏区,他们的射门技术也太差了吧!当过来捡球的队员步步逼近的时候,胸前的红领巾还是让我们站了起来,连同旁边的两球,一起踢了出去。

  寒假来了,脚下的还是塑胶球,有一天下午,不知道谁来报信,国家队到大球场和黑龙江队踢场热身赛!伙伴们奔走相告,拿了笔记本和笔就过去了。比赛已经开始了,我们可没心思看,要比拼谁拿到的签名多呢!看来这场只是练习赛,替补席上的人都是谈笑风生,碰到我们这些追星少年自然很合作:柳海光真的很高,古广明比电视上看的要瘦,左树声挺壮的,贾秀全真帅!字最好认的是杨朝晖。中场休息的时候,球员们想解手的话要去教学大楼,在那我逮到了李富胜,傅玉斌和朱波。下半场我留意到有一个人总是在对面的跑道上踱着步,抽着烟,但总是盯着场上情况的,有点眼熟!我偷偷溜了过去,“叔叔,请签个名吧!”“我可不是球星哦。”“没关系,我觉得你穿着的衣服有中国两字,一定就是。”“你观察得还挺仔细的!”最后,和伙伴们比拼,我就多了这个签名,三个字的,有点草,认不出来,回家后父亲才告诉我:曾雪麟。

  亚洲杯要来了,人在南洋,讲着英超,评着

冠军杯,聊着网球,其实心里惦记的还是国家队。这个夏天,终于又有机会为他们欢呼或者叹息了。或许,这是有史以来参加亚洲杯最不被自己人看好的一届国家队,东南亚湿热的气候也会给他们制造巨大的麻烦,曾指导那年率队拿到的成绩竟有点可望而不可及了。不过,想想过往那几个夏天,谁又能预料到希腊和意大利成为最后的王者呢!做粤语评述的老哥黄兴桂有句搞笑名言:点球,只有两个结果,不是进,就是进不了。足球比赛何尝不是如此:沉沦或是爆发,为了
球衣
上的那两个字,哥们,拼了!!(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