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牌专家授国足冠军经验 提醒切莫重蹈92国奥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5日,国家队除了进行一天两练之外,更是忙中挤出时间进行了两堂讲座。上午听听取了营养专家的讲座,晚上听取了心理教授的讲课。对于这两堂讲座,国家队教练和球员都认为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在晚上的心理讲座上,来自总局的张忠秋不仅拿刘翔、杨扬多个奥运冠军以及航天英雄杨利伟的事例来告诉国家队应该如何打好亚洲杯,更是举出了1992年徐根宝国奥队兵败吉隆坡的教练来提醒国家队此次千万莫要重蹈覆辙。

  学习奥运冠军的自信

  为了帮助国家队打好本届亚洲杯的决赛,中国足协专门从国家体育总局请来两位专家来为国家队传经授道。在25日的上午训练之前,先是由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杨泽一教授为队员们讲解如何在这种高温天气下进行训练与比赛。杨泽一教授主要讲了三点,第一:要提前适应气候,从现在情况来看,北京现在与吉隆坡差不多,加之马上要去香港,对高温可以提前适应。第二,在这种高温要充分补水,而且不是补一般的饮用水,而是要补营养水。第三,国家队的训练要以力量与强度为主,缩短训练时间,突出力量与强度。

  到了晚上20点30分,国家队又迎来了体育总局博士生导师、心理学专家张忠秋教授。张教授说,足球现在虽然职业化了,但是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其存在的规律都相同的,尤其是运动员在心理方面的变化都非常接近,说白了,不管什么项目、什么比赛都要保持好的心态。张教授首先提到了在2004年获得奥运会女子

网球双打冠军的李婷、孙甜甜,“你们知道吗,她们在来之前就把第一轮打完比赛的机票都买了,最后一步步打到冠军,一场场改机票,她们的心态很轻松,就是每一场都正常去面对,因为对于她们来说,输了是正常,但正因为没有想更多的,反而有了超水平的发挥。”

  接下来,张忠秋又谈到奥运冠军刘翔,“刘翔为什么能一次又一次成功,这源于他的自信,他能够借助一些外界因素来调动自己的兴奋程度,来刺激的比赛状态,具体要求的说,刘翔愿意与高水平的选手比赛,这就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能够摒弃自己的得与失,就是愿意与高水平选手的较量,结果每次都能得到提高,也能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绩。”除了刘翔之外,张忠秋提到了奥运会冠军刑慧娜敢于充分展现自己的特长、体现张扬的个性,敢于在两圈就也提前冲刺,这也说明她有足够的自信心。

  兵败吉隆坡不能重演

  除了心态问题之外,张忠秋接下来又重点告诉大家要对困难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讲到这里,这位心理专家提到了一段让国家队球员非常感兴趣的往事:1992年,徐根宝的国奥队兵败吉隆坡。因为这次国家队也是前往吉隆坡打比赛,所以此次旧话重提,就是为了提醒国家队千万不要重蹈覆辙。张忠秋说,当年自己跟过徐根宝的国奥队,这是一支很特点,但是在大赛的时候没有坚持住自己的东西,还有就是对困难的准备不足,一旦出现问题,不知道如何应变,这是当年国奥队失败的一个主要问题。

  张忠秋重点提到了

马来西亚的主场气氛,“不要小看东道主的优势,当观众支持度到达一定程度,能够使运动员的荷尔蒙在突然之间得到迅速提高,能够激发潜能与斗志,所以
中国队
如果对马来西亚的拼劲估计不足,就容易遭到打击,所以一定要学会面对变化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谈到准备各种困难,张忠秋还举了杨利伟的例子,说当年杨利伟做了100多种可能在太空中出现的可能,这样不管在空中出现在什么变化都能坦然应对。还有冬奥运会杨扬,杨扬就是在自己的主项出现意外的时候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结果在其他项目夺得金牌,所以希望国家队能够通过这些成功的、失败的例子来找到打好亚洲杯可借鉴之道。(新浪体育 于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