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何洋帅的话总是不合时宜? 足协请善待实话实说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3: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奥队即将去南非打比赛,但国家队却挑走我的主力前锋。

  □我都不知道哪一支是我的球队了!国家队居然挑两个同一类型的球员。他们不应该挑走一名将不会上场的球员。

  □如果国家队需要替补,他们不应该从国奥队来挑。

  国足备战亚洲杯的25人名单注定要引发争议。北京时间昨晨,正在荷兰观摩欧青赛的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表示:“国奥队即将去南非打比赛,但国家队却挑走我的主力前锋,因此我必须找一名新前锋。我无法理解,国家队放弃了李金羽,却选择了朱挺。”在这份国足名单中,5名国奥适龄球员将驰援亚洲杯。

  杜伊有点恼火地说:“我都不知道哪一支是我的球队了!赵旭日和周海滨同时被挑走,他俩都是防守型中场,国家队居然挑两个同一类型的球员。他们不应该挑走一名将不会上场的球员,这样不好。如果国家队需要替补,他们不应该从国奥队来挑。”杜伊的抱怨不是毫无原因的,以前国家队征召的国奥球员,在国足正式比赛中基本只能担任替补,而这些球员在国奥队几乎都是绝对主力。

  自从去年杜伊上任以来,国奥队与国家队之间的“抢人”现象就接连不断。由于体育总局的奥运战略,国奥队此前一直是中国足协手中的香饽饽,中国足协也曾制定了“国奥优先”的基本原则。但随着亚洲杯的日益临近以及国家队形象日益下降,足协对国家队的重视程度也迅速超过了国奥队,手握“尚方宝剑”的朱广沪在征召国奥球员的态度上也日渐强硬。不过,中国足协依然在双方之间进行“制衡”。据足协一位人士透露,在土伦杯赛上大放异彩的陈涛未能入选亚洲杯集训名单,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杜伊不想让陈涛加入国家队,因为陈涛在国奥队中的位置无人可以替代。

  不过牢骚归牢骚,杜伊也承认,“主教练拥有选谁用谁的绝对权力,如果换了我,我也会这么做,这是很正常的。我坚信中国队一定会从小组出线。”他坦言,目前中国的公众和媒体带给他的压力越来越大,“球迷们要求我去当国家队主教练,希望国奥队代替国家队打亚洲杯,这是不可能的,20岁左右的球员怎么能和成年队打比赛呢?不过,我仍要坚持把国奥队带好,我只关心国奥队,请大家理解我。”

  回应

  老朱调侃:拿郜林来换吧

  在杜伊表白自己心迹的同时,国足领队蔚少辉也从国奥队方面得到了对方想要回朱挺的消息。他为此还专门向正率队在香河基地集训的朱广沪透露,“国奥队方面给我打来电话,想跟国足商量一下,能否让朱挺回到国奥队,参加南非八国赛和

意大利集训。”对于国奥队的要求,老朱的回答近乎调侃,“可以啊,朱挺可以给,就让他们拿郜林来换吧。”

  对于正在精心备战亚洲杯的老朱来说,国奥队方面的要求无疑是“荒唐”的。不过,从杜伊入主国奥的那一天起,国足和国奥之间的用人矛盾似乎就没消停过。平心而论,杜伊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老朱放着

大羽不用,却用正逐渐融入国奥的朱挺,怎么看都觉得别扭。尽管李金羽的状态不如上赛季,但与大羽相比,无论在比赛经验上还是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上,朱挺都要逊色很多。在土伦杯上,作为国奥的主力前锋,朱挺在五场比赛中一球未进,显然,在即将到来的亚洲杯上,朱挺的发挥空间可能更小。

  先例

  洋帅的牢骚总“不合时宜”

  杜伊不是第一个爱发牢骚的洋帅。被称为“篮球恺撒”的

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比起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曾有过“9问中国篮球”此类“壮举”的尤纳斯,多次质疑中国CBA联赛水平的低下,并称这在很大程度上已影响到他在国家队的执教。

  不久前,尤纳斯在一次公开训练课后对奥神小将孙悦的NBA选秀之旅进行了评价。“孙悦与NBA水平还有差距,他现在不回国参加训练对他非常不利。”尤纳斯这番不经意的话结果却引起轩然大波。奥神俱乐部马上发表声明:尤纳斯的言论是对孙悦的诋毁,“直接妨碍了孙悦在美国的选秀”。该俱乐部甚至扬言,“要么尤纳斯公开道歉,要么双方法庭上见!”

  中国女曲主帅金昶伯、中国女垒前任主帅迈克尔等洋帅在面对中国媒体时,也曾有过激的“牢骚”,一些言论也曾被无限放大。对此,洋帅们都颇有微辞。至于在中国足球圈,这样的事更是层出不穷。米罗西、勒鲁瓦、霍顿和李章洙等一批洋帅都曾有过“中国足球不职业”、“与中国足球打交道很难”的抱怨,其中大部分洋帅最终都只能离开中国足球这片“是非之地”。

  请善待“实话实说”者

  黄一可

  杜伊是一位个性鲜明的塞尔维亚人,明明知道国家队利益高于一切,明明知道讨回朱挺的想法近乎天真,明明知道他的一番话又可能“招来横祸”,为什么还敢“仗义执言”?这大概是因为他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他对中国国奥队的责任感……按照西方人的习惯,有些话必须要说出来,不管说出来后是否会得罪人。只要杜伊的出发点是正确的,那我们就没必要再去挑他与老朱的矛盾,因为这样不利于两支国字号球队的备战。

  按国际惯例,国家队主教练要用人,队员所在球队是必须放人的,否则他们就将受到谴责。只有在中国足协“两条腿走路”的奇怪现状面前,才可能连续出现国家队和国奥队抢人的怪事。从这个角度看,杜伊的不满,其实是沉默后的爆发,其实是对中国足球现行机制的一种不满。他的不满是对事不对人的,而且他也能理解朱广沪——“换了我,我也会这样做。”老朱这次很大度,因为他知道杜伊确实不是针对他的,而且他们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随着大批洋帅入主中国体坛,“炮轰”、“怒斥”等字眼在媒体上已经有些泛滥了。其实所谓的“炮轰”,原本就是“有话直说”,是洋帅们在面对媒体提问时坦率而认真的回答。当自己的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出现问题时,外教们到底是否应该对外“实话实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像米卢这样的在世界范围内都取得成功的优秀教练的风格是家丑不外扬的。这样的教练容易赢得球员的爱戴和拥护,球员也愿意为他们卖力。而像尤纳斯这样敢公开点评球员的教练,在国内国外也为数不少。陈忠和批评起球员来就直截了当;卡佩罗和弗格森骂起球星来也绝不含糊;就连姚明,也经常被范甘迪“炮轰”!只要一个教练在队中有足够的威望,执教水平也令人信服,那些被批评的球员最终都会适应教练的直率的。

  关键是,中国体坛似乎不具备这样的环境,固有的“面子思想”决定了大家都只说好话、爱听奉承话,大家惟恐“祸从口出”。越来越多的外籍教练正在进入中国,他们中有像米卢那样的凡事客客气气、主动适应中国文化和国情的,也有像尤纳斯、杜伊那样不把自己当外人的。多听听人家的实话,即使他们的话不适合中国国情,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毕竟双方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据说,尤纳斯这两天嘴越来越严了,正率队在广东打邀请赛的他直言,“我真害怕记者们又断章取义去无聊地炒作!”如果这些帮助中国体育提高水平的外教们真不敢说实话了,那或许是很悲哀的事。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