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谜底揭晓之时悲情大羽笑了:我还有奥运梦和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1: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报道 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预感、一切似乎都来得那么突然,作为职业联赛的头号射手,李金羽突然发现国家队的大门向自己关闭了。是意外?是激愤?还是委屈?大羽说,这些都不是自己的心情,在得知国家队公布名单的那一刻,自己笑了。笑了?电话另一端,大羽感觉出了记者的疑问,于是连续重复道:没错,我就是笑了。至于为什么笑了,我就不想说了,笑当然要比哭好吧,呵呵。所以,你也千万别安慰我,真的,我现在没什么,如果说有没有遗憾,那肯定有,但不是说我落选国家队的那种失意,而是不能为国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感到遗憾,因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直到现在,我依旧不怀疑自己的实力,我就是中国最好的前锋。亚洲杯没有机会,我还有奥运会、还有世界杯,我还会去继续追求……

  我没有与任何人通过电话

  上一次是肇俊哲,这一次是李金羽,两名从小在沈阳南湖大院一起长大的铁哥们最终成为一对悲情国脚。似乎命运在有意捉弄这两人,因为自从当年在国青队、国奥队到了后来的国家队,两人都是雷打不同的室友,而就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拉练之中,两个人同时缺席了。小肇作为国家队队长被排除在集训名单之外,这位三朝元老第一次落选,当时因为参加A3联赛的

大羽与其他鲁、沪两队国脚一样也没有前往美国。就在A3联赛期间,大羽还在自己的博客上为李铁、为肇俊哲打抱不平,呼吁大家多支持国家队,同时希望国家队内部千万不能互相猜疑,大家一定要团结起来。

  但是,没有人料到,这一次大羽自己却连回到国家队的机会都没有了。比起上一次肇俊哲落选之前,国家队教练几次打电话安慰小肇,这一次,大羽却没有接到国家队任何一个人的电话,不管是在名单出台之前,还是名单公布之后。“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和我说吧,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慰我,或者让我接受这个决定吧,其实他们真的想多了,之前我在媒体上看到了这样的一些消息,我觉得这很正常,不管国家队做什么样的安排都是正常的,这就是像比赛之中的换人一样,难道我场场都必须要踢90分钟吗,难道我就不能被换下场吗?或者说教练给我换下场,就必须要给我一个解释的理由吗?不用解释,也没有必要解释。再退一万步讲,我这么多年不管在俱乐部,在国家队,也算起起伏伏了,当年我腿那么重的伤,可能外界连我能不能接着踢球都怀疑,我不是也照样挺过来了吗?2002年,那年我也是联赛的最佳射手,可是

世界杯我不也照样是场外的看客吗?”

  短短几句话,李金羽从最近这几天讲到过去这几年,起起伏伏的岁月就这样平静地从电话之中流淌出,听不出一丝的急促,正像大羽自己说的,这也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经历,坦然面对就是了。

  我不会怀疑自己的能力

  或许是因为第二春的爆发让很多人都出乎意料,所以当时间进入2007年之后,人们都很自然地把李金羽从2006年末那个终点定位为新一年的起点。于是,国家队依旧进球寥寥、

鲁能队的得分也不如从前,大家又把质疑的目光投向李金羽。对此,不待大羽自己来说什么,连鲁能队的队友都急着打抱不平,几乎所有的球员都在说着同样一句话:看一看大羽今年在场上的传球数,就知道他为什么进球少了,他把机会都让给别人。以前郑智在的时候,可以给大羽传球,现在郑智走了,大羽要给别人传了,而且从跑位、接应、做球这些特点来看,大羽比任何人都要强,这也是他能够经常给别人创造机会的原因。

  对于队友这些观点,记者没有转述给大羽,倒是想起之前在MSN上询问过的这样一句话:你把过去很多能射门的球都传给了队友,不担心今年的进球数吗?大羽发过一个微笑的表情后说道:我传过去的球只要都能进了,和我自己打进是一样的。

  大羽说,自己现在已经不用刻意去想打破什么纪录,就像上一次打进第97个球一样,真的,自己相当平静,不用去说什么豪言壮语,数字就在那摆着,可以说明一切,而且这个数字还不是自己最后的追求,自己还在继续,所以有什么好值得炫耀的呢?“直到现在,我也认为我是中国最好的前锋,这个不用任何人去说什么,自己也不需要通过亚洲杯再来证明这一点。所以自己既然不能去了,就只有祝福他们、祝福这帮兄弟们同样能够打好亚洲杯。”大羽说。

  我还有奥运梦、世界杯梦

  “你会退出国家队吗?”这是当天好多人提给大羽的一个问题,大羽也不否认,有一些朋友甚至比自己还要激动,说以后干脆不要去国家队了,反正在联赛、在俱乐部也同样能够证明自己,但是大羽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国家队,不管到什么时候都是我心甘情愿效力的队伍,对于自己的足球人生来说,不止是这一次亚洲杯,还有后面的奥运会、还有世界杯。

  大羽说,自己现在还没有想过退役、而且短暂的一两年也依旧能够奔跑在绿茵场上。这么多年来,始终有一股信念在支撑自己,这就是永不服输、永远保持追求的信念。“我不愿意说什么享受足球,我承认足球给我带来很大的快乐,带来很大的荣誉,但是我更希望把足球当成自己人生的一个座标,随时都会激励我继续努力,我早就说过,我渴望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知道这个目标实现起来也许有一定难度,但至少我还有这个机会,我还有努力的空间,我相信自己是中国最好的,我相信只要自己不停止努力,机会就随时可能会降临。”

  就在14日晚,很多网友想在大羽的博客里看到大羽的声音,大羽说,可能是因为太平静了,反而不知道写什么,或者说真的觉得没有什么好写的,先这样吧,这就是自己真实的心态。来日方长,我还有很多追求,真的,谜底揭晓的那一刻,我笑了,所以还是那句话,我还会笑着去面对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