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阿根廷荷兰领衔奥运参赛阵容 杜家军对手凶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阿根廷队(左图)、巴西队(右图)和荷兰队(上图)已经晋级决赛阶段比赛。
阿根廷队(左图)、巴西队(右图)和荷兰队(上图)已经晋级决赛阶段比赛。
阿根廷队(左图)、巴西队(右图)和荷兰队(上图)已经晋级决赛阶段比赛。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 喆

  北京时间本月13日,亚足联进行了2008年北京奥运男足预选赛12强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荷兰队在欧洲U-21男足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分组赛中击败葡萄牙队,成为第一支进军北京奥运会的欧洲男足球队。这一切表明,2008年奥运会男足大战的气息已渐浓。刚刚在土伦杯上夺得亚军的中国国奥队未来在奥运会决战赛场上必将遭遇强敌如林的局面,“杜家军”从现在开始就当以全球视野作未雨绸缪之考虑。

  亚洲:12强赛抽签分组揭晓

  根据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时间表,奥运男足亚洲区预选赛从今年2月开始。其中从2月至6月是小组赛阶段,24支球队共分成6组进行主客场6个比赛日的角逐,每组前两名球队出线。从今年8月至11月进行第二阶段的12强赛,12队分成3组,每组头名出线晋级北京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北京时间本周三下午,亚足联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总部举行了12强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具体分组为——A组:

伊拉克队、朝鲜队、黎巴嫩队、澳大利亚队;B组:韩国队、巴林队、叙利亚队、乌兹别克斯坦队;C组:日本队、沙特队、越南队、卡塔尔队。

  12支球队将在8月22日、9月8日、9月12日、10月17日、11月17日、11月21日进行6个比赛日的角逐,最终产生3个出线名额。

  从目前分组情况来看,A组的澳大利亚队占据一定优势,但他们将遭遇伊拉克队和朝鲜队的强力阻击。韩国队所在的B组则在总体实力上略差一些,韩国队毫无疑问成为出线大热门。C组的日本队是小组赛阶段唯一取得全胜的队伍,他们在该组的出线对手主要是沙特队这个西亚劲敌。

  欧洲: 荷兰队第一个晋级

  欧洲区预选赛从2006年3月已经拉开战幕,事实上它也是2007年欧洲U-21青年锦标赛。该项比赛分成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预赛,从2006年3月至7月进行。16个系数比较低的足协代表队进行主客两回合比赛,产生8支晋级队伍;第二阶段是小组赛及附加赛,从2006年8月至10月进行。8支预选赛出线队连同其他34支球队分成14个小组进行小组赛,每个小组的头名队伍参加采取主客两回合进行的附加赛;第三阶段是决赛阶段比赛,今年6月10日至23日在荷兰进行。8支附加赛的出线队分成2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获得奥运入场券。

  参加本次欧洲U-21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8强队伍为——A组:荷兰队、葡萄牙队、以色列队、比利时队;B组:意大利队、英格兰队、捷克队、塞尔维亚队。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已经进行了小组赛的两轮比赛。A组的东道主荷兰队在以2比1击败葡萄牙队后,2轮战罢取得6分,已经率先从该组出线,正式成为首支晋级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欧洲球队。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英格兰队从B组中出线,由于他们不能单独参加奥运会,将由两个小组的第3名球队进行附加赛,争夺欧洲区第4个奥运会参赛名额。

  南美: 巴阿虎视北京赛场

  南美洲赛区方面,男足预选赛实际上就是今年1月在巴拉圭上演的U-20南美青年锦标赛。该项赛事分成2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小组赛,10支队分成两组,每个组前3名出线;第二阶段是决赛,6支出线队伍进行单循环赛,前4名队伍晋级今年的加拿大世青赛,前2名队伍取得奥运会入场券。

  结果,巴西队获得第1名,阿根廷队获得第2名,他们成为除中国队之外,最早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男足球队。有意思的是,乌拉圭队最终获得了第3名而无缘奥运会,他们在该次比赛之后也解散了奥运年龄段的球队。上个月在贵阳与“杜家军”交手的乌拉圭国奥队其实是他们的U-19国青队。我们根本不能以那场比赛的取胜来衡量未来参加奥运会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这两支南美劲旅的实力。

  其他三赛区明年定6席

  与亚洲、欧洲和南美洲不同的是,非洲、中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奥运男足预选赛都要到明年才能全部结束。

  非洲区的预选赛分成两大阶段进行:从2006年9月开始至2007年3月,经过两轮预选赛产生12支球队;从2007年6月至2008年3月将展开12强赛,12队分成3组进行比赛,每组头名出线。非洲区12强赛分组为——A组:埃塞俄比亚队、南非队、尼日利亚队、加纳队;B组:塞内加尔队、马里队、赞比亚队、科特迪瓦队;C组:喀麦隆队、摩洛哥队、几内亚队、博茨瓦纳队。目前,12强赛只进行了一个比赛日的赛事。

  大洋洲区的奥运预选赛要到明年3月才开打,而中北美洲预选赛的时间和地点则目前还没有确定。

  新闻链接

  奥运会男足赛

  各洲名额分配原则

  奥运会男足比赛从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开始采取现行赛制:共有16支球队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分4组进行单循环,每组头两名出线进行淘汰赛直至产生最后的冠军。历届奥运男足决赛阶段比赛各大洲的参赛名额分配都不一样。

  2008年北京奥运男足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各大洲参赛名额的分配原则是于2006年3月17日国际足联大会上决定的。其中亚洲获得4席,中国队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球队直接获得入场券。欧洲也有4个参赛名额,非洲获得3席,南美洲、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各有两张入场券,剩余1个名额归大洋洲。

  杜家军

  本月开始启动环球拉练

  从目前已经获得北京奥运男足入场券的3支球队来看,中国国奥队未来的对手实力确实相当强大。为此,“杜家军”从本月开始便启动了全球拉练的计划。

  本月下旬,杜伊将率国奥队前往南非参加8国邀请赛。国奥队与加纳队、科特迪瓦队和埃及队一起被分在第2小组,另一个小组的4支球队是南非队、喀麦隆队、莱索托队和卡塔尔队。从国家队昨天刚刚公布的30人亚洲杯集训大名单来看,共有周海滨、赵旭日、朱挺、毛剑卿、董方卓5名国奥队球员入选。与土伦杯相比,杜伊这次可以组织一个相对更为强大的20人阵容前往南非。

  7月6日国奥队将从南非直接飞往意大利进行夏训。在意大利的20天期间,国奥队会进行2场教学比赛和3场正式热身赛。2场教学比赛的对手是弗留利当地的选拔队,3场正式热身赛的对手令人兴奋:7月17日对

国际米兰队、7月25日对
尤文图斯
队,7月22日和桑普多利亚队、巴勒莫队、切沃队中的一支球队过招。和国奥队过招的意甲豪门目前均承诺会派遣一线队主力出战。

  “杜家军”从意大利结束夏训后即赶抵沈阳,参加从8月1日开始的四国邀请赛,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比赛日为8月1日、3日和5日。不过比赛的对手还正在联系之中,目前已经确定的有日本国奥队,韩国国奥队还没有最终确定将参加四国赛,另外一支球队将来自欧美。一旦本次四国赛在沈阳奥体中心圆满进行,“杜家军”明年奥运会小组赛的比赛场地很可能安排在沈阳。

  北京奥运会男足

  比赛工作时间表

  2006年4月 各大洲足联须在此时间之前与国际足联协商确认各自奥运会预选赛的赛制,以及时间和地点。

  2006年5月 国际足联奥运会足球比赛组委会确定预选赛的种子和分组抽签情况。

  2006年7月 各大洲足联根据赛程开始预选赛。

  2008年4月 各大洲结束预选赛。

  2008年5月 奥运会16支参赛队抽签。

  2008年7月23日 北京奥组委接受各队报名的截止日期。

  2008年8月7日~8月23日 奥运男足决赛阶段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