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伦杯两软肋困扰国奥队 杜伊惊喜发现三大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土伦杯赛,中国国奥拿到亚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比赛中队员体现出的拼搏精神和场上那股韧劲值得可喜,但如果从杜家军要在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的目标来看,国奥队绝对不能对这个历史性突破而过于自乐,不应把土伦杯看作功劳簿,更应该从中找出问题加以解决。事实上,目前的这支国奥队不能算是完美的国奥队,一方面阵容并不齐整,另一方面,这支超龄国奥,比对手大两到三岁,而且数场比赛场面也不占优,这些都从侧面反映出球队的软肋。

  喜杜伊发现三大人才

  本届土伦杯赛,国奥队超额完成了任务,全队整体的表现值得称赞,特别是在意志力方面改变了以往

中国足球关键时刻疲软的传统。小组赛最后一战,国奥队面临的是保平争胜,在落后的不利形势下,经受住了心理上的巨大考验,硬是2∶1反超战胜加纳。决赛场上,面对实力强大的法国队,国奥队在0∶3落后时并没有放弃比赛,而是继续进攻,虽然扳回一球并不能改变结果,但这让球迷感悟到了国奥那股绝不轻言放弃的精神。

  从技战术层面讲,国奥队的攻势足球让人眼前一亮,中国足球已经很久没有带给球迷这种荡气回肠的感觉了。进攻进攻再进攻,以攻代守,杜伊正在把这个思路贯彻到球队当中。

  从人员搭配来看,国奥队收获也不少,主教练杜伊更是发现了三大人才。左前卫方面,于海绝对是

中国队的顶梁柱,“中国罗本”不是以大欺小,而是用自己的实力征服了球迷和对手。经历了荷甲的磨练后,于海进攻能力提高很快,现在距离奥运还有一年,其还有提升的空间,可以说国奥队左路已足以让人放心的。前锋方面,姜宁门前的抢点意识和嗅觉都证明其巨大的潜力。他的出现也让杜伊在前锋的排兵布阵上多了一种选择。

  至于踢前腰位置的陈涛在本届土伦杯上更是威风八面,几乎也正是因为陈涛的出色发挥将国奥带进四强。赛后,陈涛凭借与加纳队比赛中的一脚世界波任意球获得本届土伦杯的最佳进球奖,这对其能力无疑是个褒奖和证明。

  忧两软肋困扰杜家军

  土伦杯赛犹如一面镜子,在反映出国奥队可喜之处的同时,也暴露出了球队的诸多不足,最为突出的就是后防不稳和犯规太多。

  土伦杯5场比赛,除了半决赛对手科特迪瓦攻击力实在太弱外,杜家军剩余场场比赛都有失球,防守上无论是四后卫还是三后卫战术都有着致命缺陷。四后卫时,队员之间互相补位意识欠缺,同时边后卫从助攻到向退守转换时都显得那么迟缓,中法之战就为国奥队防守敲响了警钟。三后卫,更强调地是后卫的个人能力,以目前这支国奥队的人员配备,要想打这样的战术就更加吃力和不切实际了。防守是国奥队的老大难问题,与中前场相比,在未来的国奥队中,这一位置杜伊更有可能拿超龄球员来顶替。

  这支国奥队自从建立后,就伴随着脾气不好与容易急躁的毛病。在欧洲拉练时,就屡屡吃到红牌,甚至在场上还与对方队员大打出手。本届土伦杯赛,杜家军的脾气收敛了很多,但场上没有必要的犯规依然很多。中加之战,吕建军“勇猛无比”,一个无谓的飞铲动作领到第2张黄牌被罚下,这对所有国奥将士来说无疑是个教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