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土伦之行堪称发现之旅 几点漏洞留待杜伊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7:13  新商报

  

国奥土伦之行堪称发现之旅几点漏洞留待杜伊解决

  土伦之行,杜伊和中国足球都收获颇多。

  

国奥土伦之行堪称发现之旅几点漏洞留待杜伊解决

  新商报记者曲宏波

  3胜1平1负,夺取亚军,这是杜家军交出的土伦杯答卷。杜家军没能完成夺冠豪言,但是整个5场比赛的过程,却足以让人们看到国奥队身上,已经表现出一种永远争胜永不服输的精神,这足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血性一面,也足以看到未来的希望。

  胜不足喜

  以大打小

  技术仍糙

  从国奥队动身奔赴法国,较受人关注的词汇就一直有两个。第一个是年龄,按照国奥队平均22岁的年龄,这次土伦杯确实是以大打小,像最年轻的科特迪瓦队平均年龄不到19岁,我们大了三四岁。而在青年足球领域里,彼此间年龄差上一两岁,水平上往往相去甚远。因此这一因素,我们确实无法忽略不计。

  以大打小,前面4战1平3胜,像土伦杯三朝元老陈涛等人的经验优势体现相当明显。在数场比赛之中,陈涛等人的表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不过我们似乎不得不承认一点,那就是5场比赛的5个对手,虽然都是比我们小的球员,但是在个人技术层面上,国奥队并没有占到上风。像科特迪瓦队球员在国奥队面前屡屡展现花活,像法国队比赛中,导播特地放出了同一位置之上,法国球员和于海停球动作的比较:对方是将球停在脚下,于海则是停在身外一米五开外……

  按照常规,球员到了22岁的时候,一般被认为各方面

  已经定型,

  技术难以有太大提升,可塑性也已经不太大。这也是土伦杯被定格为“U21土伦杯青年锦标赛”的原因。欧洲球探在土伦杯上选择新星早成惯例,只是本次中国方面为了明年的奥运会,特意申请了要超龄的国奥队前往土伦,且技术表现上除去陈涛、于海等寥寥几人外,多数球员远不如我们的年轻对手表现更为抢眼,技术的粗糙导致我们总是在场上显得有些粗野,几场比赛里犯规也是最多的球队之一,很多因无所谓的黄牌而导致的停赛,让本来就缺兵少将的杜伊,用兵上更为捉襟见肘,这是我们必须现实面对的一个尴尬问题——那就是我们还有多少技术提升的空间,我们如何去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非战斗性减员。

  虽败犹荣

  打死可以

  不能吓死

  国奥土伦行另外一个被高度关注的词汇就是残阵。这次前往土伦的杜家军,缺少了鲁、沪两队适龄球员,缺少了冯潇霆、赵旭日、董方卓、蒿俊闵等适龄球员,这支球队充其量算是国奥二队。但正因如此,国奥队取得的胜利才更加让人感动,乃至最后的失利才让人尊重———我们都听到了,在国奥队对法国队1:3落后的时候,场边华人们发出整齐的声音:国奥队,好样的!

  “国奥队永远不会让人失望!”“我们每场比赛都要努力取胜,我不会让球员保守地踢球,即使最终战平对手,我们也要靠进攻。”杜伊在面对一个个对手的时候,似乎永远保持了这样的风格,于是才有了杨旭血染疆场,杜家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于是才有了国奥不再倒在“打平就出线”的怪圈之下,而是2:1击败加纳带给人们的振奋;而最让人崇敬的该是最后一战———在法国队明显高出许多的技战术素养面前,国奥队上半场25分钟就0:2落后,杜伊第30分钟就果断出手换将,用前锋姜晨上场,将阵型调整为攻击性极强的343。这该是我们看到杜伊第一次在场上同时派上了3名前锋的战斗,而杜伊此时想的应该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想的是我们尽最大努力去争取进球乃至扳平。虽然最终这一理想未能实现,但是这种破釜沉舟的架势和勇气,却足以让每个人为之感动。

  进攻!进攻!再进攻!这不是杜伊的口号,但是却是杜伊让这支国奥队体现出来的最明显的风格。

  最大收获不在成绩

  而在精神

  不管如何,国奥以残阵获得土伦杯亚军,这已经是中国球队在这一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不过,总结时分,我们可以完全抛开这所谓的荣誉,因为这一切从昨天凌晨比赛结束起已经成为了历史,国奥队的未来在明年、在奥运会,在2010年的南非……

  在抛开这表面的一切不谈之后,杜家军的收获应该是颇丰的———杜伊已经将自己的战术理念悄然融入

  了这支国

  奥队之中,而中国男子足球打出了久违的血性,足以让人看到希望所在!杜伊来中国,只是短暂的8个月时间罢了,这么短的时间,要杜伊凭借几次短暂的集训,就将球员们的水平提高到怎样的高度,那是不切实际的理想。不过,杜伊改造了国奥队的精神,这一点毋庸置疑。从他接手之前,国奥队可以凄凄惨惨、干净利落地输给日本国奥,且在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跟目前的朱家军那么相似,就在人们对国奥队几乎同样充满了绝望的时候,杜伊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这次土伦杯,两度10打11,杜伊不改初衷,固执地执行着自己既定的战术;亚运会上,国奥队血拼伊拉克、血拼伊朗,一样是10打11,但比赛过程一样让人荡气回肠。其实杜伊的战术意图相对简单明了,这非常适合于在场上不大善于动脑的中国球员去执行,杜伊“稳定压倒一切”的坚毅给了队员们鼓励和信心,于是大家都在为了进攻和进球而不懈拼搏。

  国奥队这次的成绩完全是一种精神和意志的胜利,就是这种气势和风格,在中国足球来说已经是难得的财富,起码我们历数国字号教练,朱广沪等本土教练多半是患得患失或者骄兵必败,即使像老江湖米卢虽然也聪明地调整着球队的心态,将中国足球带进了世界杯赛场,但是比较杜伊,他似乎也少了一份坚韧和执着。未雨绸缪

  尚且不能

  盲目乐观

  说了一堆好话,但杜家军也同样存在问题,何况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考验,我们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确实,在杜伊手下,国奥队缺了谁都玩得转,乃至像董方卓这样的“大牌”,居然还没有在国奥队参与过集训、更没有打过比赛。不过,我们必须看到,这次的土伦杯检验,真正体现出能力的就是那么三四个人,而奥运会的报名采取18+4(18名正式+4名替补)的模式,其中正式名单中将肯定给超龄球员留出三席位置。这意味着,等到国奥队回来之后,杜伊还要根据需要,从这次未能随队出征的适龄球员中去选择十来个合适人选。这项工作对于国奥队明年的奥运会至关重要,因为杜伊的阵容到那时才是真正磨合的时候。

  再有一点,国奥队历来的比赛当中,后防线都是一块心病。像亚运会上、土伦杯上,我们的防线屡屡出现比较低级的失误,杜伊的进攻打造得很具模样,但防守相对糟糕也是现实。虽然拥有着赵铭等大将,但是杜伊还应该根据后防问题进行总结和调整,否则这条类似国足的“豆腐渣工程”,很可能在重大比赛中成为威力巨大的TNT炸药。

  最后要说的就是,杜伊是人不是神。他现在率领国奥队取得了成绩,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已。现在媒体过分神化杜伊,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我们承认杜伊有优点,而且明显;但是我们更希望杜伊自己能够冷静,这样他才能带着国奥队再接再厉,去给我们带来心潮彭湃的新的兴奋点。何况,杜伊是有着想带中国国家队打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想法的,现在他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才有望在奥运会之后,接起国家队的千钧重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