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伦杯凸显奥运主力阵容 超龄球员杜伊拥二寻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2:34  竞报

  本报记者 张鑫/采写

  国奥最后一个到来,杜伊说,我们要最后一个离开。现在他做到了,因为国奥的决赛对手是东道主。

  1比3不敌法国队后,杜伊仍然兴高采烈,原因不仅仅是亚军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在杜伊心中,一份2008年奥运会的名单已经成形。

  “现在我的心中已经有了一个14到15名球员的名单,而剩下的名额,我更喜欢可以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名单,杜伊表示自己心中已经有数。塞尔维亚人的言外之意很明显:剩下的事情就是考察替补球员。

  土伦杯 杜伊锁定门将、左前卫

  左边前卫,这一困扰杜伊时间最长的位置,终于有了合适的人选。通过本次土伦杯的历练,更加全面的于海几乎已坐稳了国奥队的左路。

  本届土伦杯,于海的标志性边路进攻,相比以往更加犀利。而在防守上,他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协防意识明显提高。特别是小组赛最后一场与加纳队的比赛,他制造了前场定位球机会和一次传球,并帮助队友完成了两粒进球。决赛中,于海的表现更堪称完美。值得一提的是,国奥在土伦杯中饱受年龄的争议,但1987年出生的于海并非以大欺小,他属于土伦杯适龄球员。

  在杜伊的战术体系中,边路进攻一直是重中之重。所以在边路球员的甄选中,杜伊一直十分谨慎。左边路攻击手中,“毛于之争”早已摆上台面。

  国奥组建初期,毛剑卿受伤,于海没有入选,杜伊曾分别让陈涛、蒿俊闵改打左路,但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年初的欧洲拉练,于海开始出现在杜伊的视野中,但由于之后长期在海外球队效力,他缺席了所有集训,但是直到本次土伦杯,于海再次回归。虽然毛剑卿在不久前国奥与乌拉圭的热身赛中表现抢眼,但体力和防守都是他的劣势。比较而言,于海显然更让杜伊放心。

  门将是杜伊在土伦杯中的另一收获。本次土伦杯比赛,曾诚的表现相当稳定,临场吆喝指挥上也能准确到位,不仅如此,曾诚在对科特迪瓦点球大战时的表现,是中国足球门将史上的一个经典。加上与第二门将张思鹏的对比,曾诚足以将他的一号门将位置锁定。

  对于王大雷的归来,杜伊虽然嘴上仍然表示他还有机会。但事实上,杜伊和国奥队需要的是稳重的布冯而不是夸张的伊吉塔。何况从欧洲拉练至今,曾诚一路走来几乎没有给人任何换他的借口。

  超龄球员 杜伊拥二寻一

  郑智、孙祥、季铭义,早在去年出征亚运会之前,足协便早早确定了这三名球员作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超龄球员。但是,随着杜伊态度的改变,一切随即变得不可确定。“对于国奥的三名超龄球员,现在谈还为时尚早。”杜伊说。

  如不出大的意外,郑智和孙祥在杜伊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动摇,在海外国脚中,邵佳一由于与郑智的位置重复也已经基本不在杜伊的考虑范围内。据了解,孙继海目前进入了杜伊的考察视野,而他的全能性也成为自身的优势之一。

  谈到未来的三名超龄球员,杜伊表示他还将继续考察:“现在我知道这支球队中有来自

曼联、曼城和
德甲
的球员,他们一定是很有实力的球员,我会根据我的需要观看他们的比赛;同时,我也会在中超联赛的球员中进行选择。”

  据了解,最后一个超龄球员的名额,一定出现在球队最薄弱的位置。纵观目前的国奥队,前锋线无疑是最薄弱的。“以个人来说前锋姜宁、朱挺及队长陈涛均是队中较为满意的。”虽然杜伊在谈到本届土伦杯时仍然对国奥锋线大加赞赏,但从整支球队的协调性上,锋线把握机会能力并不强,这在最后一场与法国队前锋的比较中尤为明显。所以,第三个超龄球员的首选应是前锋。之前,杜伊也曾考察过鲁能的韩鹏。

  但考虑到国内前锋并没有能力特别出众的人物,也不排除杜伊将郑智的位置提前的可能。这样既可以解决郑智和陈涛难以共存的矛盾,也可以空出一个超龄球员给国奥次薄弱的右后卫位置。

  这样,可以出任多个位置的孙继海将迎来良机。目前,这一位置的主力球员是来自中甲哈尔滨毅腾的吕建军。

  北京奥运 杜伊心中已有数

  在本届土伦杯之后,国奥将正式进入磨合阵容的时期。接下来,国奥将连续迎来南非和意大利的海外拉练。据悉,最迟明年1月,国奥将会最终确定25至28人的北京奥运名单。综合杜伊之前一贯的用人策略,同时排除超龄球员的影响,国奥的主力11人实际上已经提前浮出水面。

  通过本次土伦杯,曾诚已经坐稳了主力门将的位置。在后卫线上,中后卫组合非冯潇霆、赵铭莫属。虽然冯潇霆目前仍在伤病之中,但从国奥组建至今,只要身体允许,他一定是球队的主力中后卫。从各项赛事的出场情况也可以看出,在杜伊心中这对组合已经铁打不动。位置同样稳定的是右边后卫吕建军,从杜伊执掌国奥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他几乎一直是这个位置上的首发。左后卫位置上的刘宇也是一样。

  在杜伊的四人菱形中场中,周海滨位置最为稳定,也是杜伊最为喜爱的球员。右边前卫上,沈龙元凭借着速度和认真已经将之前一直占据主力位置的蒿俊闵挤出主力阵容。后者被杜伊一语定性为“训练型球员”,现在已经很少出现在国奥的集训名单之中了。

  在本次土伦杯之前,由于长期受伤,陈涛原本铁打的主力前腰位置受到了极大挑战。来自山东的李微凭借着在联赛和国奥队的出色表现一度打动杜伊。然而,纵观本届土伦杯,可以说陈涛几乎靠一己之力将国奥保送四强,即使在发挥一般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他在前场的致命传球或直接任意球也都险些得分,这样高效率且大局观如此出色的前腰选手,在目前的国奥队员中,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经过了土伦杯上的惊艳发挥,陈涛已经收复失地。与陈涛相比,李微的射门能力更强。未来的国奥主力前腰位置上,陈李之争仍将继续。

  前锋方面则呈现出七争二的惨烈局面,也是2008年国奥队主力阵容中变数最大的位置。姜宁、姜晨、朱挺、郜林、王永珀、董方卓和于大宝将竞争两个主力名额。

  就国奥从组建至今的锋线组合,朱挺、姜宁似乎已经坐稳了主力位置。但是,杜伊目前对锋线能力的不满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就目前的情况,姜宁即使届时不能出任主力前锋,也基本确定了一个替补名额。这次土伦杯,姜宁门前的抢点让人想起1982年

世界杯的罗西,决赛中的一脚抽射中柱,和他在国内联赛时多次抢前点大力轰门的情形类似。这些朱挺和郜林就做不到。

  姜晨、朱挺、郜林三人属于同一类型。在国奥之前的比赛中,三人也都是相互替换。目前来看,朱挺已经在三人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王永珀的爆发也使国奥锋线存在着变数,然而最大变数在于董方卓和于大宝两位国奥适龄海外球员的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