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VS朱广沪:心甘情愿做铺路石 看到进前四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5:57  新浪体育
新浪VS朱广沪:心甘情愿做铺路石看到进前四希望

朱广沪:看到亚洲杯进前四的希望

  新浪体育讯 国足再次以失利结束了赴美拉练的第二场热身赛,输给美国大联盟中垫底的球队显然让国足再一次陷入空前的重压之下。虽然遭遇美国拉练的连续第二场失利,但是主教练朱广沪却不认为这次美国拉练是“白来了”。相反,朱广沪觉得这场比赛的非常意义重大,比赛过程让教练组很满意,虽然输了球,但是收获还是大于失去。“不可否认,我们这次拉练不仅参加比赛的人员严重不整,尤其是本场与盐湖城的比赛场地又是人工草皮,方方面面的原因影响了我们的发挥,但是我觉得队员的表现非常不错,在赛后我们也表扬和鼓励了球员。”对于球员们的表现,朱广沪认为是满意的,至于连续输球给自己带来的批语与压力,朱广沪坦言,为了中国足球,自己现在宁可做铺路石也是心甘情愿的,这个时候不能仅仅考虑自己。

  现在明知是虎山也要往里闯

  新浪体育:这场比赛是否在赛前就想到了会是这种结果?

  朱广沪:已经有这种心理准备。美国足球的发展水平和美国大联盟整体发展的水平,还有他们国家队的水平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说我也会想到了与这样的对手去比赛结果可能不会很好。尤其现在我们队的人员也不是很齐整,再加上各种因素,但是正因为这种情况我感觉更有必要出来。有些队员缺少这方面的比赛经历和经验。其实很多人也都劝过我,也和我说过,但是我觉得我应该考虑的是整体,如果我只考虑自己的话,那也许是另外的一种做法。

  新浪体育: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想法,等到队里的人员齐整后我们再去打这样的比赛,如果是这样的话也许就没有外界的骂声?

  朱广沪:是,我也想过这样的问题,也有很多人跟我说过这个,有两个因素,第一个这个队伍要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出来打比赛,因为这是去年就决定的事不可能现在又改,还有就是在现在的情况下面要让这支队伍人员整齐也不可能,如果国家队有大的比赛,像亚洲杯、

世界杯那种集训人员肯定齐整,而像现在这种热身比赛就不太可能了。我总是觉得现在这些队员缺乏这种比赛的经验和经历,我们队中大部分队员都是在中超打比赛的球员,都没有参加过这种大型的国际比赛,我很想通过这样的比赛来给队员增加比赛的经验和能力,所以除了欧洲的一些球员,而李铁打的也比较少,除了
申花
鲁能
有亚冠,其他球队的队员都没有这种比赛的经历,所以这种比赛的经历不管他是替补还是主力,我都是想通过这样的比赛给他们这样的准备。

  这句话说难听一点,是拿我自己的声誉来帮队员来做这样一件事。我也知道这是虎山也要往山上闯一闯,由于我需要全队在这方面更多的能力和锻炼的机会,确实我也知道这次结果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我作为主教练不能考虑个人东西更多一些,应该给球员更多的机会,给他们适应比赛的能力和经验,这样才会有进步

  数据证明这场比赛表现不错

  新浪体育:我觉得像今天李铁、张帅这些队员表现都非常不错,是不是队员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你的牺牲换过来的呢?

  朱广沪:其实要说牺牲也可以这么说。像你说的那样,张帅是打的很好,还有大季也打的很好,还有蒿俊闵这些队员打的都不错,我觉得这就是需要给他们机会,还有像李铁在前段打的找不到感觉和位置,如果我不给他这样的机会,我们也没有这样热身的机会,那他还依旧停留在原来的位置上,但是通过这样的比赛让他慢慢的找到了这种感觉和回升的状态。所以说,我们就考虑到这些问题,也考虑到李铁他是国家队的队员,他有过这样的经历,他本身的那种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可以感染和带动全队。再一个他还是国家队队员,他的受伤也是在国家队受的伤,既然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就应该给这样的队员在国家队恢复的机会。通过今天的比赛来看,我觉得国家队在半年之内没有打过像今天这场这样好的比赛了,今天的比赛我们的球员发挥非常不错。像以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上半场好或者下半场好,在今天的比赛里这种情况就没有发生,只是个别时段有一点点不好,可能出现一点问题,但是整场比赛来讲是不错的。

  新浪体育:我们一直在看球,就像前天训练你强调的那样,75分钟体能下降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今天也看到过这种情况,但这种问题短时间内就解决了,不像上一场跟美国那场比赛到75分钟体能就不行了,但是今天为什么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我们很快就恢复过来了?

  朱广沪:今天是出现了短暂的几分钟这种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但是很快从这种意识中走出来了。一个是我们在准备会提醒了队员们,让他们去感觉,让他们知道应该怎么办,让他们相互去说话去提醒,避免原来那种情况的发生。你们现在肯定是很疲劳,我会跟他们讲,为什么小学每节课是45分钟,而中学上课也是45分钟呢?那是因为那都是有规律可言的。人的这个精神注意力的集中就是在这个阶段,超过这个时段他们可能就会下降。更别说我们足球运动员了。我们是用体能去说话,我们去拼、去抢,也许45分钟、35分钟的时候可能就体能下降,体能下来注意力就会分散。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会提醒他们,在比赛中我们也会这样提醒,像上一次的比赛当中我们发的角球、定位球,我们就是在75分钟的时候被对方攻进了,你应该怎么办?只能寻找办法去让大家解决,集中注意力。

  新浪体育:今天的进球是在第80分钟,是不是有一种宿命或者缺一点运气呢?

  朱广沪:这个球倒不是球员完全的精力不集中,这当然跟对方捕捉机会的能力还有实力有一定关系。但是今天尽管我们输了,但我们在数据上并不处于劣势,统计数我们是20脚射门,他们上半时才2脚,我们上半时10次,而且我们16脚射门里边10脚还是在门框里边,他们的两脚射门一脚都没在门框里边。从数据跟场上的表现来看,说心里话其实我挺高兴的这场比赛,能够打出这样的表现,只要球员能进步,中国足球能进步,我个人无论如何都心甘情愿。

  坚定走一条正确的道路

  新浪体育:今天南主席打电话来了,南主席的意思是什么呢?

  朱广沪:南主席是打电话来了,他的意思就是只要是对的我们就要坚持下去,坚持去做。我和全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今天特别高兴,看到了我们所总结的,我们所走的路,我觉得是一直在坚持往上走,而且走对了这条路,像这样的比赛你能坚持,跟对手打成这个局面,我觉得和前面比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有这么个步伐,这个方向,我想亚洲杯应该是有好成绩出现的,所以我心理很平静。我就跟队员说,你们要坚定地走这条路。今天可能是有运气的关系,可能也有门前机会把握的能力,像赵旭日那样,他也很遗憾,他那次都形成了单刀,可能稍微带点外旋,要不可能那个球就进了,所以我觉得球员在这个方面,我们要把好的东西坚持。

  新浪体育:总的来说,到目前为止,国家队收获了什么?

  朱广沪:获取了是对比赛的经历,就是财富,对我个人来说,只是一个组织者,我愿意以我的压力,说难听点,不管是牺牲,还是一种代价,我都觉得值了。为这个队伍能够在今后亚洲杯上、世界杯上能够出彩、能够有好的成绩,我愿意做一切,对我来说。

  宁愿自己是一个铺路石

  新浪体育:其实可能现在你也会看到包括一些媒体对你有一种声音,就是不太支持的声音,你看后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你心理边一定是会很难过,也有一种感觉,就是如哽在喉的感觉吧,我作为随队的记者我能体会到你的心情,虽然不很了解你的一些工作上的做法,但是会看到你的一些工作做法,比如您每天看比赛录像,总结比赛的东西,甚至连饭都吃不上,可能网友不知道,但是队员会知道,但是球迷会看到输球的结果,只要这个比赛结果不好他们就会骂声一片,您应该把您的做法告诉他们,为了中国足球的事业您是一个尽心、敬业的教练?

  朱广沪:其实这些我也不想去说,我觉得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我自己喜欢做的,也是我愿意为中国足球事业去做的事情,我喜欢足球这个项目,我喜欢看到中国足球至少在世界上有一个很坚强的、让别人能感觉到我们中国足球确实真的不错、然后很尊重你,这就是我的一种想法。但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能改变中国足球这个地位,这是非常遗憾的。我作为一个教练,我宁愿自己是一个铺路石,我宁愿去付出这种代价,只要队伍能够有好的进步和提高,亚洲杯、世界杯上有出色的表现的话,对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也心甘情愿

  国内的A3联赛,还有国奥,他们这个比赛队伍都不是一样的,再有一个足球还有一个运气成分在里边,比赛的经历都是不太一样,达到的目的也不太一样。国家队最近的比赛情况还是为了亚洲杯,我知道这个结果不是很好,人员、对方各种因素,当然也可以说是客观因素,但是确实存在这个因素,不是特殊的原因,我估计也考虑到目前这个情况。昨天在训练中我很严肃,我并不是因为我们输了球给美国我才和他们在训练中这样严肃,去这样和他们去说话,我只是告诉他们让自己清醒,我想给他们一种激烈,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现在,给他们一种力量,一种鼓励,我们现在又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因为明天又要比赛了,很多东西需要改变、需要提高,足球也是这样,我们需要改变和需要提高,昨天的训练对今天的比赛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我觉得这种攻击型很强的反击战术今天比赛当中都体现出来了,我觉得队员在稳步提高,很高兴看到好几个队员在这场比赛中表现都不错,所以我觉得非常高兴。怎么说呢?我觉得教练他不是空喊,空说出来的教练,他就是要去认真总结,去研究。其实我们有些时候也想做好,但是有些方面就不是很成熟。

  通过今天的比赛,我真的看到了我们打亚洲杯进入前4名的一种希望。别的就不说,郑智回到山东,山东队A3的第一场比赛进的4个球都和他有关系,这就是核心队员,国家队从目前来说,确实在这个方面,我们现在在人员不齐的情况,更能感觉到核心队员的能力,对这个队伍的重要性。最简单的,我是希望队员在场上能有喊声,就是能说话。我们要有不怕的精神,有股敢往上冲的精神,所以我们平时也要给队员去灌输这些,这样中国足球才会好起来。

  (新浪体育 于静发自美国盐湖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