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点不力致破密集防守乏术 国奥防反行家面临新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5: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的目标是冠军”,拿下科特迪瓦获得本届土伦杯决赛入场券后,杜家军有理由这么呼喊,但是追求完美结果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要关注一下比赛的过程。这场突破历史的关键之战的数据统计显示,国奥队在中前场的进攻射门方面并不占据任何优势,射门次数方面对手11比6占优,射在门框范围内对手比国奥队还多1次,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也是以18比14占优,角球比国奥队还多了3个。

  整场比赛国奥队表现低迷,直到被拖入点球决战才被点燃了激情。其实国奥队是役迷失于对手的密集防守中,科特迪瓦队之所以能从A组中脱颖而出,正是依靠密不透风的防守。小组赛里仅失两球,可以说是本届土伦杯赛上防守最好的球队。科特迪瓦队在土伦杯的历史上还曾两度战胜过日本队,可以说他们对亚洲球队并不怵并且也累积了比赛经验。与加纳人一样身体素质出众,尽管脚下技术没有加纳人娴熟,但是科特迪瓦人稳固的防守让国奥队吃尽了苦头。再次碰到非洲球队,国奥队的适应能力并没有提升。

  杜伊上任以来的执教战术思路一直很清晰,强调两翼齐飞,重视中前场的积极拼抢和保持队形的紧凑。但是倡导攻势足球的杜伊面对残阵也只能打起了防守反击。打葡萄牙和荷兰整体被动的情况下,适时寻找机会以速度从边路突破创造机会。直到打加纳队,国奥队在防守人数占优时,才慢慢流露进攻本色完成逆转。

  三场小组赛,陈涛两粒进球两次助攻,姜宁贡献三粒入球,于海则导演了两次进球,这三人疯狂般火热的状态是役被降了温,也一定意义上造成国奥队的低迷。小组赛里葡萄牙和荷兰同属欧洲拉丁派,加纳队也是主攻型的对手,面对这样的敌手,国奥队的防反偷袭能打得有声有色,甚至给对手致命一击。虽然边后卫的助攻少了,前场阵地进攻投入的兵力也少了,但这并不防碍聪明的杜家军以小组头名出线。

  半决赛碰上了另一支非洲球队科特迪瓦,进攻体系就发生变化了,科特迪瓦显然是密集防守型的球队,这对国奥队又是新的考验,显然国奥队不能很好地适应。年初的香港贺岁杯,决赛死磕米卢率领的牙买加国奥队,同样就是因为破密集防守乏力而在最后的点球战中败北。利用反击的边路突破速度撕破对手防线是国奥队的一个重要得分手段,可是遇到铁桶阵球队就无奈了。防反得分国奥队很内行,如何突破破密集防守的瓶颈也很关键。

  陈涛在前腰位置上被冻结,于海的边路也被压制,国奥队的中场控制不住球,只能依靠几次定位球机会出彩了。杜伊换下陈涛和姜宁后也无济于事。国奥队在小组赛里中场运转不灵,与后腰不力也有一定关系。下半场王寿挺替下陈涛似乎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和王洪亮打起双后腰又未免太保守了。王寿挺是杜伊重点考察的08替补,首战葡萄牙在节奏感和大局观上还有待提高,第二场对荷兰替补回归后腰表现可圈可点,第三场对加纳却发挥失常,一脚解围失误助攻对手得分,早早就被王洪亮替下。

  本场王洪亮首发打满全场,也许是深受

申花队A3开门红的鼓舞,上半场王洪亮表现特别活跃,在攻防两端都踢得有板有眼,下半场体力透支,加上对手凶悍的拼抢,申花小将只能频频通过犯规化解对手进攻,在后场的犯规给了科特迪瓦队不少定位球机会。看来平时联赛上场时间有限影响了他状态的保障,与更擅于防守的王寿挺相比,王洪亮的进攻意识更浓烈,传球更有穿透力,08奥运的替补他应该也很有
竞争力

  结果的完美不代表不追求过程的完美,毕竟对于这支杜家军而言,真正的决战场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以寻找主力替补和完善战术体系为目的的法兰西之行,累积经验提高比赛能力更为关键。眼下如何破密集防守亟需解决……

  (郭茂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