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家军血性背后现惊人命门 后防线暗藏弊病且染固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4: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杜伊威风凛凛地在场边一战,不论对手阵营是否心寒,国奥上下先体会到了一股子踏实。据了解在土伦小组赛末战逆转加纳后,就有中方领军者赞叹杜先生,“看你一眼,我当时就知道能扳回来。”杜家军在进攻环节中也着实贯彻了杜先生的踏实劲头,与科特迪瓦一战总体是闷战,但还是有陈涛的任意球形成威胁,更别说罚点球过程中贯穿而出的信心。

  但比赛不是只有进攻,杜伊的思路是“永远比对手多进一球”,这话也就等同于承认了防守中的欠缺。如果真将防守的问题通过进攻来弥补,不客气地说,如彼的国奥队也就不可能真正成为世界强队,真正有实力去触及奥运会夺牌的目标。目前的现实就是,国奥队的防线水准确实有待提高,直观上问题不少。

  小组赛3场比赛,国奥队场场入球,但同样也是场场失球,并且是丢球全部同自身问题有关——首战葡萄牙时的失球,国奥防线注意力几乎全部被对手边路传中吸引到了前点,距离对手攻门球员最近的郑涛偏巧还脚下打滑,来了一个趔趄;次战荷兰,虽然橙衣后辈利用郑涛受伤发起进攻不大地道,但万厚良也绝没道理不去争抢第一点,放纵对手调整施射;三战加纳,王寿挺的解围踢空则将失误问题放大到了极至。

  如果只说“只是我们的失误才给了对手机会,如果不失误……”这类软性批评,貌似宽宏,实际却是避重就轻,国奥防线当前明显存在“能力不强,缺少领军者”的问题。冯潇霆在受伤前是无二的核心,但近二年来却总是伤病不断,看起来奥运会期间能否健康也是无从打保票的。赵铭与戴琳均有一定能力,但是否是国奥年龄段最合理组合,也还有待商榷。至于边后卫,郑涛于中超联赛中表现出的特长是插上助攻,防守尚无绝对亮点,白磊、吕建军等人也并没有在竞争中强势脱颖而出的感觉。

  科特迪瓦青年队能力并不算突出,这是其一线主力正在征战奥运会非洲区

预选赛所决定的,也通过小组赛仅入1球的攻击力得到了充分体现,但就是这样在赛前被我们认为不值一晒的对手,比赛中却有杜拜在收官阶段的那次闲庭信步,别看这小家伙最终一脚很显非洲球员特点的草草了断,但此前那连续摆脱过人已起到了打击国奥防线灵魂的作用,可以说是仅次于曾诚点球扑救与陈涛任意球中横梁之外的比赛第三亮点。

  而在能力之外,国奥防线球员的某些中国特色固疾更令人揪心,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吕建军的脾气。2月份英伦拉练中,吕建军在比赛中就多次出现了叫板裁判摩擦对手的举动,虽然有了“斗殴事件”的教训,但明显他并没有深入认识,对加纳一战,刺眼的不是那两张黄牌,而是他在明显防守犯规后,那怒目叫骂裁判的一幕。这一幕,于土伦杯何其少见,于中国赛场,又是何其多见!

  戴琳在中超联赛中也算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火爆人物,与科特迪瓦一战他确实被对手阴了一把,但这能成为他在下场后于替补席上火上浇油,直至被裁判请回更衣室的借口?一条稳固的防线需要球员能力,也需要良好的自控,否则很难让人放心。并不算夸张的说,防线的问题,已成为了杜家军“血性足球”的一大命门。

  (木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