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打破中国足球头号怪圈 杜伊施妙手成破咒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6: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球的世界里有一种宿命,打平即能出线的情况下往往是晚节不保。这一次国奥队在土伦杯上终于打破了这个打平出线的魔咒,第三场小组赛对阵加纳队,同样是打平即能出线的情况,在上半场落后一球的危急形势下,下半场连入两球完成一场经典的逆转战,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与另一支非洲球队科特迪瓦的复赛。>>祝贺国奥小组出线

  历史上,中国球队无数次深中“打平出线”的魔咒。最近一次就是上个月底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山东

鲁能在客场只需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却是以三球溃败,眼睁睁看着城南一和队笑道最后。

  去年亚冠联赛也有两次活生生的典型案例,受咒者是大连实德和上海

申花。同样栽在全北现代脚下,在小组赛里,此前在积分上有着优势的大连实德在客场只需平局就可以晋级八强,但最终在邹捷率先得分的情况下,竟然被陷入绝境的全北现代连进3球,最终抱憾出局。在八强赛里,上海申花当时主场1-0力克全北现代,客场只须打平即可晋级四强,结果第二回合比赛中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2-4落败后无缘四强。

  中国足球打平就出线的这个魔咒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0奥运会预选赛,最后一战与新加坡队之前,年维泗率领的中国队只要打平就能出线。然而,30多次射门未能换来进球,被对手攻入一球,小组赛遭淘汰。1985年的“5-19事件”更是中国足球永远的伤痛,当年的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在北京打平中国香港队就可小组出线。结果下半场被对方在快速反击中打进制胜一球,后来“5.19”也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国耻日”。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足球队也是频频在打平就出线的法则面前阴沟翻船。1992年徐根宝率队南下吉隆坡与韩国争夺巴塞罗那奥运会入场券,国奥队最后一战打平即可出线。结果中国队开场9分钟就连失三球,最终以1-3告负惨遭淘汰,这也是中国队“恐韩症”的起源。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预选赛,最后一战对阵韩国队又是打平即可出线,结果中国队0-3崩溃,再次饮恨吉隆坡。

  还有2004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与科威特队展开小组出线之争,只要客场打平就可基本锁定出线名额,但中国队却最终以0-1败下阵来,在最后一战7-0胜中国香港的时候还是以净胜球的劣势被科威特挤出亚洲区八强赛。

  也许是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事情太多了,掩饰了偶尔出现的例外,所以国奥这次破魔咒显得格外振奋人心,其实我们的老冤家韩国球队也有中过我们的魔咒,2005年水原三星队最后一战对阵深圳

健力宝队,也是战平即可出线,但是被深圳队绝杀扫地出门。2003年首届亚冠联赛,大连实德同样是在最后一轮必须取胜才能出线的情况下3-1大胜城南一和,最终比城南一和多一分后昂首晋级4强,此前的城南一和倒是只需打平即可出线。

  中国球队往往在关键比赛就有心理毛病从而发挥失常以致晚节不保,国奥队员也浸淫于此环境,但是这次土伦杯上国奥队在各种困境中拼杀出血性,始终不言放弃,没有再次掉入这种怪圈中。是杜伊的执教有方还是杜伊的魅力感染?这支球队剑指08奥运,但这种心理素质将不能以08奥运阶段的结束而告终,培养职业的比赛心理素质也是中国球队破魔咒的一个方面。(郭茂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