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家军进攻受阻难觅亮点 一项能力差距成最大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3:42  新浪体育
杜家军进攻受阻难觅亮点一项能力差距成最大瓶颈



  新浪体育讯 土伦杯国奥对葡萄牙的首场比赛最终1-1战平,如果单从结果上来也算可以接受,但比赛的过程却有太多遗憾之处。在整场比赛中国奥暴露出太多的问题,而技术能力低下也成为国奥最大瓶颈,整场比赛中难寻进攻亮点,仅凭借一次偷袭得手勉强与对手战平。

  杜伊上任以来一直坚持高举进攻足球的大旗,而速度和边路进攻也成为他屡试不爽的两大法宝,但本场比赛对于他来说却是相当遗憾。由于在中前场严重缺人,杜伊不得不派上了久疏战阵的陈涛,而他虽然凭借对方换人立足未稳时偷袭打进一球,但整场比赛中的组织难有称道之处,这也使得持进攻理念的杜伊非常无奈。

  也正是中场难以控制,使得国奥队与葡萄牙的对抗全面处于下风,与对方技术能力形成了相当明显的差距,而在防守上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压力,如果以后这种情况难以改观,将成为国奥队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技术对抗方面,本场比赛国奥落下风有几个非常明显的例子,首当其冲的当然还是队长加中场核心陈涛,打进一粒进球虽成亮点,但国奥中场失控也与他关系最大,当然这也与他长期因伤病无法进行实战比赛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场上有几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可以看得出陈涛与对方对抗时的明显不足,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第33分钟时与对方队长科因布拉的直接对抗,当时陈涛在中场带球时竟然在一对一时被对方断掉。还有一次比较明显的场面是下半场第8分钟时,当时代钦华右路突破时传中造成难得的有威胁进攻机会,当时陈涛在中路竟然停球失误导致丢球。

  除了陈涛在中场组织不力之外,杜伊所坚持的边路进攻在本场比赛中也受到非常明显的影响,而最大的劣势还是技术明显处于下风,也可以说,对方以拉丁派技术足球给国奥队上了非常好的一课。

  最明显的是司职右边后卫的吕建军,做为国奥队阵容上唯一一名来自中甲的球员,吕建军曾经以边路的快速突破助攻得到杜伊的赏识,然而本场比赛中别说是助攻,在防守时都非常吃力,有几次场面就是被对方完全一对一戏弄,最终国奥的失球还是他在边路看防对方10号维埃里尼亚不力,让他妙传后导致7号加马破网。

  除此之外,吕建军在场上与对方左边锋11号伊瓦尼尔多的多次交手也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对方黑人选手细腻的脚法和足够的身体柔韧性令人称道,在上半场20分钟到29分钟短短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就三次在边路晃过盯防的吕建军,或传中形成威胁,或直接打门,这一侧也彻底成为他的突破口。在国奥刚刚丢球不久,杜伊就由白磊换下了吕建军。

  以上仅仅是比较明显的例子,国奥在场上的其他球员也体现出技术上的明显差距,进攻中朱挺和姜宁的发挥倒是正常,但他们本是速度型选手,而中场三名进攻球员于海、陈涛和代钦华却难给他们足够的支持,这也使得全场有威胁的射门寥寥无几,而相比较来看,对方的11号伊瓦尼尔多、8号科因布拉、10号维埃里尼亚等前场进攻球员在场上的流畅的脚法却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尽管杜伊执教以来一直坚持边路进攻和强化速度的概念,但如果没有技术的支撑前面的特点也会化为乌有,但本场比赛在人员上确实面临诸多困难。比如说长时间未打比赛的陈涛在本场比赛竟然也难寻替补,最后杜伊不得不派上前锋杨旭换下陈涛。

  而代钦华等战将也是此前在中超都难寻上场机会的球员,最终在场上进攻方面由于技术上的劣势而完全处下风也可以理解。事实上首战平葡萄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局,至少出线希望犹存,而本场在阵容严重不整的情况下最终也只能以练兵为主,国奥主力回归之后将令人有更多期待。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