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拉练阵容三线剖析 中场主动大换血锋线再提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曼谷惨败与A3联赛的夹击迫使朱广沪对国家队进行大调整,相比于赴泰国的22人名单,此次国家队的赴美拉练名单中砍下了10人,而又新增加了包括三名海外国脚在内的11人。调整之后,国家队的中场几乎完成了一次大换血,而锋线速度则得到了提升。

  后卫:新人张宝峰入选 加剧替补竞争

  与A3联赛撞车,对国家队影响最大的是后卫线,申花的杜威、李玮峰和鲁能的矫哲三人都是后卫线上较有竞争力的球员,尤其是队长李玮峰的作用更无人可以替代。这三人同时缺席,而只有左边后卫孙祥一名主力级的球员回归,这显然无法让朱广沪对后卫线放心,于是他又招入了来自长春亚泰的张宝峰。至于翟彦鹏和张帅两名边后卫的替补,他们目前在国家队中都属于边缘球员,只有发生意外时才会获得机会。

  虽然此次拉练中国家队无法派出最强的后卫线,但是徐云龙、张耀坤、季铭义、曹阳等人在朱广沪的手下也都是经常打球的队员,而孙祥的回归有望彻底解决国家队的左路防守问题,并可以将曹阳解放回右边路,在人员组成上这一次似乎比曼谷一战时更加合理。

  门将位置上,因为李雷雷无法随队,陈东、杨君、宗垒三名替补球员很可能都会获得了机会,不过竞争的结果似乎很难动摇李雷雷的主力位置,因此这三人的较量实际上就是随队参加亚洲杯的资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联赛中已经连扑了两个点球的杨君将肯定占据一个席位,他这个特点在很可能遇到点球决战的亚洲杯上很可能会有用武之地,而陈东和宗垒则需要竞争另外一个位置,不过这种竞争不仅仅是在此次拉练中,联赛中的表现同样影响他们俩在国家队中的排名。

  中场:弃用阎嵩肇队 重招三旧将

  在国家队的新名单中,中场的变化最大,阎嵩和肇俊哲作为曼谷惨败的“替罪羊”遭到弃用,而杜震宇、郑斌、赵旭日三人则同时回归,这三人与结束欧洲赛季的邵佳一一起够成了国足的中场骨架。

  杜震宇和郑斌顶替阎嵩、赵旭日取代肇俊哲,右路有蒿俊闵和曲波,邵佳一可以打前腰,而替补席上还有李铁、王栋可供选择。按照近期国家队的人员使用情况,虽然这个中场还没有达到以理想状态,但是只差郑智、毛剑卿两人的人员配置远比出战泰国队时更为强大。尤其是杜震宇的归队,他与曲波一左一右完全可以实现朱广沪从两侧寻找突破口的战术构想。

  当然,作为后腰位置上的关键尝试,赵旭日此次被朱广沪从杜伊手中抢来后肯定会受到重用,其出色的状态和本身的所具备的快速攻防转换能力很可能会一改曼谷之战中的“腰无力”状况,其拿手的远射也会让国家队增加一种进攻的武器。

  前锋:小董回归王鹏入选 锋线提速

  如果说朱广沪对中场的大换血属于被逼动刀,那么锋线上人员的调整则是因为A3联赛抽走了他最为倚重的“鹏羽组合”,在这种情况下他招入了董方卓、杜文辉和王鹏。与今年来一直作为首发前锋的使用的韩鹏、李金羽相比,此次入队的三名前锋中只有王鹏算是禁区杀手的类型,董方卓和杜文辉的优势都不在禁区内,即使与李金羽类型接近的王鹏在速度上有更有优势。

  另外,作为边前卫被招入队中的杜震宇和曲波也可以出任前锋,这两人与董方卓、杜文辉的特点也有些雷同,其运动战中的优势更多的是靠速度突击。

  从入选前锋的类型看,此次赴美拉练国家队在进攻中很可能会进一步提速,而遇到实力稍弱的对手时在

德甲中多次作为前锋出战的邵佳一很可能成为球队战术的一种变化。

  值得注意是的,王鹏的状态来得有些晚,这让他很难在与李金羽的竞争中胜出,如果他想继续保留出战亚洲杯的希望,此次美国之行中他需要充分利用李金羽不在队中的优势赚取印象分。对于曲波和杜文辉来说,未来的亚洲杯上他们俩最多去一个,因此在这次拉练中他们俩需要好好的较量一下速度和传中的能力。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