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日国家集训队名单 从三点对比上看彼此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20: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家队为了备战本月16日与泰国之役,由朱指导钦点的22人名单早已出笼,这支朱家军简直就是昔日健力宝、“白金一代”的混编部队,除了国奥队落选的年仅20岁的天津康师傅队小将蒿俊闵之外,多达11位“白金一代”为国家队中坚力量以及几进几出的老面孔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仅仅为了亚洲杯圈定这些人选也不为过,但2010年南非世界杯外围赛将接踵而至,靠这帮经验渐长、但锐气、灵气已被消磨得差不多的球员冲出亚洲,的确有些悬。

  日本足协也在昨天公布了飞行集训的25人大名单,其中日本足协已将备战奥运会外围赛的适龄球员除外,而年愈29岁以上的球员仅为2人,从23至27岁各个年龄段大都按各4名来配置。也许是巧合,但其背后却能看到日本人从长计议,一直在为了南非

世界杯进行海选,当然并不是说它们将牺牲亚洲杯,从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行政干预,要求增加海龟球员回国助战人数的长官意志来看,日本人熊掌与鱼都没有想过要丢。

  年龄结构:日本人抢得先机

  从中国队球员的年龄结构来看,年龄最大的当属门将李雷雷和锋线杀手李金羽,两人同为1977出生,与他们相差不多七十年代出生的球员还包括李铁、李玮峰、陈东、忻峰、姜坤、徐云龙、肇俊哲等,靠这帮老将一直抗到下届世界杯显然不现实,因此,随着国家队亚洲杯比赛日期的临近,他们仍将会被朱指导依重,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朱指导有必要为了国家利益而“大义灭亲”。

  目前国家队里占据半壁江山的是由沈指导带的那批包括杜威、曲波、曹阳、王栋等球员,他们曾经被称为“白金一代”,但捧得过高,摔得也挺惨。在经过大起大落之后,目前这拨球员都在各队成为中坚力量,但球风偏软以及诸多的先天不足都使他们根本无法承载下届世界杯核心动力作用,因此,多达11人之多的球员入选,显然有些欠考虑。

  回头看看日本队的大名单,除了老当益壮的门神川口能活一人年愈31岁之外,从23岁至27岁各个年龄段大都为4人左右。本届奥希姆招入国家队的新面孔为4人,去年德国世界杯上受伤的村井慎二也首次入选奥希姆国家队,另外在校大学生球员小宫山尊信作为联盟的指定球员效力于横滨水手队。奥希姆一贯注重培养年轻球员,尤其是那些联赛表现突出、国字号适龄球员等,上次飞行集训的年轻球员名额竟占到了6席,不断从联赛中发现新人,为国家队补充新鲜血液已成为日本队形成良好竞争氛围的关键所在,另外也早早为冲击南非世界杯提前开始备战。

  选才方式:任人为贤

  朱指导在用人方面的宽容与严厉历来饱受外界的非议。如惟一的上海老乡忻峰年龄渐大,明显不在状态,与他还有相同情况的肇俊哲状态下滑比较快,而远在英伦谢联只能屈就于预备 队比赛的李铁更是朝中有人能进国家队,朱指导拿国家队的硬指标满足师生手足情,多少有些假公济私之嫌。

  朱指导一直迷信海龟派的实力,但除了郑智和孙继海比较全面以外,另外几位海龟球员其实都有短腿,从朱指导本次招回的李铁和石俊两人的特点和状态来看,很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亚洲杯最后阶段的备战中,朱指导肯定是把宝都压在了外龟派身上,但场上几乎占到一半海龟球员除了度金的海龟招牌之外,相互的配合、与本土球员之间的默契等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不知讲了面子的朱指导如何解决一些棘手的难题。

  日本队主教练奥希姆在对待海龟派球员的态度非常明确,必须在所效力的球队打上主力,必须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目前日本球员在欧洲踢球的一线球员人数多达12人,除了中村俊辅、高原直泰、稻本润一、中田浩二等4名球员成为6月1日开打的麒麟杯赛的国家队轴心之外,其余的海龟派球员并不被奥希姆所看好,包括中田浩二其实是足协主席力荐才有了重归国家队的希望。奥希姆态度相当明确,虽然说本土球员是围绕着海龟球员做足文章,但他们的努力应该得到尊重,我们需要更多能够耐得住寂寞的球员,共同承担苦差事。

  目标任务:一半清醒一半醉

  中国足协给朱指导定的任务是亚洲杯进四强,正如给中国女足下达进世界杯及

北京奥运会前四那般神圣,为此,中国足协竟然在亚洲杯之前给国家队安排了近10场的热身赛,无论从待遇和重视程度都空前绝后。然而重视归重视,从国家队建设和具体操作过程来看,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随处可见,但面对所暴露出的问题很多当事人都是睁只眼闭一只眼。

  其一是热身赛的安排并不合理科学,下一场热身赛将是客场与泰国队进行一场适应性比赛,但与比赛地

马来西亚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比赛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其二联赛正进入白热化阶段,作为各支球队的顶梁柱,球员的心思都放在了联赛那边,难免球员们会看淡热身赛,否则的话如杜威那样在国家队比赛中威风八面,到了俱乐部却因为状态被下放预备队的悲剧还会重演。其三就是朱指导的调兵遣将有浪费资源之嫌。在本次22人名单中,除了曹阳是主打右边后卫之外,新征招的张帅、矫喆都打同一位置,再加上右前卫蒿俊闵,几名新人都打相同位置,如果再把最擅长打右后卫的孙继海算在内的话,人员太多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日本足协官员说本届亚洲杯的目标是定在进入3强,但足协主席川渊显然并不满足,他的目标要能够实现3连冠。在本届亚洲杯之前进行的麒麟杯上,奥希姆国家队将视情招集以本土球员为主,海龟球员为核心的国家队集训,在他的球队里,不光是那些大名鼎鼎的球员有着十分的把握入选最终的正式名单,每位球员都有着相同的机遇,在他的前几次集训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在联赛中表现优异、很有特点的球员逐渐向主力阵容靠近,奥希姆激烈的内部竞争机制在日本国家队形成良好的风气。

  (阿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