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解读杜伊贴身紧逼 亚洲杯阵容确定个别微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济南报道 如何面对足协下达的“亚洲杯四强指标”?如何看待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在济南的“贴身紧逼”?何时能够最后确定亚洲杯的参赛阵容?亚洲杯上面对不同的对手到底应该采取怎样的打法?4月18日,在济南贵友酒店701房间,在与国奥队教练进行业务交流之前,对于这些敏感话题,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向记者进行了一一解答。  

  我为什么要拒绝杜伊?  

  《足球》:可能您也注意到了,从本次集训开始,大家关注的热点就不是训练的内容,而是这三天一直坐在国家队场边的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关于此方面的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了,你究竟是如何看待杜伊来国家队进行顾问呢?  

  朱广沪:我知道你想说的是我对杜伊来国家队是不是会有情绪,我可以掏心里话说,真的没有。杜伊来了我欢迎。我不想从什么心胸、境界这些方面来说,我想说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我们

中国足球工作者这么多年来总说要走出去学习,但现在人家送到眼前,为什么不接受呢?杜伊毕竟是经历过世界杯的教练,经验就值得我学习,所以我为什么要拒绝杜伊,为什么不把他的东西为我所用,也就是说送到你眼前的资源你为什么不好好利用。我真的希望他可以提出具体的想法、比如说训练之中这样、那样的问题。说近了,这是对我们亚洲杯备战有帮助,说远了这是对我个人有帮助,我不止一次说过,我喜欢足球,这就是我的生命,我就是离开了国家队,也肯定不会离开足球,所以他给我东西,最后是我的财富。我还想举个例子:这就像下围棋一样,如果盯着那么一小块的得与失,有什么意义?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在亚洲杯之前,杜伊不会威胁到你的位置呢?  

  我想应该是吧,因为我们教练组已经明确了亚洲杯的任务,现在就是为了打好这届亚洲杯。我觉得,可能仅仅凭借着我们自己的能力不能改变一些东西,所以就希望更多的方面来支持。说实话,我不甘心一件事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原因没有做好,现在的国家队太需要大家的支持,包括圈内、圈外各个方面,让我们组成一个最好的方案,来面对亚洲杯决赛。  

  我会给自己设定目标  

  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关于足协制订的一份工作合同,里面规定了亚洲杯必须要完成四强的目标,否则工作中止,你觉得这是一份所谓的“生死状”吗?  

  合同的事的确是我从欧洲回来以后才知道的,但是到现在我都没有看到这份合同的内容,不知道里面具体是怎么要求的。  

  那么你觉得如果中国队进不了四强,你就会离开国家队这个位置吗?  

  ‘不进四强就走人’这句话我虽然是没有说过,但是我的目标就是前四名。因为亚洲杯只是一个阶段,从亚洲杯过渡到世界杯,这样一个过程才是我最想追求的。如果我不给自己这样的压力的话,可能我就不能走得更远。我想也只有亚洲杯打好了,球迷们才能看到我们打世界杯的希望,否则就是打不好我们有一些人离开,但影响的还是中国足球,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只想为自己的国家做一点事情,既然现在交给我了,我就一定要去做好、想要做好,我就必须要给自己施加压力。  

  那么说,亚洲杯四强就是现阶段你给自己施加的压力?  

  我这个人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给自己压力,就如同在生活中我在杂志上看到一个

谜语、一道智力测试题什么的,我逼迫自己一定要想出来,我就是这种通过日常的小事给自己压力、逼迫自己去动脑、去努力。同样我就是平时看比赛也是这样,只要看到一个东西,立刻给自己一个要求。说实话,在观看国内、国外比赛的时候,我经常在最后10分钟的时候把自己设想为场上的主教练,球队领先怎么打?落后怎么打,然后看是否比赛的发展与我的判断一样。  

  不过,我还想强调一点,我给自己施加压力,也能够承受外界施加的压力,但我希望这些压力可以冲着我来,不要给我的队员。我这次到欧洲和大智的教练、石俊的教练在一起交流,他们说,中国球员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负担太大,本来他有10分体能,现在背着压力上场充其量只有6分、7分。  

  现在的问题不是能力不够  

  如果说压力只是来自外界的,那么从国家队教练组本身,目前从球队技战术角度的层次来看,是否已经找到问题所在呢?  

  通过06年的一年比赛以及今年的欧洲拉练,还有上个月的两场比赛,我们已经意识到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逼迫上做得不够。我们现在不是能力不够,我到了欧洲之后,很多人都看了我们与澳大利亚的比赛,都问我为什么中国队上、下半时反差那么大?事实上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后我们反复观看了录像,之所以下半时打得比上半时好,就是因为我们下半时逼得凶了。我再结合其他高水平比赛录像,发现这是我们最明显的一个差距,我们必须把这个养成习惯,不管你平时在俱乐部怎么打,在国家队就必须打紧逼。  

  这次惟一招入的新人就是曲波,通过这次的训练感觉他怎么样,我们的亚洲杯阵容最后确定要到什么时候?  

  首先说我们为什么招曲波进来,我觉得他有速度的优势,而且他现在在前场的打法比以前丰富了,通过这两天的训练,包括他来了以后我们之间的交流,我觉得这孩子成熟了。在场上的视野包括对战术的理解都与原来大不一样。至于亚洲杯的阵容,应该说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确定,除了伤病之外不会再有太大的变化,目前只不过个别位置进行一下微调。  

  你所指的微调是不是意味着你希望寻找一个最佳的前锋组合?或者说如果曲波能够达到要求的话,可以由他和韩鹏来组成中国队传统的“一高一快”的锋线呢?  

  找曲波来的目的不简单是这样的,我是在找不一样前锋的类型来适应不同的比赛,亚洲杯或者说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我们要面对不同的对手,有的要打反击、有的是打阵地战,类型不一样,就需要配备各具特点的队员。  

  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在鲁能,李金羽与韩鹏的配合非常有效,到了国家队就发挥不出这样的威力,是国内联赛对手水平低吗?  

  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还是要多给

大羽支持,他在鲁能给他的机会很多,比如说边路传中,利用他在门前的非常好感觉对于我们目前的队伍还是很需要的大羽这样的前锋。不能说联赛水平低就进球多,国家队的对手强就进球少,我们国内的中卫也很好,另外鲁能也参加了亚冠这样的外战,大羽也打得不错,我觉得国家队主要是在人员配备上面给大羽多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