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董方卓让我有底 最强阵容包括于海于大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8: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澳门报道 3月27日夜,坐在沙发上的朱广沪看上去略微有些憔悴,完全可以想象,在过去的几天里,原本就睡眠不好的他是如何备受各方面压力的煎熬。好在中国队还是赢了这场必须赢的比赛,但是在朱广沪看来,中国队通过这场胜利最大的收获,并不仅仅是国际足联的几百个积分。

  先下手为强

  《足球》:是不是应该先祝贺一下,我们的队伍赢下了“生死之战”,顺利地“进入八强”?

  朱广沪:(笑)看来,赛前我们说的大家都知道了,在这场比赛之前,我们的确跟队员打过一个比喻,在苏州和哈萨克斯坦队那场比赛,加上几天前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以及今天对乌兹别克的比赛,中国队可以把这三场比赛看作是亚洲杯三场小组赛的模拟预演,现在的情况是,前面两场比赛一胜一负,要想小组出线,第三场中国队就必须拿下乌兹别克队!

  我们是通过这个比喻告诉队员,这场和乌兹别克的热身赛,我们必须全力去争取胜利,就当这场比赛是亚洲杯最后一场小组赛,除了赢球,没有别的选择!

  可不可以说,正是因为这种必胜的决心,才取得了梦幻的开局?在韩鹏打进第一个球的时候,我注意到,您特意看了看表。

  比赛才开始不到5分30秒,我就是想确认这个时间,和上一场打澳大利亚相比,这场我们的队员要比对手更早进入兴奋的状态,赛前我们要求全队,从第一分钟开始,就要全场紧逼,主动去压迫对方,我们的第一个进球来的这么快,偶然中,其实也有必然。

  说到第一个球,我得夸一夸小董,小董的速度快、突破能力强,这个大家都知道了,但是通过今天比赛刚开始时的那次助攻,我们也看到了小董成熟的一面,他那个球传得无论是时间、落点、还是线路都恰到好处,韩鹏可以很舒服地完成射门。其实,在上一场和澳大利亚的比赛里,小董也有一次传中质量很高,董方卓在右路的发挥,让我心里有了底,没有这样的队员,我们就算想打边路,结果也可能是事倍功半。

  进球来的早,比赛是不是就变得容易一些了?

  我想应该是这样,刚才我们还在聊,很多比赛都是“先下手为强”,包括上一场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对方先进两个球之后,比赛对他们而言就变得简单多了,而对落后的一方而言,各方面的压力就会更大一些。

  我们也会总结,总结这场比赛的开局阶段,包括整个上半场比赛,在我看来,我们不但要总结教训,更重要的是要总结胜利经验,总结那些我们打得好的比赛,比如,今天比赛的上半时,以及和澳大利亚比赛的下半时,包括去年主场对

伊拉克比赛的上半时,以及客场对新加坡的比赛,虽然那场比赛我们没有拿下,但是我们在那场比赛里创造了很多机会。

  崭新的用人思路

  今天的这支乌兹别克队,和你在中亚现场看到的那支球队有不同吗?

  在那里我现场看了两场乌兹别克的比赛,第一场他们输了,第二场教练干脆换了套阵容,今天这场,他们的阵容又有点变化,但是有一点,有一点我想是不会变的,那就是他们球队主教练的带队思路,我们和这支球队比赛,更多的也是感受他们的战术,而不仅仅是队员。

  在上半时亮相的这支中国队,如果再加个郑智,差不多应该是中国队目前的最强阵容吧?在亚洲杯之前,这场比赛是否会暴露我们的实力呢?

  我们还有孙祥,还有佳一,还有于海和于大宝呢(笑)。对于我们来说,演练自己的打法和阵容是这场比赛首要的任务,而在国家队层面上,我同意“以我为主”的思路。我并不认为这就是最好的中国队了,如果没有大的伤病,出现在亚洲杯上的中国队肯定会比今天的这支中国队更加出色。

  上半时缺了郑智的确有影响,关键是中前场缺了一个能拿球能组织的队员,所以有段时间失误比较多,显得场面有点纷乱。

  李玮锋终于又上场了。

  他的表现不错,我很满意,对于大头,我倒不担心他对比赛不投入,说真话,我担心的是他太兴奋过了,还好,今天他心态始终保持得相当平稳,看来大头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我希望他能保持住这份冷静。

  今天还有一个绝对的新人,翟彦鹏。

  在这样规格的比赛里,第一次首发就能有如此稳定的表现,应该说,他的发挥令人刮目相看,有一脚远射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今天你还有一个大胆的换人,让杜威替补上场打后腰,后来张耀坤也上场了,我们的所有中卫在比赛最后阶段全部上场了。

  先说杜威的问题,杜威上一场出现了一次技术失误,我说过,技术失误可以接受,战术失误则不一样,让杜威继续上场,第一是为了避免对他的自信心有影响,另外,既然是热身赛,我们就可以尽情考察队员,让杜威上去打后腰,也是出于这个目的,试验结果不错,他在后腰位置上,可以加强我们中场的防守力度。

  张耀坤上去的时候,本来是想换徐云龙下来,但是周海滨脚上磨出泡了,为了保护他打周末的联赛,所以我临时决定换周海滨。

  我本来还想换更多的队员上去,这场比赛于涛也上去了,他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两场热身赛,就是忻峰、孙吉还有替补守门员等几个队员没有上场,孙吉是有点小伤,我认为,既然是热身赛,换人的目的就可以是以考察队员为主,正式的比赛中,我们在换人时,肯定会将战术需要放在第一位。

  打完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之后,你提到了第二梯队的概念,今天我们看到,在这场比赛里表现最耀眼的几个队员,也都是上一场比赛没首发的?

  没错,在我们目前这支国家队里,我不希望太多地强调谁是主力、谁是替补。在这支球队里,有的只是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亚洲杯这样的比赛,肯定会是一次艰苦的消耗战,到后来,拼的就是板凳的厚度了,第二梯队是否有足够的战斗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国队能在亚洲杯上走多远。

  即便是5分钟的替补,一样可以成为比赛的主角,成为球队的英雄,还记得1999年的欧冠决赛吗,

曼联能战胜拜仁,靠的不也就是球队里的两名超级替补?

  赢了这场比赛,是不是感觉如释重负?

  刚才我在新闻发布会上讲了,有什么压力,请大家都给我,让我来承受,不要给队员压力了,我是球队战术安排的主要责任人,为了我喜欢的足球,我愿意去承受这一切压力。包括亚洲杯前四的问题,当初,这个前四的目标,也是我们教练组自己主动提出来的。

  前四是目标,更是动力,但不是压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