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朱家军当务之急是什么 米卢起到一榜样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0:57  新浪体育
徐阳:朱家军当务之急是什么米卢起到一榜样作用

(尽早确立主力阵容成当务之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中国国家队于澳门同乌兹别克斯坦队展开热身赛,上半场比赛韩鹏脚踢头顶连入两球,第65分钟毛剑卿攻门击中立柱弹回,被防守球员挡入自家球门,乌兹别克斯坦则由西谢洛夫在第81分钟扳回一球,最终中国队3-1胜出。比赛结束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两场热身赛中国队一负一胜,我觉得两场比赛我们绝不应该区分开看。朱指导通过两场热身赛检验了最近一段时间海外国脚以及国内球员的状态,目的可以说达到了,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最主要的还是要尽快形成自己的有效打法。毕竟,距离7月份亚洲杯开幕,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从两场比赛来看,无论是从排兵布阵还是人员的使用上,给我感觉咱们的国家队都没有行之有效的打法。朱指导上任之后,阵型和人员就都一直处在变化之中。尽管我们总是说阵型是次要的,但在距离亚洲时间这么短的情况下,我们当务之急还是要确定主力阵容,明确自己的打法。只有这样,再打比赛的时候才能够默契一些,才能发挥出每个球员的特点。

  7月亚洲杯开幕,应该说留给我们磨合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且海外国脚有欧洲联赛要打,国内还要有中超联赛,留给我们磨合的机会也不多了。今天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整体上还是不错,阵型回归了442站位,这也是朱指导一直强调的阵型。朱指导的这个打法要求两个边路要快,讲究两翼齐飞。左路毛剑卿表现很出色,两场比赛连续首发,证明朱指导对他的状态很满意。

  右路对于董方卓的使用应该说是无可非议的,如果一味将其推向前锋线,董方卓的空间有限恐怕发挥不出来自身特点。当出任前卫之后,董方卓就有了发挥的空间,速度发挥出来了,今天的比赛就充分显示出来了。踢前锋还是踢前卫,这个还是要根据对手和状态来决定,从目前来看打右前卫要更具有威胁一些。

  两场热身比赛结束,打满180分钟的只有李雷雷、孙继海和徐云龙。这三名球员都是后防线的中坚力量,然而近来国足在后防线上的人员组合搭档较多,如果将后防线以及后腰人选固定下来,这将对防守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在亚洲杯这种性质的比赛中,我们尤其是要先做好防守。毕竟,我们的进攻还不具备足以攻破强队的实力。

  平时我们总讲追求攻守平衡,但没有找到这个平衡之前,强调防守应该是最为现实的。目前这条后防线的搭档是比较合理的,身体速度经验都有。只有在固定了后防之后,进攻上才好再做文章,未来对于佳一以及郑智的如何使用等问题都是非常关键的。

  强调比对方多进一个球,目前国足恐怕做不到这一点,还没有这个实力。我想还没有教练敢把自己的胜利建立在比对手多进一球的基础上,那无意于自杀,加强防守不等于保守,我们最后要追平的是攻守平衡,这是所有球队的目标。因此,我们只有做好防守,在不丢球的基础上与对手周旋。

  另外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作战策略,我们是以我为主还是根据对手变换自己的打法?其实,无论对手的强弱,我们都要先树立自己的风格。米卢时期的国家队可以说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先例作用。当时尽管很多比赛不好看,但该赢的比赛都拿下了,不会轻易输掉与自己同级别对手的比赛,这与拥有相对稳定的阵型和打法不无关系,而且在米卢的战术体系当中防守也是第一位的。

  我觉得以后我们不应该再将海归、国奥以及国内球员区分开来,大家都是国家队一员,只要有能力就能代表国家队打比赛,而且无论年龄大小,都要为国家队出这份力量。目前我们拥有几名非常好的球员,如何把这些球员融合成一个整体,这是需要多动脑筋的事情。我们需要在亚洲杯开赛前的短时间内形成有效整体,而不是自我混乱。

  (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