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课声中朱广沪淡看帅位 直言输澳洲没什么不可接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2:14  济南时报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对打仗时的指挥官和踢球时的主教练的一种要求。老朱(朱广沪)是个好人,也是个好的俱乐部教练,但不是个好的国家队教练。原因就在于,在指挥中国国家队与外队的比赛时,他总是知彼有余,而几乎不知己。

  就这场中澳之战而言,老朱对澳大利亚国家队的了解,远远超过对自己球队的了解。他不仅知道澳大利亚是一支2006世界杯差一点淘汰了后来夺冠的意大利的强队,而且还把这种印象加深和放大之后灌输给自己的队员,他自己被澳大利亚的赫赫威名吓坏了,队员们就更是谈虎色变。整个上半时,中国队不是被澳大利亚队打倒的,是被吓倒的。

  下半时,被上半时中国队0比2落后又踢得极其难看的双重压力逼到了悬崖边儿上的老朱,不得不换人变阵,命令队员们硬着头皮拼抢和进攻。队员们一抢、一攻,才发现,原来澳大利亚队并没有那么强大,你硬了,他就软了。就和上半时中国队根本威胁不了对方球门一样,下半时澳大利亚队也根本威胁不了中国队的球门。

  假如中国队上半时就用下半时这套人马和这种战术来打,把45分钟的优势延长到90分钟,这场比赛会是个什么局面,什么结局?

  显然,老朱不知道中国队哪些队员实力强、状态好,该打主力,更不知道以中澳两队的风格和特点相比,中国队该采用怎样的战术。老朱脑海里的基本阵容、基本打法,还是四五年前的那批老面孔、那种老套路,尽管国内联赛国脚们出场比较多的场次,他每次都正经八百地坐在主席台上从头看到尾;几名海归球星在欧洲赛场上亮相的时候,恐怕他一次直播也不会漏,但实战表明,这些比赛,他看了跟没看差不多。

  孙继海没去欧洲时的确左右边路都能踢,不过在曼城好几年了,他已经踢惯了右路,老朱却一定要把他按在左边儿,弄得他全场打不出一次像样的助攻;杜震宇和毛剑卿皆为左边前卫位置上的高手,老朱偏让他俩一左一右,结果,上半时废了毛剑卿,下半时又废了杜震宇。其实,这个右边前卫,王栋和客串的董方卓都比硬拿左脚当右脚用的毛剑卿踢得好,为啥上半时不用?国内最好的后腰,早已是在鲁能

泰山和国奥队均挑起了大梁的周海滨了,老朱眼里还是只有一个过气的、只能在
辽足
那种中超末流队伍撑门面的肇俊哲……

  本来实力就不如人家,用人和布阵时又如此张冠李戴、扬短避长,再加上一碰强队就自己吓唬自己,自信心高度缺失,这球还怎么踢、怎么赢?

  如果只是这一场比赛犯了迷糊,那不是不可以原谅的,老虎还有个打盹的时候呢,老朱就不能出个错?然而,老朱犯类似的错误可不是一回两回了。去年亚洲杯

预选赛,中国队没踢一场好球,就连对新加坡、巴勒斯坦这样的亚洲三四流球队,亦打得极为艰难和窘迫。老朱把对手研究得很透,但就是找不到把自己的队伍调整出最佳状态、使用最合适战术的办法。老朱带国家队几个年头了,距他任内分量最重的任务亚洲杯决赛也只有几个月了,按理说他对队员的情况应了如指掌,该采用的战术也烂熟于心。可惜,以对澳大利亚一战的表现来评价,他更像是一位刚刚上任、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新教头。

  知彼不知己,主帅之大忌也。亚洲杯就在眼前,让年纪不小了的老朱换脑筋肯定来不及,“不换脑筋就换人”似乎同样来不及。看来,只能把亚洲杯当作又一笔学费交了——反正,对屡考屡不第的中国足球来说,交学费已成家常便饭。可是,亚洲杯以后呢?总不能把中国队的下届世界杯外围赛,也当学费交了吧?

  只用了28分钟,澳大利亚队就轻松锁定了胜局,这让现场球迷极为不满,越秀山体育场内开始响起一波又一波的“朱广沪下课”声。但这一回,朱广沪没有保守。在董方卓替换杜震宇后,国足进攻得到了明显加强。而在邵佳一体能不支被迫下场后,朱广沪也没有换上防守队员,而是派出韩鹏继续加强进攻。最终国足的表现打动了现场的球迷,喊声也由“下课”变成了“加油”。

  比赛结束了,球迷如潮水般退去,刚刚还响彻“下课”、“加油”声的越秀山体育场又恢复了平静。对于主教练朱广沪,又是艰难的一天。集合四大“海归”战将,中国队还是不堪一击,这样的结果难免让人沮丧。

  今天的越秀山差点就座无虚席。尽管票价高达120元和80元,但为了亲眼目睹国足“豪华之师”与世界杯16强澳大利亚之间的较量,球迷们还是早早聚集到这里。比赛的开局有些残酷,中国队实在不经打,很快就丢掉了两个球。这让球迷发起了感慨:“咱们跟人家不是差一点半点,澳大利亚队不但身体好,技术也漂亮,这两队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啊。”看台上几十名澳洲球迷乐不可支,唱啊跳啊,就差蹦到场内庆祝了。

  一身深色西装打着领带的朱广沪已经满头大汗了,不知是天气闷热还是心中着急。当董方卓站在场边,球迷又欢呼起来。小董上场后,中国队缓过些劲来,场面不再那么难看。可进球始终没有到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球迷终于按捺不住了,刚才还零星响起的“朱广沪,下课”变成了集体的呼声,如暴风骤雨扑向中国队的替补席。在那里,老朱面无表情,默默承受着这一切。从去年的天津到长沙再到广州,朱广沪始终处于信任危机当中,但他同样清楚,亚洲杯之前,自己的位置很稳固。

  对于球迷们的态度,朱广沪颇有自己的想法:“所有人都希望能够赢下比赛,包括教练、球员、球迷和媒体。对于球迷们的心态,我可以理解。就是巴西队来了,他们也一样希望我们能打出好的结果。”虽然没有正面反驳,但朱广沪话里有话。事实上,输给世界杯16强的队伍,对于中国队来说也确实没什么不可接受的。更何况,下半时中国队打得并不差。不过,朱广沪还是表态说,要尽量满足球迷们的需求,“我们只能多想办法,努力做好,用一个尽可能圆满的结果,来让人看到我们的进步。我刚才碰到一个认识的澳大利亚队员,他对我说,上半时我们打得太拘谨,但下半时中国队把他们压得很厉害。我希望,外界不要给我们的球队以压力,至于我个人,那无足轻重。”

  记者 訾言(时报广州3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