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难克欧洲力量型打法 比拼澳洲骇客难觅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8:51  新浪体育
国足难克欧洲力量型打法比拼澳洲骇客难觅突破口

佳一拼到双腿抽筋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讯 尽管身属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已经加入亚足联,但超过80%的国家队球员都在欧洲联赛征战也使得他们本身拥有着非常明显的欧洲球队痕迹,加上他们的球员人高马大而且力量充沛,事实上已经比较接近典型的欧洲力量型打法。中国队再一次体现出对这样球队的不适应。

  从朱广沪执教国家队以来,就一直有着明显的“恐欧症”,当年只要遇到欧洲球队就非常不适应,无论是欧洲技术型还是力量型,都令中国队球员严重不适应,这也成就了当时中国队逢欧洲球队甚至难获进球,而今年1月赴欧洲拉练遇到门兴格拉德巴赫这样的球队甚至曾经酿成0-4的惨剧。

  从本场对

澳大利亚这种欧式打法的球队比赛情况来看,中国队显然还是极度不适应对手的打法,尤其是上半场被对手的强力压制下,甚至很难有攻过半场的机会,中场形同虚设,而后卫线却是频频告急。

  目前的这支澳大利亚国家队几乎集中了欧洲大部分主要联赛的球员,而整个队伍也有明显的欧化痕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以往对亚洲球队所谓的身体优势已经消失殆尽,对方身体素质方面远强于中国,而技术上中国队也没有什么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受到对手的明显压制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从本场比赛情况来看,中国队需要向对手学习的地方确实太多。但下半场场面明显优于上半场的情况事实上已经给了中国队以启迪:破欧洲力量型打法球队的最好办法当然还是走出去,更多的旅欧球员先熟悉对方球队的特点,才能找到更有效的克制对手办法。

  事实上目前中国队留洋已经进入黄金期,本次出场的四名欧洲踢球的球员能力都不弱,但这四名球员中郑智、邵佳一都属技术型球员,孙继海主司防守,身体对抗上也没有什么优势,只有力量与速度兼备的董方卓更具欧洲球员特点,他也成为下半场中国队进攻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

  在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之后,中国队将同对手有更多的交手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早早研究一下如何克制对手的特点当然也是相当必要。在与这种类似球队交锋时,前锋上必须有一个速度和力量俱佳的前锋以牵制对手,使得对方不敢大举压力,而董方卓显然正是这种前锋。

  但朱广沪却在首发阵容中把意识型前锋李金羽推到单箭头上,在中场全部脱节的时候,速度上没有优势的李金羽几乎无法给对手造成任何威胁。而即使在上半场快结束时朱广沪将董方卓派到场上,也并未把他放在最熟悉的锋线位置,而是右前卫,但即使如此,还是给对方造成很大威胁,而如果董方卓全场都是打单箭头前锋,不仅有可能破门,中国队的场面也不会那样难看,而且严重被对手压制。

  面对力量型打法的球队另外一个致命武器就是快整的边中结合,此前山东

鲁能战城南一和时已经提供了这方的范本,两个进球都是得益于边路突破。但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边卫却严重被对手压制,两个边前卫中,毛剑卿是位置错位,杜震宇是防守偏弱,而两个边后卫中,孙继海和曹阳被对手压制很难助攻到对方半场。

  这场国际A级赛最终虽然未胜,但也给了中国队不少非常有价值的教训,以后中国队在亚洲比赛中还有可能与澳大利亚多次交手,届时就很有可能是正式比赛了,如果朱广沪在排兵布阵时再拘泥于僵化的老传统模式,届时就很有可能吃大亏了。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