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创造国家队集训纪录 102位国脚阵容存在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2: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国奥不去西班牙,国内集训让国家队可以堂而皇之征调国奥球员了,虽然3月的集训国家队征调国奥的人数远没有达到朱广沪“7+1”的目标,不过按照朱广沪之前定下来的亚洲杯35人备战名单,国奥队小将吕建军成为第102位朱家军成员,创造了国家队组建以来的新纪录。  

  阵容不固定,球员出入频繁,朱广沪屡次因此遭到诟病。2006年1月12日,朱广沪率队在广州0比1输给洪都拉斯国家队后,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就曾经对几位副主席说:“国家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阵容不固定,进出球员太多导致球队的整体战术无法构建,希望今后将国家队的阵容相对固定下来,在征调人员方面不要频繁更换。”自从朱广沪在2005年3月11日公布第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以来,先后有102位球员进出朱家军,国奥队右后卫吕建军很难想象,自己的入选帮老朱创了这个纪录。 

  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告诉记者,朱广沪频繁更换队员的目的就是考察他们,让最优秀的球员进入国家队。不过,朱广沪在中超联赛浸淫多年,对国内球员的情况应该比较了解,不至于在24个月的时间里让102位球员进入他的国家队。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一位元老对记者说:“国家队选拔球员是必要的,因为合理的战术需要合适的球员来贯彻。但是,不能过度进行选拔,如果频繁更换就会失去捏合整体战术的基础和机会。米卢曾经创造过国家队征调球员的纪录,但也只有59人左右,如果真的超过100人,显然不利于国家队的整体构建,希望尽快改变这样的局面。”   

  这位元老的话没错,因为很多球员都是在参加一两次集训之后就被放弃。中国足协的一位官员也说:“用人要大胆没错,不过大胆用人不是建立在频繁进出球员基础上的,而是建立在不靠名气靠状态基础上的。杜伊用人是很大胆,那是因为他处于考察球员阶段。国家队是成年队,应该以加强整体战术为主,而不是频繁考察球员。可以说,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亚洲杯迫在眉睫,今后不能再把国家队当作球员的试验场了。”   

  1998年,朱广沪的师父霍顿刚刚上任的时候曾经说:“在国家队这个层面上,能够教的就是战术。”战术需要相对固定的球员来执行,102位球员走马灯一样在国家队轮转,整体战术欠缺也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