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量化中超首轮国奥出勤 仅23人首发说明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1:03  中国足球报

  特约记者方言报道

  2007赛季中超联赛伴随着攻势足球的旋律火热登场,与此情此景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奥球员在中超首轮的出勤率仅为48.3%,这不免让人生出几许忧虑——中超赛场今后能否真正成为国奥球员成长的摇篮?

  数据量化国奥出勤

  纳入本次国奥球员统计范畴的为杜伊科维奇正式担任国奥队主教练后历次入选国奥队,且正在中超各一线队效力的球员,其中包括参加去年12月中旬广东大规模选拔的国奥适龄球员。这样可以扩大我们考察国奥球员的视野,以便更为全面地了解他们的情况。

  杜伊上任以来,共有来自中超、中甲及海外的77名球员参加过国奥队的集训,目前在中超效力的为58人。

  据统计,在中超首轮亮相的国奥球员为28人,出勤率为48.3%。在这28人中,他们的状况也不尽相同——其中23人为首发,5人为替补;打满全场比赛的有18人。

  如果以前不久国奥队欧洲拉练的30人名单作为此次量化参数,那么有14人在中超首轮亮相,出勤率仅为46.7%。

  尽管现在距离2008年

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1年5个月时间,但从以上的数据不难反映出,国奥球员的中超生存状态并不乐观,他们目前还无法成为各队的中坚力量,大部分球员仍然在中超扮演配角,即使少部分球员具备出演主角的实力,但他们的“戏份儿”也比较有限。

  中超首轮,除北京国安队和长春亚泰队外,其它各队均派出了国奥球员出场,虽然如此,但各位主教练对国奥球员的使用却不尽相同。其中对国奥球员使用较为大胆的是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图巴科维奇、天津康师傅队主教练雅拉宾斯基、辽宁队主教练唐尧东、深圳上清饮队主教练张军、长沙金德队主教练日瓦诺维奇,他们都派出了3到4人首发出场。在出场球员总数上较多的是长沙金德队、天津康师傅队和山东鲁能队,各为4人(含替补)。

  在中超首轮出场的28名国奥球员中,绝大部分球员表现中规中矩,鲁能队崔鹏和王永珀各打进一球。当然,本赛季第一张红牌也出在国奥球员身上,深圳上清饮队张野因累计两张黄牌被罚出场;上海

申花队守门员王大雷因故意犯规给对手提供了点球,而且根据规则,他应该被红牌罚出场,但主裁判为他留了情面;辽宁队守门员张鹭在比赛中被鲁能队5次洞穿孔机球门……

  全面剖析低出勤率

  造成本次国奥球员中超出勤率较低的原因较多,主观方面,我们将统计范围扩大,本意想全面反映国奥适龄球员的整体表现,特别包括了参加去年12月中旬广东选拔的59名球员,因而人员基数较大,而入选过国奥队的77名球员中,当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难以成为各队主力,因此他们成了本次出勤率统计中的分母。

  另外,像陈涛等国奥球员因伤难以上场,从而在客观上影响上国奥球员中超首轮的出勤率。

  当然,更多原因还在于国奥球员自身及各队主教练对他们的使用,即便那些出场的球员,其表现也各有不同。

  在人们的印象中,重组后的上海申花队是国奥球员比较集中的队伍,但在中超首轮的沪京对决中,该队仅有王大雷打满全场,毛剑卿和郜林分别替补出场23分钟和13分钟,沈龙元、王洪亮等球员根本没有亮相的机会。显然,这与该队主教练吉梅内斯的用人思路有直接关系。申花与联城合并后,新申花从乌拉圭招募了3名国脚级外援,无论实力还是比赛经验,外援无疑技高一筹,况且俱乐部有成绩指标作为衡量标准,吉梅内斯不可能弃之不用,而选择那些尚显稚嫩的国奥球员。不过,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吉梅内斯对这些国奥球员不甚了解,上赛季的京沪之战,恰恰是沈龙元、毛剑卿等人为申花在客场战胜国安,锁定了胜局。

  同申花相比,鲁能、康师傅、上清饮、辽宁等队对国奥球员的使用比较放得开,国奥球员的首发比例占到了27.3%,金德队更是派出4名国奥球员首发,首发比例达到了36.4%。从一支球队主力阵容的构成看,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比例——老将、新秀、外援,各占1/3。

  除此之外,本赛季外援上场人数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奥球员的出勤率。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本赛季外援的上场人数由以往的2人增至3人,这无形中挤占了国奥球员的参赛空间。

  当然,对于国奥球员而言,他们中超之旅的成败主要还是取决于自身实力。因为正处在成长阶段,他们的成熟还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其中既包括他们自身的努力,同时也在于各队主教练给予他们足够的表现机会,不要因一时的失误而遏制他们未来的发展。

  提高出勤四方联手

  国奥球员48.3%的中超出勤率显然不能让人满意,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情况下,这不利于国奥球员未来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国奥队的建设。虽然国奥球员在中超联赛中的出勤率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他们自身的竞技能力,但该赛事毕竟是保持他们状态,积蓄能量的平台。

  提高国奥球员中超出勤率,并非国奥球员自身努力就可实现,这需要中国足协、各俱乐部、球队主教练以及国奥球员四方联手,共同促成此事。

  对于国奥球员在中超联赛中的处境,中国足协早已意识到。在2007赛季中超冠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便表示,中国足协会尽力督促各俱乐部给国奥年龄段的球员更多的联赛上场机会。

  对于各俱乐部而言,球员的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适当地给国奥适龄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对于俱乐部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旦国奥球员成长为球队的主力甚至核心,那么最终受益的将是俱乐部自身。与其将来在迫不得已时再派上新人,不如现在就着手进行基础建设。

  对于各队主教练,使用球员是他们的职责,但发现球员更能显示出指挥者的眼光。当前这批国奥适龄球员,具有一定特点,如何使他们在中超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这与主教练对他们的点拨与使用有直接关系。

  在提高国奥球员出勤率方面,起关键作用的是国奥球员自身。虽然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在多哈亚运会以及前不久的欧洲拉练中显示出了一定实力,但他们距离夺取奥运奖牌的要求还有相当一段差距。尽管中超首轮他们的出勤率不能令人满意,而且能否出场要由各队主教练决定,但这理应更加促使他们努力训练,并以良好的技术能力和竞技状态征服主教练。

  中超联赛是国奥球员提升水平的基础,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培养球员的竞争意识。通过四方联手,想必国奥球员的中超出勤率会很快得到提高,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