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温和 但是我雄心勃勃--与杜伊面对面印象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3:57  中国体育报

  有好几件事能说明杜伊是一个非常温和的人。

  3月2日上午9点45,我如约来到杜伊在北京住的饭店,采访约在10点。足协新闻官董华把一切都安排好后,和我一起去房间找杜伊。开门后,杜伊说没人通知他,但他没有感到意外、也没有拒绝,而是说等他一会,换件衣服……

  几分钟后,上穿一件咖啡色皮衣、下穿牛仔裤的杜伊就出现了记者们等候的房间。他的温和和随意,就像他的衣着一样,没有精心的修饰,很自然,不带一点世界大牌教练的架子、派头。

  与杜伊面对面,看着杜伊善良、温和的眼神,我想起了一个电视女记者问杜伊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不敢”注视我的眼睛?……我记得当时杜伊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一点都不恰当的)问题。

  短短的瞬间,你就可以感觉到杜伊的性格:一个善良的好人。但是,就像中国人很崇尚的以柔克刚一样,你若是以为杜伊的温和和善良是一种软弱就大错而特错了。

  也是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我问杜伊是否把自己与米卢比较过,他说没有。我问他当年在

西甲守门都阻挡过谁的射门,他说记不清了、他记忆力不好。但实际上,他几乎记得米卢的一切“奇迹”,他记得当年在红星队的所有队员。字里行间,他暗示他比米卢更崇尚进攻,他暗示他带的队决不会奥运会上不进球。

  他经常斩钉截铁地说“当然”,“为什么不”,他坦诚自己是个温和的人,但他强调他打的是“侵略性的进攻足球(agressivefootball)。说到08奥运会夺冠,他的语气中没有半点含糊。实际上,杜伊绝对可以和米卢比肩,他带的委内瑞拉、卢旺达和加纳,都几乎是“世界足坛的奇迹”,但就像坐在我们面前的杜伊,他一点都不张扬、狡诈,就像他不注重衣着外表那样不注重自己的“宣传”、“名声”。

  我没问杜伊为什么要来中国这个问题,但在等杜伊前与美联社记者施伟德的一番话可能是个很好的注解。施伟德此前在英国驻了十年,对足球和体育非常熟悉。刚到中国的他对一切都十分震惊:中国的发展太快了,中国有可能将来什么都是第一。现在谁都想来中国,NBA、

拳击
棒球
,世界棒球组织选主席,也跑到了中国来……

  率中国国奥奥运会夺冠?谁会如此的雄心勃勃?难道他不知道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missionimpossible)吗?也许,只有杜伊,一个看上去非常温和的杜伊。

  我很温和,但是我雄心勃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