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沪与杜伊为董方卓暗战 最终能否出战亚洲杯成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一场新赛季中超的新闻发布会,却开成了一场国奥队的“情况介绍会”。面对全国记者,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信誓旦旦:“我们将安排40场以上的实战,为国奥队储备经验。”

  “40场”就够了吗?这里面有多少真刀真枪的较量?国奥将与些什么样的对手打40场比赛?脱离全球的国家队体制、诡异的联赛赛制,注定让这些问题的答案,变得很不乐观。

  “真刀真枪”亚洲杯国奥球员难上场无论中国足协安排的热身赛多么仿真,它们都永远无法模仿大赛实战的残酷。对国奥队员来说,2007年最具有大赛“残酷”气氛的比赛,就是7月在东南亚举行的亚洲杯比赛。

  国奥队员参加国家队,在世界各国都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中国,足协却一度考虑,不让国奥队员参加亚洲杯。虽然谢亚龙最后一刻向朱广沪承诺“人随你调”,然而,真正能经历亚洲杯洗礼的,仍旧注定是国奥队中极少的一部分。

  朱广沪提出了征调“7+1”方案。其中的“1”,指的是董方卓;而剩下的“7”,指的是沈龙元、朱挺、郜林、吕建军、王大雷、周海滨和毛剑卿7名国奥主力。朱广沪提出,这些队员从3月20日的国家队集训开始,跟着国家队训练、比赛,直到亚洲杯结束。然而期望磨合阵容的杜伊却表示:对此感到为难。双方最大的分歧在于董方卓。本来,杜伊想借3月国奥的西班牙拉练考察他。现在,由于西班牙方面取消了热身赛,6、7月间成了杜伊考察董方卓的最好时刻。虽然杜伊表示“尽最大可能满足中国的利益”,但在董方卓问题上,双方仍将进一步“协商”。

  即便8名国奥球员能顺利前往马来西亚,也没有人能保证,他们在亚洲杯上露脸的机会有几何。从以往的经验看,越是重要的比赛,朱广沪越不敢用国奥队员。朱广沪执教国家队以来,共带队打了19场正式比赛,征调国奥队员15人,但在他手上获得出场机会的只有8人。除赵旭日打过6场,其他人上场的时间都很“可怜”。其中,董方卓虽然9次上阵,但其中3场都是在最后10分钟被换上。

  友谊赛与中超保级战国奥队员连轴转

  在杜伊看来,国奥队员“累得可怜”,“他们是联赛、国家队、国奥队三面连轴转”。的确,从去年11月集结开始,国奥几乎马不停蹄地集训、比赛。但是,除了多哈亚运会之外,国奥队员参加的最主要赛事,就是一些足协安排的热身赛以及中超联赛的保级战。而最应该准备的对手———

北京奥运可能碰到的欧洲、美洲、非洲U-23国家队,国奥却几乎没有机会与之比赛。

  在欧美,U-23国家队的比赛,往往作为成年国家队比赛的垫赛,在国际比赛日定期举行。而在中国,由于国奥和国家队的比赛体系“各自为政”,国家队即使对阵欧美强队,也根本无法惠及国奥。刚刚结束的欧洲拉练中,国奥的对手就几乎清一色英格兰、法国的低级别球队。其中唯一算得上“够档次”的,也就是马赛和切尔西的预备队。

  从今年余下的比赛安排看,没人能保证,国奥将不再遭遇类似的“低级别”对手。6月下旬,国奥将前往南非和塞尔维亚集训,7月将去意大利,年底去南美洲———但截至目前为止,在这三地的集训,都没有敲定国家级、或者U-23级别的对手。唯一叫得响的对手,是一支

AC米兰
国际米兰
“一线与预备队”的混编队。事实上,由于欧美高度的职业化机制,如果不能与国家队的比赛配套,国奥几乎很难找到同龄的高水平队伍热身。

  本来中超联赛还可以成为国奥队员感受“残酷”的一个平台、杜伊跟踪队员的良好窗口。然而在联赛中,得到锻炼机会最多的,往往那些身处保级球队的球员。长沙金德、深圳、辽宁队中,国奥队员几乎都成为球队生死存亡的关键。但在国奥球员的大户———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中,情况就不那么“美妙”了。李微、沈龙元、王洪亮这些国奥队中的“奇兵”,由于队内高手太多,往往沦为替补甚至连比赛都打不上。而中国联赛陈旧、复杂的转会、租借规则,许多俱乐部惨淡经营的现状,又决定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无法通过转会或者租借,来实现“上场踢球”的愿望。

  土伦杯与“四国赛”

    成为稀有试金石

  对于绝大多数国奥队员而言,仅有的几场高水平比赛,就在6月初的土伦杯、8月初的北京四国赛,以及明年可能会让他们参赛的东亚四国赛。

  在土伦杯小组赛中,国奥遭遇葡萄牙、荷兰和加纳的国青队。虽然这三个对手“档次”都不差,但值得一提的是,土伦杯邀请的是20岁以下国青队,这就意味着,国奥的对手比起奥运会可能碰到的对手,年龄要小2-3岁。土伦杯原本可作为一次国奥队信心的提升,但现在,它却意外成了一块“试金石”。

  国奥今年另一项有价值的热身,是8月初在北京进行的四国赛。据中国足协透露,初定邀请欧洲、非洲、中北美洲的各一支国奥队参赛,但至今没人知道,这三支球队会是何方神圣,也没人知道,届时中国足协将以何种条款确保对方派出货真价实的U-23国家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