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中超联赛=奥运会决赛 群殴让球员明白一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1:28  中国足球报

  特约记者李一报道

  对于这样的话,我们已经听过不止一次,“我会在联赛开始后去各个赛区考察球员,然后根据他们的综合表现来决定他是否适合在国奥队效力……”

  是的,说这话的是杜伊科维奇。如果我们计算过媒体出现这类话的次数的话,那它至少应该出现过10次以上了。现在,中超联赛就要开始了,杜伊也终于可以歇歇脚,却要费费眼神了。

  “如果有些球员回到俱乐部之后,整天想着我会不会还能再次回到国奥队中来,这不一定是个好现象。”在杜伊意识里,任何一名职业球员都应该具备“为现在效力”的心态,“你现在是一名国奥队的球员,就不要想着俱乐部球队的事情,专心为国奥队训练和比赛。你现在如果是一名俱乐部的球员,那同样的,你也不要考虑国奥队的事情,一心一意把精力都集中到俱乐部球队的赛事中去就可以了。”杜伊认为,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才能无论到了哪里都能有一颗正常而平和的心态。

  一方面,要求队员一心一意放到联赛中;另一方面,又希望队员像对待奥运会决赛一样对待联赛——矛盾的杜伊,有一点心急的杜伊。

  记者:赴欧洲拉练之前,你曾经表示考察新人是你的不变目标。国奥队在马赛集训时期曾一度出现周海滨、陈涛和冯潇霆三位队长,但在香港的比赛前,陈涛和冯潇霆却被调整出队,无缘贺岁杯。两位队长的临战出局,是否意味着国奥队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杜伊:贺岁杯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赛事,一些离开球队的球员也只不过是暂时离开,他们没能参加贺岁杯的原因有的是因为伤病,有的是因为其它原因。在奥运会来临之前,没有人是国奥队的绝对主力,也没有人肯定将无缘大名单。

  记者:3月3日联赛就要开始,国奥队的队员将回到各自球队,你对球员的联赛考察会有哪些重点呢?

  杜伊:联赛更能体现一名职业球员的真实综合能力,我希望我的队员们能够像对待奥运会决赛一样去对待联赛。至于考察重点现在还不方便说出来,但我会对各俱乐部的球员一视同仁。

  记者:也许现在所有的国奥适龄球员都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我该怎么表现才能吸引杜伊的眼球,才能让他把我召入国奥队?你能给他们一些方向性的指导和建议吗?

  杜伊:来中国执教之前,经我执教的那些球队的世界排名都曾上升25至30位。如果有一个原因可以使这些球队实现质的飞跃的话,那这个原因就是对比赛的专注度。我要提出的是,在切尔西训练基地集训期间,我们的一些队员并没有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训练和比赛中,有些队员对训练场地条件的关心超过了对训练本身,这是个不好的苗头。后来发生了与女皇公园巡游者队的不愉快事件,虽然原因很复杂,但我们的队员对比赛不够专注也是造成事态恶化的一个因素。我的意思是,在漫长的联赛考察过程中,能够进入我的视野的,首先应该是那些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的球员,因为我要挑选的球员到了

北京奥运会上是去比赛的,而不是去干别的。

  记者:有篇报道称你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是最后一个上大巴的人,只要我上来,车就必须开动。”但即使这样,还是发生了斗殴事件这样的恶性事故。那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人们对国奥队队员自律意识的担忧却远未停止。今后的国奥队是否需要更加严厉的铁腕政策?

  杜伊:事实上,对于国奥队队员的管理,一半靠国奥队自身,一半要靠俱乐部。无论在哪里踢球,每一名国奥队球员都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感。平心而论,我是不太喜欢用特别严厉的手段去对待这些孩子们的,我希望他们能在联赛中悟出更多的道理。

  记者:以前的中国国奥队和中国国家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有些队员本来很不错,但是因为在联赛中发生违纪行为,之后被开除出国字号。如果你的队员在联赛中违纪,是否也会被严惩?

  杜伊:我还是更愿意往好的方面去想这类事情。我相信通过在英国的经历,队员们应该明白了踢球的基本道理,他们不会再做出不可原谅的举动了。此外,在联赛期间,我还会与一些俱乐部球队的主教练进行沟通,随时了解队员的情况,一旦情况不妙,我会与他们的教练一起想办法,争取在队员犯错前想办法制止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