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欧巡诊断报告:郑智替身难寻 最大问题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1:21  中国足球报

  ◇特约记者李一报道

  漫长如炼狱般的欧洲之行,注定将在国奥队和杜伊科维奇的一生中都留下血色浪漫的一笔。战罢贺岁杯,联赛即将开打,国奥队的集训也进入“暂停”时期。回顾将近50天的环绕欧亚之旅,杜伊强打心鼓说信心的同时,也坦陈未来之路艰辛,“我必须面对现实!”

  欧洲拉练达到什么目的

  记者:国奥队从今年1月6日开始去欧洲进行拉练比赛,到2月22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就地解散,其间历时48天。您能告诉我,在这48天之前,你对国奥队的欧洲拉练怀着什么样的一个预期吗?

  杜伊:我要说,这48天对于我的执教生涯来说的确是一段十分难忘的回忆。在成为国奥队主教练之前,我在任何国家都没有经历过如此漫长的集训。离开北京之前,队员们刚刚踢完多哈亚运会,很多人仍处于疲劳之中,出于考察队员的目的,一些参加了亚运会的队员没有随队去欧洲。这支球队的终极目标是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进前四名,这次去欧洲拉练的目的之一,就是完成这个目标而进行努力的一部分。

  记者:48天过去了,你的信心更强了吗?

  杜伊:当然。我还记得在去年10月26日国奥队在东京参加中日对抗赛的情景。那场比赛虽然以0比2失利,但当时我对队员们没有丝毫的失望。那时候我坚持认为,国奥队是一支有质量的球队,他们可以有美好的未来,惟一欠缺的就是足够的国际比赛经验。球队回到北京的时候,我很高兴地听到周海滨对电视台的记者说,我们的教练都那么有信心,我们能没有信心吗?现在我也要说,我的队员都那么有信心,我当然更有信心了!

  记者:在欧洲期间,球队出现了一些波折,特别是与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比赛中发生暴力事件,现在回头再看,这件事是否令此次访欧的目的大打折扣?

  杜伊:对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来说,他们现在踢球的方式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不能要求这些还不到23岁的球员像久经沙场的巨星那样去掌控比赛。因此,他们在欧洲发生一些意外,我更愿意看作是一笔财富和成长路途中必须要交的学费。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拉练的目的不但没有打折,反而有意外收获。每一名队员都具有非常强烈的进取心和求胜的欲望,他们自身的可塑性都很棒,只是需要时间的打磨。

  -与亚运会时相比,取得了哪些进步

  记者:从马赛到伦敦再到中国香港,包括与女王公园巡游者队未完成的比赛在内,国奥队一共打了12场比赛,总战绩为4胜4平4负。很多人都认为,在所有的对手中,除了切尔西预备队和马赛队的实力相对较强之外,其它对手都有“水货”之嫌。那么通过这样的比赛,如何评价国奥队与出征欧洲前亚运会时相比,到底取得了哪些进步?

  杜伊:我无法改变对手的实力,也无法左右对手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但我们要想作为一支有目标的职业球队,就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明白我们要做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通过欧洲拉练,现在所有的球员都已经知道,他们是为2008年奥运会而努力的球队,他们有了共同的目标,这就是最大的进步。

  记者:您的同乡米卢对中国球员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去年您刚刚上任时提出过“想像决定一切”。刚才您提到的属于态度范围,那么在“想像”层面上,国奥队有什么进步呢?

  杜伊:我刚刚上任的时候,发现很多队员可能是由于性格的原因,虽然很遵守比赛纪律,但是在处理球的时候却经常胆小,有时明明可以自己带起来的球,却急于传给队友;有时明明需要进行配合的球,却不敢去配合。在中日对抗赛和亚运会比赛中,队员们也一直缺乏一种“强队心态”,不敢想像自己是最强的。我们到欧洲去,目的之一就是要让所有人敢于想像“我们是最强的,是不可战胜的”这个信念。

  记者:除了你一直倡导的“强队心态”之外,国奥队在技战术细节上的进步体现在哪些方面?

  杜伊: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对比赛节奏的控制有了提高。以往的比赛,国奥队更习惯用一种节奏去比赛,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缺少变化,有时甚至会被对手的节奏所左右,而现在在与实力相当的球队交锋时,队员们已经可以基本让比赛操纵在自己的方向里。第二,传接球的能力有了提高。在亚运会以及以前的比赛中,一些队员喜欢盘带、粘球,卖弄自己的个人技术;在欧洲的训练中,我们着重加强了一两脚之内的传球练习,让队员必须尽快地出球,减少球在自己脚下停留的时间,学会更加流畅地进行比赛。在贺岁杯的比赛中,球队在这方面的进步也很明显。第三,在进攻的组合能力上有了提高。我是一个喜欢进攻的人,我要求队员们在进攻时每个人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上,对持球队员形成集体的支援。在贺岁杯的两场比赛中,队员们在这方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关于“郑智替补”

  记者:亚运会后,你一直在夸奖郑智的能力,并试图在选秀和欧洲拉练中寻找到郑智的替补人选。通过欧洲之行,你找到了吗?

  杜伊:这的确是个难题。如果国奥队有郑智的加盟,全队的实力会提升一个档次,但是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我们必须习惯在没有郑智的情况下完成任务,这对我和队员都是一个考验。现在郑智在欧洲踢球,我要做的是尽快让所有队员接近他的水平,等将来郑队长再回到队里时,让他的压力变小一些。

  记者:在现有的队员里,有没有接近郑智水平的人?比如周海滨?通过贺岁杯,很多人看好周海滨,并认为国奥队只有一个周海滨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周海滨。

  杜伊:由于在俱乐部球队经常有出场机会,当然还有我的老乡图巴的调教,周海滨是目前国奥队中极少数可以固定位置的中场指挥人材。特别是经历了欧洲的磨练,他的能力和意识得到了进一点加强。我希望他的能力接近郑智,当然,如果实在找不到第二个郑智,多来几个周海滨也挺好。

  记者:除了中场之外,在其它位置上你对队员的现有条件感到满意吗?

  杜伊:很满意。我说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实力与表现,还包括他们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以及在这次欧洲拉练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进取精神,最重要的是,一切都在向着令我满意的方向发展。

  记者:去欧洲之前,你在广东通过海选再加上参加亚运会的球员,一共挑选了30名球员去拉练。在贺岁杯上,你的名单中剩下了18名球员。在人员的筛选上,国奥队是否正在完成精选的步骤?

  杜伊:还不能这么说。说心里话人员的不齐整经常会困扰我的头脑。在亚运会上,我手里有郑智、孙祥等好手,但去欧洲不得不舍弃他们;在马赛的集训中,多数球员都被流感击中;在伦敦的斗殴事件后,郜林、郑涛等队员也离开了球队;今后,国奥队或许还会陆续有队员去欧洲踢球。我希望我的球队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它是安全而稳定的,但中国足球又不仅仅只有国奥队一支球队,一些问题又不得不兼顾到,这就是现实,我必须面对。

  -欧洲到底该不该去

  记者:对于这次国奥队欧洲拉练的目标国家,舆论有不同的看法和争论。在法国时,对手实力普遍不强,甚至出工不出力;在英国时,对手的踢法令队员一度感到受伤害。对于去欧洲拉练或者说去法国和英国集训是否是合适的选择,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杜伊:我们的目标是奥运会,在奥运会的小组赛上我们不会再遇到亚洲球队,而与欧洲球队、非洲球队、美洲球队、澳洲球队都有可能遭遇。现在的欧洲足球,是各洲精英球员的密集区。从表面上看,我们这次欧洲拉练只是在与法国球队和英国球队交手,但实际上在对手的阵容中包括相当多的非欧洲元素,对手的风格也不尽相同,这对于锻炼国奥队非常有益。

  记者:但热身赛的对手实力不强,或对比赛的投入不够,这是不是个问题?

  杜伊:很多人认为我们在法国的热身赛对手实力不强,我一直不这么看问题。欧洲拉练在我的训练计划中是一个整体,不能割裂开来评价。1月6日到24日,国奥队的欧洲训练重点是体能储备和状态调整,技战术并没有成为第一重要的训练课程。在这种前提下,法国方面安排的对手实力偏弱一些是有助于帮助我们实现这一训练目标的。而到了后一阶段,特别是到了英国之后,全队的训练重点转移到了技战术训练上,马赛队、切尔西预备队以及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实力就明显比第一阶段的对手强了很多。我坚持认为,国奥队要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出成绩,去欧洲打造自己的综合实力是必须要走的一步。

  记者:欧洲拉练给中国球迷印象最深的就是红牌不绝和斗殴事件,有一种观点认为,球员经常犯规领牌的根源在于他们的技术不过关,特别是在防守上,由于无法在技术层面拦截对方便不得不采取犯规甚至恶性犯规。这,是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你在训练中的疏忽?

  杜伊:我的确在反思我自己,特别是在伦敦的斗殴事件发生之后,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今后应该对队员们要求再严格一些,态度再严厉一些。但是,我并不认为所有的犯规和红牌都是可以避免的,问题在于你付出这个代价的时机和地点是否最适当。对于防守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我会与宿茂臻等中方教练进行沟通。

  记者:欧洲拉练带给国奥队队员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杜伊:认识欧洲足球也是一个认识自身的过程。通过在法国和英国的训练比赛,队员们对于足球的理解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比如,在与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前,全队观看了对方的比赛录像,看完之后一些队员认为对手实力很一般,打法比较简单,我们赢得比赛应该问题不大,即使不能赢在场面上也不会差到哪儿去。但双方一交手,我们的队员才感觉到对方的节奏是多么快,甚至感到相当不适应。比赛之后,大家的认识完全不一样了,都表示这场比赛没有白踢,终于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英国节奏”。

  记者:欧洲拉练带给你的最大遗憾是什么?

  杜伊:原计划在英国进行3场比赛,第1场输给了切尔西预备队,第2场以群殴收场,第3场被取消。我最大的遗憾就是第3场比赛被取消了,本来我们是可以发现自己更多的进步和更多的缺点的,这样一来,我们损失的就不是一场普遍的比赛,而是我们对自己的更深刻认识。

  -进攻效率是下一阶段重点

  记者:在香港贺岁杯与

澳大利亚队和牙买加队的两场比赛中,国奥队虽然获得了亚军,但两场比赛在90分钟内只打进了2个球,而对手的实力并不很强。这是否说明国奥队的进攻能力还差得很远?

  杜伊:实事求是地说,贺岁杯的含金量并不是很高,因为参赛对手的实力都很有限,而我们只需打赢一场比赛就可以进入冠军争夺战中。但对于国奥队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来说,它的锻炼价值又是难以估量的。队员在经历了40多天的长途拉练之后,能克服身体的疲劳,打出令我满意的比赛,这很难得。

  记者:在与牙买加队的决赛中,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皮球几乎一直在对方的半场内滚动。看过这场球的球迷都承认,这是中国国字号球队中比赛过程踢得最好的一场,但就是在结果上我们输掉了。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杜伊:如果比赛以控球率的多少来决定谁胜谁负的话,我们无疑应该是最后的冠军。但是很可惜,队员们在比赛中能够创造出很多非常好的进攻机会,却无法把机会变成进球。这个现象,我们在亚运会上也曾经出现过,值得认真反思。

  记者:出现这种情况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杜伊:通过欧洲拉练,我们在进攻战术的套路上得到了一定的丰富,但在进攻效率方面却存在相当大的不足。在伦敦时,我们的个别队员与切尔西的一线队一起进行训练,训练后他们最深的感触就是切尔西队员太自信了,他们的队员敢于在禁区内进行多脚复杂的战术配合,敢于在最合理的时机选择射门或不射门。而我们的队员目前还无法达到这样的境界,一到禁区内就想射门,好像如果现在不射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一样。另外,即使对于一些绝对机会的把握,我们的队员在处理上也经常不冷静。打牙买加的比赛,有的队员在距球门只有五六的地方射门居然可以把球踢飞,这说明他离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记者:在世界各地,临门一脚都是很难解决的难题,即使是

AC米兰
拜仁慕尼黑
,何况中国球队。你准备用多长时间来解决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杜伊:从中日对抗赛到亚运会,再到香港贺岁杯,我发现国奥队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不会得分。在以后的集训中,我还应该花大气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我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去等待孩子们解决这个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