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问题:攻势足球改造受挫 浮躁心态亟待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9:39  沈阳日报

  两名球员参加了切尔西队的训练,国奥队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这次长时间的海外拉练。昨天,国奥队离开伦敦,开赴贺岁杯的赛场,杜伊表示希望以冠军来庆祝春节,而国人也希望他们能够在贺岁杯上表现出拉练的效果,以此冲淡“斗殴事件”带来的伤害。

  攻势足球改造受挫

  从1月9日启程踏上欧洲拉练之旅,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国奥队先后与法国、英格兰各级别球队进行了十场比赛,取得了3胜4平3负,进10球失8球的成绩。通过实战,杜伊挖掘出一些新人、演练了战术、并对主力阵容进行了确定,同时球队存在的问题也完全暴露。

  亚运会上的阵容无法让杜伊满意,因为队员不是杜伊挑选的。因此在这次欧洲拉练时,杜伊带上了更多的陌生面孔,杜伊需要挑选他心目中满意的队员,而不是仅仅改造以前的贾家军。在热身赛中,无论对阵实力强劲的队伍,还是面对

竞争力稍弱的队,国奥队都能从始至终给对手后防线以巨大的威胁,这是进攻组合改造的成功之处。然而,国奥队在几支强队面前,都没能收获进球,这表明“锋无力”并不是一两次集训就能改变的。

  浮躁心态亟待调整

  在西行的第一场比赛,国奥队就遭遇尴尬,吕征故意报复踢人而被裁判出示红牌。在法国拉练的最后一战,王晓龙一次恶意犯规引起了对方严重不满,也使得多名马赛及国奥队球员上前争论,场面相当混乱,最终王晓龙得到黄牌,而在争执中有过激动作的戴琳则被红牌罚下场。离开法国到达英国,中国国奥队在与切尔西预备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再度亢奋过度,最终比赛在一片混乱中收场。几十个小时后,在与皇家公园巡游者的比赛中,国奥队再次与对手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陈涛竟被打得头破血流,郑涛下巴也被打骨折,使得比赛不得不提前取消,国奥队的“武打”形象在欧洲大陆声名远播,导致原本计划中的最后一个对手布拉特福德高悬免战牌避而不出。

  与“08之星”和贾秀全的国青队的相比,杜伊的国奥队变得更加浮躁和粗野,其中的原因值得反思。杜伊开始质疑这种“圈养”模式,而足协却没有回应。因为海外拉练是足协寻求突破的新政。不过他们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就是必须给球员“降温”。如果不能控制住球员的过激情绪,

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还将向恶化的方向发展。

  杜伊该负什么责任?

  据说,“斗殴”风波反而刺激了贺岁杯的票房,更多的人等着看杜伊能有什么样的神奇表现。其实人们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评价杜伊在首次集训的整体表现?

  大多数人习惯了通过国奥队的比赛成绩和表现,来评价主教练杜伊的能力。奇怪的是,在“斗殴事件”发生后,居然没有人质疑杜伊该负什么样的责任。杜伊承认自己对球员有些宽容,所以纵容了球员向更坏的方向发展。事实上,杜伊在国奥队与切尔西预备队比赛后,反常地没有出席赛后发布会,就令对方非常不满。至今杜伊也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虽然杜伊接手国奥时间不长,但作为主教练,他就应该对球队负主要责任,尤其是发生了这么多的事件之后,中国足协真该好好想想:除了我们自身的原因,事件频发是否与教练的安排有关呢?杜伊是一个很有激情的教练,如果足协不能很好地控制住他的激情,很难保证球队在他带领下,将来还会出现什么样的意外事件!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