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斗殴没打乱我的判断 处理得当被动将变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24  足球-劲体育

  眼看国奥的欧洲拉练即将接近尾声,贺岁杯即将到来,目前杜伊正带着21名国奥队员在伦敦切尔西训练营的场地内加紧最后的备战。打架风波已经渐渐平息,从国奥队员们的脸上恢复的笑容和训练中的气氛来判断,这支队伍正在杜伊的调整下回归正常。无论外界怎么评价这件事情,杜伊和领队李晓光以及整个教练组都坚信,这不过是国奥备战奥运会的征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坎坷而已,只要处理方式得当,是能够化被动为主动。

  然而,从现实情况看来,国奥的英国拉练注定要与风波同行,围绕在球员们身上的批评声刚刚减弱了一些,主教练杜伊的麻烦又来了。有关“杜伊质疑国奥军事化管理方式”的报道,让很多人开始猜测本来渐渐平静的国奥队内隐藏着中西间的矛盾,包括塞尔维亚的媒体都援引了类似的稿件,纷纷致电杜伊,请他解释为何“炮轰”中国国奥队的管理模式。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杜伊对此并不急于解释,而是首先声明了自己的立场:“在打架事件的主要责任方还没有确定之前,国奥队应该是空前团结的,我和足协站在一起。”

  真相?请大家去问问宿

  《足球》:眼看国奥队的欧洲拉练就要接近尾声了,到15日离开英国正好要进行40天的海外训练,您是否认为这次集训的时间过长,而且管理方式有一定不妥才是产生各种意外的主要因素?

  杜伊:我不否认,这次带领国奥队进行的为期40天拉练,是我执教生涯中带领的国字号球队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如果仅仅从集训的天数来说,跟俱乐部比起来还不算是最长的,不过在国家队级别的球队里集训,球员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也肯定要比在俱乐部里大得多,所以,我不否认在这样的实际情况基础上很多意外都能够发生,但我不认为管理方式有什么问题。

  最近这几天,关于您质疑中国国奥队军事化管理的新闻已经遍布各大媒体,请问您是否说过类似的话?当时抚发表这种批评观点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我也听说了,我中国的经纪人和朋友们都打越洋长途给我询问这件事情,在这里我必须得做一下解释,我从来没有面对媒体说过这样的话。原本一些属于球队隐私的事情是不该拿来这里公开的,我曾经就球队管理的问题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发表过看法,但肯定不是什么质疑和指责的态度。这些天不断有塞尔维亚和英国的媒体给我打电话,请我解释为什么要这样说,眼看着这个误会闹得越来越大了,我必须得站出来说明一下情况。

  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凡是报道这件事情的媒体,没有一个记者敢说他们写的关于我质疑军事化管理的内容是亲口听我所说的,我不知道他们从哪个渠道得到的结论。自从我上任以来,中国的媒体一直都以非常敬业和友善的态度给了我本人和国奥队很多帮助和支持,我也跟所有媒体都有着不错的合作关系,我相信这里面存在误会,说清楚了就好了。

  您刚才说的球队内部会议是怎么一回事,如果跟澄清这个误会有关,您是否能够破例透漏一下呢?

  在打架事情发生后,2月9日晚上我给球队开了一个会,翻译是宿茂臻。我给球队开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要帮助他们分析一下我们球队屡次发生冲突的主要根源,只有抓住问题的实质,才能把矛盾更好的解决掉。那天我告诉球员们:“我能够理解你们的处境,因为我也从你们的年纪经历过,集训的生活漫长而枯燥,特别是到了英国之后,我们生活的环境比法国时期要偏僻和冷清,四周都是森林连人烟都没有,跟法国的生活比起来这里有着很大的转变,加上球队马上要进行筛选,有一部分人去香港,有一部分人要回国,这些集中在一切,就让你们的心乱了。这次集训的时间的确很长,而我们也没能在客观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考虑到你们的感受,毕竟你们还年轻,要关注你们每个人的感受,因为你们不是军人……”这就是我那天跟队员们说过的话,如果你们不信,可以去问宿,他是个诚实的人,想要知道真相的人可以去问问他。

  我不想让我的伙伴伤心

  您为什么会对这件新闻事件的报道如此看重呢,究竟是什么让您如此“紧张”?

  我真的很“紧张”,因为我怕这样的“误会”深深的伤害了跟我一起合作的李(晓光)领队和给了我很多支持的南(勇)主席。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看了这些报道,如果我是他们我都会很伤心的。足协为了支持我的工作,在我上任之后,想尽办法给我创造选球员和提高队伍的条件,而李晓光更是我坚强的后盾,辛辛苦苦帮我管理好球队让我全心全意抓训练。

  在我不了解

中国足球和球员的前提下,长期集训对于我的执教工作绝对是有帮助的,只是我们在调解球员情绪的细节上再一起商量一下对策就好了,我怎么也不可能质疑他们给我提出的管理球队的意见和贡献,因为我心里充满了感激。一个心里充满感激的人怎么会去质疑自己的领导和合作伙伴呢?

  那么根据您的执教经验和这次国奥的两次打架经历,您认为在今后的管理工作方面应该有哪些方面要注意的呢?

  这个我很难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来作为参照标准,我对目前国奥队发生这种情况的了解也仅仅限于我对足球运动员普遍心理活动了解的基础上得到的结论,中国球员的性格跟我了解的以往足球运动员的性格是否一致或者有哪些不同,这都需要中方教练组和南主席给我多介绍和帮助。根据我过去的经验,并且我们要在2007年面临很多次集训的召集,特别是7月份会有整月的集训,所以我们得集中和放松相结合,让他们最好可以定期到闹市区里逛逛街,吃吃饭,有可能的话安排一两次跟家属见面。总之要把他们同时当作职业球员和普通人一起看待。

  这次欧洲集训有些特殊,毕竟在国外,见家属不现实,到外面逛街和一些观光活动也安排了几次,每个球员过生日的时候,全队都会为他们庆祝,我认为在管理方面,李已经想到了很多我没有想到的东西,只是队员们太多,时间长了再好的管理模式也难免确保没有一点意外状况出现,只要意外是我们能够控制和解决的就没什么,我们一定能够管理的更好,2007年我们必要要重新塑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国奥队形象。

  从这次打架事情来看,球员们应该怎样吸取教训并且应该学习哪些跟裁判处理争议判罚的技能呢?

  对裁判的判罚要绝对的服从,哪怕是错误的判罚也要服从。因为错判和误判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球员只能以文明的方式跟裁判进行解释,即便感到委屈也不能够发泄在对手身上,因为那样得到的会是更加严重的后果。至于在跟对手的比赛中发生的碰撞,这更是足球比赛里不可缺少的元素,保护好自己控制好情绪,一个手掌是无法拍响的。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代表国奥队或者俱乐部打比赛的时候,都要想到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要时刻考虑到集体的荣誉而不得不进行自我控制。另外,我认为中国球员有必要加强一下英语的学习了,世界上有很多说不同语言的球队,但是英语是裁判执法时最为通用的一种语言,有时候让裁判误解就是因为我们的球员表达不出来,学习一定的英语单词进行简单的沟通和交流是绝对有必要的。

  郜林不是被赶出去的

  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每次我们的聊天内容里都少不了郜林,关于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

  可能因为郜林比较帅气,球踢得又好,所以关心他的记者和球迷多也不奇怪啊!(笑)

  从您的评价来看,您对郜林一定是非常欣赏的了,但为什么这次又让他提前回国而不去香港了呢?是不是因为他是那次打架事件的男主角?

  是的,郜林作为前锋,不管从身体素质还是自身实力,他都很出色,而且他也很有自己的特点,我很欣赏他,但是郜林现在还年轻,他还有很多缺点需要克服。至于他提前回国,这跟我对他的欣赏并不冲突,更加跟那次打架没有关系,他回国是因为

申花俱乐部要打亚冠,需要他,何况回去的并不是他一个人,还有
鲁能
和大连的球员都回去了。他们为了支持国奥而牺牲了新赛季的备战工作,眼看联赛就要开始了,我们不能够再扣留每个俱乐部那么多人了,放回去的球员都是他们各自俱乐部点名要的,国奥队得到了俱乐部的支持,同时也要支持俱乐部的工作,这样以后才好合作。

  您怎么看待郜林在集训期间的表现?跟亚运会期间的那个郜林比起来,哪个更让您满意?

  当然是亚运会期间的那个郜林更让我满意,那个郜林充满了斗志和激情,这次来到马赛的郜林一直都在生病,我不知道他到底得的是什么病,11天没有正式训练,经常在场边跟赵旭日散步,我着实为他担心了好久。郜林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不过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前锋,他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您觉得郜林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呢?跟这次参加集训的另外几名前锋比起来他的表现如何呢?

  我觉得郜林必须要保持持续的稳定的斗志,那种斗志有时候像火一样热烈,有时候水一样平静,不够稳定。亚运会的时候是我看到郜林后他表现最好的一段时间,而这次法国集训是他最没有战斗欲望的阶段。也许是没有大赛刺激他,他是一个经常需要压力来刺激他的球员,然而大的赛事是有一定数量的,只有做好平时的常规的训练和打好常规的比赛,到了大赛的时候才会保持稳定的状态,我最看重的并不是某个球员的天赋或者他过去的成绩,我最看重的是他平时的表现和态度,郜林需要在没有大赛刺激的情况下加强对普通训练课的热情和渴望,那样他会踢得更好。坦诚的说,这次新入选的前锋我觉得表现得都不错,特别是他们的热情和对国奥队的渴望,给我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郜林在法国集训期间的后几场比赛,一直都有出场机会,那么第一场跟切尔西的比赛您为什么不安排他出场?是因为故意要给他一些压力让他清醒吗?

  也不是,郜林到了英国后,在训练态度上有了很明显的进步,他是个非常聪明的球员,也许他感觉到了竞争的压力。我第一场比赛让他休息,是因为他在体能储备上不如其他的前锋,他只能踢半场好球以他目前的状态来说,希望他回到俱乐部后能够好好调整,不然他打新赛季的状态会让人担忧。

  郜林这次的打架事件,会不会给他未来的国奥生涯带来负面影响?

  这个事情我目前还不方便发表评论,但是郜林从此以后的表现也会很重要。他要在俱乐部里好好的反思一下这次的遭遇,希望他在联赛和亚洲赛场上遇到类似情况后会冷静的处理,挫折使人成长,尤其是年轻人。只要郜林努力,一如既往的表现出他对国奥队的热爱和,渴望,国奥队还是很欢迎他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