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玫瑰队长易主凸显格局微变 李洁领三军欲重塑新气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本场对俄罗斯的比赛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队长易主,由此前的浦玮换为李洁,而以此为基调,女足也重新布置了核心格局,以老带新成为目前女足国家队的基调,而新队长李洁更将成为年轻球员的新领袖及学习的榜样。

  尽管此前曾经传出马良行即将归队的消息,但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下文,依旧是代理主教练王海鸣在掌控着整个格局。目前的中国女足后卫线上,正是浦玮和李洁这两位老将出任最重要的中后卫位置,两人的年龄仅差一岁,在目前的女足国家队中都属于老将,资历也相差不多,但浦玮来自上海,而李洁却来自北京。

  年少有成的浦玮在女足动荡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内未在国家队,正是当年的恩师马良行重掌帅印之后,将浦玮重新招入国家队并委以重任,不仅尝试让她打中后卫,而且还把队长的袖标戴在了她的臂上。

  而李洁则是王海鸣旧日执教北京女足时的爱将,王海鸣在北京队执教期间,由于马良行率领的上海队非常强大,王海鸣的光芒一直被掩盖,而此番队长的易主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两人的再一次暗战,毕竟在马良行未正式回到主帅位置之前,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这也让人再一次想起此前讨论已久的浦玮应该出现在哪个位置上的话题。中前卫,右前卫,后来又被放到中后卫的位置上,几乎成为万金油,但位置上的陌生感却使得浦玮在四国赛时的表现并不是很好,也使得中国队的后防线一直非常别扭。

  但在目前袁帆短时间内还无法归队的时候,王海鸣还不敢冒险把浦玮推到前卫线上,而派另外一名没有经验的年轻球员与李洁搭档。但队长袖标交到李洁手上之后,浦玮的责任显然也小了不少,本场比赛中新队长李洁打拖后中卫,而浦玮打盯人中卫,位置可以更灵活些,有些甚至可以推到中场参预防守,目前看效果还不错。

  李洁成为队长可能还会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她在场上翻版女范志毅的性格更容易带动队友们的情绪,而相比较来看,浦玮显然更内向一些。但队长的易主并不影响双方之间的默契合作,比如说在中国队发定位球的时候,李洁一直都是冲到前场去抢点,这时浦玮就将在后场稳守。

  本场比赛中的一些年轻球员受到重用而且表现相当不错,如张彤、娄晓旭、翁新芝等,新队长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当然就是在场上鼓励这些年轻球员。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女足参加

世界杯的最终球员还无法固定,但目前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肯定要占到一定比例,而新队长,也是球队的新领袖如何确立自己在队中的形象对于小球员的影响当然也相当大。

  今年已经28岁的李洁是目前队中除了门将韩文霞之外年纪最大的球员,中后卫这一比较特殊的位置没有一段时间磨炼显然是不太可能适应,而李洁显然是目前中国队中防线中经验最为丰富的球员,戴上队长的袖标也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令人信服。

  而李洁在定位球战术时的前场助攻头球攻门显然也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她的身高、身体柔韧性及卡位能力都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优秀,在全场调动队友情绪方面也有独到之处,从目前情况来看,世界杯之前如果没有新动荡队长已经不太可能再变换,李洁必须有出色的表现及出众的领袖气质才可以给

中国女足带来新的气象。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