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殴事件国奥付出惨痛代价 郜林已被暂时开除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7:40  深圳特区报

  这是在欧洲拉练的中国国奥队连续第三次在比赛中与对方发生冲突,而且

  是后果最为严重的一次。事后,锋线主力郜林已被开除出队——

  群殴事件,国奥付出惨痛代价

  格林威治时间7日下午,当国奥与英格兰女皇公园巡游者预备队的友谊赛进行到77分钟时,前锋郜林在与对方争夺高空球落地后,被对方突然抱到了半空,双方球员顿时涌进场地发生群殴,国奥队员陈涛眼部受伤,一度昏迷的郑涛下颌骨折,裁判不得不提前终止了比赛,英国警方立即就此事展开调查。英国警方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国奥队率先做出处理决定:前锋郜林已经被责令离队,他的国奥生涯可能就此终结。伤的伤,罚的罚,这场群殴,已经让国奥付出了惨痛代价。

  不是打架,是挨打?

  殴斗进行不到一分钟,女皇公园巡游者的队员纷纷跑到了更衣室,场地内躺着两名中国球员:陈涛、郑涛。郑涛满脸是血,躺在地上暂时失去了知觉,中国队队医在他口中塞了一团纱布,嘴里轻声说:“他下巴被打坏了。”有球员则在小声抱怨:“不让我们打架,结果被人打。”

  “被人打”,这几乎是国奥队员甚至在场的中国记者的统一认识。“我们的球员并没有动手,即使替补席上的国奥队员们冲进场的时候,不是挥舞着拳头,而是上前拉人,或者是将对方殴打场上国奥队员的女皇公园巡游者球员推开。如果真要是想打架,国奥队员也不会采取这样的动作。”在打架事件之后,在现场记者几乎都发回了这样的信息。“他们踢得太脏了!”在比赛现场的许多中国记者都有这样的想法。的确,在这场比赛中,对方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素质实在难以恭维,不光在场上动作偏大,同时嘴上也始终挂着英式的“国骂”这一度让许多在场的中国记者不满,或许也正是因此引发了随后的大混战。

  对阵切尔西时还如同屠夫般的国奥球员,为何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任人宰割的鱼肉”了?我们得到了一个看来是最恰当的解释:在与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和中方教练组直接给队员们进行了“训话”。在与女皇公园巡游者预备队比赛前的准备会上,领队李晓光甚至直接下达了这样的死命令:“今天的比赛就是骂不还口打不动手,谁做不到这一点,谁就马上走人!”正是这条死命令束缚了国奥队员的手脚,让他们在这场斗殴中吃了亏。

  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天,网络上堆满了这场群殴的视频,绿茵场上的飞腿、拳击、扭打,很容易让人想起周星驰的《少林足球》。眼见为实:郜林被几名球员推倒在地,随后又被连踢几脚,上去“抢救”的郑涛更是被五六个人围攻,甚至连对方的教练也加入了战团……因此,在某著名门户网站进行的调查中,参加调查的近3万人中,竟然有超过40%的人认为“在外受欺负,应还击”,比选择“严重影响声誉,感到愤怒”的网民高出了12个百分点,因为这次率先动手的是对方。

  挨打球员伤势严重

  在这场斗殴之后,国奥队球员吃尽苦头,国奥队的郜林、姜宁、王大雷和陈涛都受到一定程度的轻伤,而伤情最严重的当数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后卫郑涛,在劝架过程中遭遇对方球员黑脚踢中下颌,当时就流血不止,一度甚至昏迷长达5分钟之久。

  在经过英国当地

医院的紧急抢救后,郑涛的伤情最终被确诊为下颌粉碎性骨折。在恢复神志后,郑涛回忆起当时的场面依然后怕,“当时大约有5名对方球员围住了我,其中后面有一个人将我击倒在地,随后这帮英国球员开始对我一顿拳打脚踢,至于到底是哪名队员用脚踢中我的下颌,我自己也不知道。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自己的下颌的的确确是被对方球员用脚踢成粉碎性骨折的。”目前,郑涛的下颌留下两条明显的裂缝,下巴也已经严重变形,他将因此至少休息三个月的时间,这对于希望在国奥队找到位置,力争参加明年奥运会的他来说绝对是个灾难性的打击。

  群殴之前早有苗头

  不过,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一直注重绅士风度的英格兰人真的如此蛮不讲理,不分青红皂白地就对远道而来的国奥球员拳脚相加?至少在女皇公园巡游者队效力了两个赛季的意大利后卫马卢·米兰德斯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碰到友谊赛中出现打架事件”,至少当连续三场比赛面对不同的对手都出现暴力时,我们就不能不看到自己的问题。

  “在对待红牌的这个问题上,现在想想,其实是我纵容了他们,一直没有一个很强硬的态度处理这件事情,才导致他们会有今天的举动。”从入主国奥以来,杜伊一直强调战斗精神,强调在场上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即使是在与马赛和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中都相继出现暴力行为后,杜伊也没有严厉处理,只是告诫队员“每个人穿的衣服前面还有一面五星红旗,打架不只是丢国奥队的脸,更重要的是丢中国人的脸”。在他看来,队员们只是没能理解他所强调的战斗精神,他也不想过于严厉,因为他怕球员的自信和心情受到过度打击后,比赛可能还会打得更糟,媒体和球迷的批评也会更加猛烈,如此循环下去只能乱上添乱。

  杜伊只想通过把道理说透,但事实证明他显然高看了国奥队员的理解能力。裁判很偏袒,对方很粗野,李晓光下的那道“死命令”让队员们都憋得很难受,虽然他们没有再像对阵马赛和切尔西时那么嚣张,但那些肘击和蹬踏在视频上同样一清二楚,这让双方的怒火越燃越高,最终出现了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那一幕。

  前锋郜林被责令离队

  一直不愿意队员屈从于自己的权威之下的杜伊这次真正清楚了自己应该怎样去对待这些球员,他希望球员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但更不能容忍的是球员在场上给国家丢脸,“国奥队没权力给中国丢脸!”从今后,杜伊会对球场暴力提出硬性规定,并给予严肃处罚,因为这种风气要是不制止,接下来的国奥队集训根本无法继续。

  痛定思痛,国奥终于痛下杀手——尽管发生冲突当时是由对方先动的手,虽然在国奥专门就此事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当事人之一的郜林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检讨,但国奥教练组依然认为郜林在冲突中曾有过还击动作,显然完全违背了“骂不还口打不动手”的规定,因此国奥队教练组最终决定责令郜林离队。至此,郜林也成为了杜伊上任后继崔鹏后第二名离队的球员。

  昨天,郜林已经与赵旭日、刘宇、吕征、杨程、王晓龙、肖智等其他6名球员一起坐上了回国的班机。其他6名队员提前回国的原因是因为有伤或不符合杜伊的战术要求。作为国奥主力前锋的郜林,参加

北京奥运的前景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虽然很可惜,但他必须为
中国足球
和中国球迷受到的伤害付出代价。希望国奥这次真能“杀鸡儆猴”,严肃队风从此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