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2比1逆转哈萨克斯坦 十年轮回射手大羽再度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世界排名83位的中国队2比1逆转142位的哈萨克斯坦队

  执教国家队已是第三个年头了,朱广沪昨天下午终于给自己盼来了一个开门红——新年第一场国际A级赛的胜利。凭借着鲁能双锋李金羽和韩鹏的两个头球破门,国足2比1逆转战胜弱旅哈萨克斯坦队。

  事实上,早在联系这场热身赛之前,国足以及中国足协的意图就非常明显,就是要找亚洲杯小组赛主要对手伊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替身,而从比赛中也多少能够看出,哈萨克斯坦队具备了这样的条件——身体素质类似乌兹别克斯坦队,而战术打法则与伊朗队相似。而对于国足和朱广沪而言,对手同样是极其合适——142位的世界排名,正符合排名83位的国足打破连续不胜纪录的条件。

  不过,这个排名比自己低59位的对手,却在开场后第14分钟给了国足当头一棒。国足防守角球时的一个盯人不紧给了哈萨克斯坦队门前乱战的机会,而其后卫特列舍夫捅射率先改写了场上比分。失球后的国足随即开始大举反攻,以中场的凶狠抢断和杜震宇左路的凌厉攻势作为有力的反击武器。第30分钟,国足终于扳平了比分,杜震宇左路突破后传出弧线球,埋伏在前点的韩鹏高高跃起将球顶入哈萨克斯坦队球门远角。1比1的比分让现场球迷看到了希望,也让场边的朱广沪看到了希望。果然,在下半时刚开始7分钟,国足就延续了其强攻势头,还是杜震宇的左路突破,这一次皮球划过一道弧线飞向后点,李金羽迅速做出反应,头球再度敲开对手的大门。

  反超比分后,国足中后场球员开始明显出现体能不济的情况,姜坤的回追故意犯规以及忻峰的粗野铲球,都侥幸逃过了红牌处罚。不过,国足的胜果还是留住了,朱广沪也终于在自己执教国足的第三个年头尝到了新年国际A级赛的开门红是何滋味。

  

国足2比1逆转哈萨克斯坦十年轮回射手大羽再度归来

  肇俊哲在李金羽(左)进球后摸着他的脑袋。新华社发【焦点人物】

  十年轮回 射手大羽归来

  十年前,对哈萨克斯坦队,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打进了自己国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十年后,还是对哈萨克斯坦队,已经要步入而立之年的他打进了国足的制胜球——射手李金羽又回来了。赛后,李金羽相当低调,但他还是感慨自己射门的感觉回来了。

  十年前,作为健力宝青年队的佼佼者,李金羽在对阵哈萨克斯坦队热身赛里打进了当时中国队的第二个进球,而他也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十年国脚生涯。十年之后的李金羽,虽说又一次得到了联赛的射手王,但从2005年8月的东亚四强赛之后,除了在去年8月打进泰国“青年队”一球之外,竟然陷入了长达17个月的进球荒,“联赛射手王,国足难进球”,巨大的压力曾让李金羽陷入了沉默。而昨天,打进中哈之战的制胜球,正是李金羽十年轮回的最好诠释。

  赛后的李金羽,早已没有了十年前那种心高气盛,“终于又找到进球的感觉了,自己很高兴,但我想这只是作为前锋的一种职责,倒也没什么好庆贺的。”

  占据左路 杜震宇挑大梁

  孙祥留洋后,谁来扛起国足左路的大旗?通过昨天的中哈之战,朱广沪找到了答案——杜震宇。为队友送上两个助攻,加上自己在左路的凌厉突破,来自长春亚泰的杜震宇无愧于“本场最佳”。

  可以踢前锋也可以踢边路,杜震宇被公认为国足里的多面手,而昨天比赛中的左路通道,几乎成了杜震宇一个人表演的舞台。两次助攻、4次有威胁传球、两次成功抢断、两次被对手侵犯……杜震宇在多项技术统计中牢牢占据着中前场队员的头把交椅。事实上,在去年夏天刚刚在朱广沪的国家队里崭露头角时,杜震宇的射门欲望就非常强,但在昨天的比赛中,杜震宇却只一门心思为队友创造机会,而至于自己,则是一脚射门都没有。当然,这也没能改变他最终成为队内公认“本场最佳”的事实,原因也正是因为他的出色表现给国足带来了久违的胜利。

  【赛后论道】

  朱广沪十分满意新年第一胜

  国足逆转对手获得新年第一胜,主教练朱广沪对此十分满意,他说,球迷们就是要看国家队这样有希望的表现。

  “这场比赛的结果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球迷们就是希望看到国家队有好的表现。”朱广沪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国足球队上次赢球还是在4个月以前,此后他们在亚洲杯预选赛和赴西班牙拉练的比赛中表现相当糟糕,而这场及时的胜利让重压之下的朱广沪感到了久违的高兴。

  “上半场我们打得一般,但下半场在进行了人员的调整后我们踢得不错,球打到中前场的次数和塞空当的次数都明显增加,场面上大有改观。综合来看本场我们可以打80分。”朱广沪表示,现在国家队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球员很难集中,多名球员在海外效力,国奥队中又包含了一些能力不错的球员,包括这批国家队队员以及中超联赛中可能出现的新生力量,国家队在亚洲杯之前能够完全集中只能等到6月24日以后。到那时也只能有两场热身赛可以踢了,之后就要去马来西亚参加亚洲杯。

  哈萨克斯坦男足主教练阿尔诺赛后表示?熏中国队的水平其实与三年前差不多。阿尔诺三年前曾经率队与阿里·哈恩带领的中国队交过一次手,当时哈萨克斯坦队以0比1输给了中国队。

  阿尔诺说:“比赛的前10分钟中国队的进攻很积极,但随后的时间双方基本持平,可以说是五五开,因此半场1比1的比分很合理。”

  信报记者 郭梁

  【现场花絮】

  “坑”害徐云龙

  中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的友谊赛前夕,双方队员都在场上练球。忽然,中国队队员徐云龙倒在了场内,在简单的处理后,徐云龙被背出了赛场。这位原定首发的后卫因为场地上的坑而崴伤了脚,无缘本次热身赛,伤愈不久的杜威顶替他出现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球场工作人员随即拎来土和水,简单地对场地上几处较明显的坑洼地带进行了“填补”,随后比赛才正式开始。中国队主帅朱广沪赛后也认为场地状况比较糟糕,影响了两队的发挥。

  【三言二拍】

  如此国足谁会满意

  “一定要给所有人一个满意的结果。”朱广沪在中哈之战的前一天曾经这样说过。然而,在这样一场久违的胜利之后,有多少人会满意?恐怕连朱广沪自己都不会。

  上半场被世界排名142位的哈萨克斯坦队率先进球,这首先就体现出了国足的老毛病:无论对手多弱,我们就是在场面上看不到什么优势。虽说后来韩鹏和李金羽的两个进球让中国队最终翻了盘,但相信看过比赛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国足集训期间到底练了什么?仍然是与20年前一样的下底传中、头球争顶,仍然是一次又一次的长传冲吊?尽管杜震宇左路突破犀利、杜威伤愈回归这样的亮点,但这丝毫不能掩盖国足在比赛中技术含量低、战术打法单调的问题,而这显然也无法达到朱广沪“让所有人满意”的目标。

  其实,除了比赛本身,还有很多让人汗颜的事情出现在昨天的苏州赛场——作为国际A级比赛赛场,苏州体育中心球场居然已是一片枯黄,而两边球门处更是裸露黑沙土,皮球弹在地上没有规则地蹦来蹦去。我们国家队的比赛,竟然使用一块标准的草地球场都这么难?

  球队实力,咱与欧美相比有差距,而在赛事组织上,与欧美的差距也不小。除了获得一场国际A级赛的胜利,让人满意,国足真的还差太远。

  (郭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