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忌成加纳第二 杜伊包庇球员恐助长粗野球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0:35  重庆晚报

  引子在昨天凌晨0比1败给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中,国奥在新年第一场汇报演出中留给人们的印象除了疯狂的铲球、粗野的犯规以及比赛最后阶段的冲突事件外似乎就没有其他技术层面的东西了。杜伊所打造的国奥队看上去更像是德国世界杯上4场比赛领到17张黄牌的加纳“屠夫”队。杜伊为国奥灌输爱国精神、打造血性之师的本意并没有错,但把握不好这个度,08夺冠的狂言只能是痴人说梦。

  国奥又成“疯狗”队

  核心提示 12次铲球、27次犯规、50%的铲球犯规率,国奥在这场比赛中的一系列数据浓缩了最近9场热身比赛的表现。在杜伊“血性作风”的思路下,国奥队在技术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提高,但铲球、犯规却已经达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以朱广沪打造的国家队“疯狗精神”不相上下。

  铲球更疯狂

  镜头 比赛刚刚开始,国奥左前卫于海就在前场的一次反抢中凶狠地铲倒了对方球员。正如切尔西预备队主教练所评价的那样“这次铲球给全场比赛定下了一个基调”。在随后的比赛中,国奥队员的防守动作只有一个———铲球。

  于海只是一个开头,他不是国奥队中最喜欢铲球的人,也不是国奥队中铲球次数最多的人。事实上,于海、周海滨、陈涛、姜晨、沈龙元过去都是以技术著称,而现在他们的铲球比技术动作更令对方后卫害怕。更重要的是,这些队员除了以铲球来结束防守外也不会再做其他动作了。12次铲球,50%的铲球犯规率、16.7%的成功率说明了很多问题。而切尔西预备队11次铲球中5次成功铲断仅4次犯规,成功率和犯规率分别是45.5%和36.4%。可以说,对方更多时候是在头脑冷静的情况下把铲球当成防守的一种手段来运用,这就是他们的聪明之处。

  冲突屡发生

  镜头 比赛最后阶段,戴琳在中场和对方同时铲球,两人双双痛苦地躺在地上。而另一端继续进攻的姜晨也被对方以粗野犯规阻止。这两次犯规立即引发了双方队员的冲突,导致最后的比赛变成了一场犯规表演。

  9场非正式性的比赛国奥已经领到了两张红牌,引发了两场冲突事件。在国奥队员疯狂铲球的背后,是失控情绪的高涨;在血性调教的旗帜下,同样蹿动着“不怕打架”的苗头。事实上,在亚运会上,这样的苗头就已经显示了出来,张可和朱挺分别得到过红牌,国奥队在和阿曼以及伊朗的比赛中都发生了双方球员冲突而使得比赛暂停的事件。亚运会之后,南勇在国字号队伍中的整风活动曾一度直指红牌队员,但在没有南头的欧洲,红牌依旧屡尽不止,冲突还是频繁发生。

  从打马赛和打切尔西两场比赛来看,引发冲突必定有一个前提因素,那就是场面被动。打马赛,国奥始终被裁判的不利哨子所压制,心中郁闷,动作自然也大了。而打切尔西则是比分落后,急躁情绪让犯规的次数增多、动作加大。也就是说,国奥在打逆风球方面的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上欠缺很大,一旦热血上头就无法冷静地观察局势,典型的“有头无脑”。

  杜伊“包庇”恐酿大祸

  声音 “裁判赛前把我叫过去,要求我们动作不要太大,凶狠不要过度。但我说,这就是足球比赛,这是男人的运动。我们的逼抢,要比第一场还要凶狠。我对队员们的表现很满意!”杜伊在打完马赛后这样解释犯规和冲突事件。

  “你们要清楚,你们是在代表自己的国家比赛,你们必须为祖国负责!”每一场比赛之前,杜伊都会拿出这样充满血性的话来激励队员们。从方式方法上来看,杜伊的本意是没有错的,以爱国主义精神刺激大家更顽强、更积极本来就是国外教练喜欢采用的一种调教手段。然而,杜伊的“错”在于没有及时遏制队员们展现出来的“失控”苗头,反而鼓励他们“继续下去”。

  杜伊上任以来忙于应付亚运会、挑选队员和海外拉练,预备按照自己的意图先让队员们在精神层面上有所提高,再解决技术上的问题。然而,从某种上角度来看,国奥队员对杜伊“血性”的口号理解过了头。按照一场比赛得两三张黄牌、两三场比赛就得红牌的速度,国奥在奥运会上是走不远的,即便是能够突破小组赛,主力停赛的情况也将限制他们走得更远。更何况,疯狂飞铲极有可能导致非战斗性减员,酿成大祸并非危言耸听。

  因此,对杜伊来说,现在所能做的绝不是继续鼓励他们“血性”下去,而是要掌控积极拼抢的程度,在技术层面上取得提高才是明智之举。

  加纳就是前车之鉴

  回顾 德国

世界杯八分之一加纳对巴西的比赛,加纳在后卫吉安被罚下后溃不成军,最终以0比3被淘汰。杜伊所率领的这支加纳队留给人们个人技术出色、传球快速并充满激情的印象,但同时也让人无法忘记他们粗野的球风。

  在世界杯上,加纳队4场比赛总共拿到了17张黄牌和1张红牌,平均每场的黄牌次数超过了4张。虽然这与非洲球队一贯作风就粗野有密不可风的关系,但杜伊对他们的鼓励同样不能忽视。就像现在他给国奥队所灌输的那样,加纳队往往都是从前场就开始展开疯狂的逼抢,小组赛对

意大利、美国、捷克都不惜任何代价。结果在对巴西时,绝对核心埃辛以及主力前锋博阿藤都累积黄牌停赛而无法出场,使得他们失去了和巴西一拼的实力。

  记者 罗翔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