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区楚良透露国奥用人标准 从洋帅身上收获财富(视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1: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北京时间1月25日凌晨,中国国奥队进行了本次欧洲拉练的第六场热身赛,最终国奥与法丁球队勒蓬特以0-0结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上下半场各用了一套阵容应战,整体感觉上半场的阵容效果要更好些。赛后国奥中方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对本场比赛以及球队在欧洲拉练这段时间来的一些情况进行了总结,还有与外籍教练员的一些合作与沟通他也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从两名洋帅身上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得到了非常多的“财富”。点击观看采访视频

  问:你现在做教练了,是不是跟当初作为球员的感觉不太一样了?

  区楚良:是,因为现在做教练考虑就多了。

  问:因为今天王大雷病了,在吃饭的时候我们看到你特别关心你的弟子,在吃饭的时候还给他夹了块肉。

  区楚良:因为做了教练之后就不像球员那个时候那样了,因为做球员的时候可能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但是做了教练就不同,因为还有守门员,所以说不管做什么样的事情可能都要考虑周全。跟球员时期肯定是不太一样,因为要考虑到你下面的队员,考虑到他们的身体,包括感冒、生病,或者身体状况好的时候都要考虑队员,还有多方面去考虑,去了解队员,去帮助队员,这样他们才能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问:现在在欧洲拉练,大家都知道杜伊可能是要通过拉练去挑选和考察队员,您作为守门员教练是不是这个位置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球员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有了四个人了,而且大家都有机会轮流上场,包括门将,请问这种竞争是不是无时无刻都存在着?

  区楚良:其实我作为守门员教练,这种竞争我肯定是会让他们存在的,谁的竞争状态好就会上场、会留下。虽然这个竞争有点残酷,但是我想作为球员他们也不可能轻易去放弃这个机会。因为作为守门员他们能够入选到这个团体中来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说明他们的表现是出色的。其实我的目的就是让他们竞争,谁的表现能够达到教练员的标准谁就将会留下,当然前提就是他有足够的能力。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他们作为一个球员谁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机会。因为能够入选到这个团体当中来已经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谁能够从这里面脱颖而出,那就将付出更多的努力,当然我想他们也会这么去做,因为这个对于他们来讲是一件非常非常值得努力的事情。我想不管怎么样,只要他们努力了,只要他们付出了,只要他们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我想对于他们人生来讲都是一一种乐趣,都是一种积累,都是一笔财富。

  不管怎么说,他们经历过了有了这方面的经验。有些事情就是这样,你留下了,但是你得到的并不比你没留下的多。可能没有留下的球员他会反思自己,到底是哪方面出现了错误和不足,然后就改进自己。我想如果说入选的球员他们能够这么想,那么这个目的就达到了。因为他们的足球生涯不仅仅为了一个08奥运,因为他们还有2010年的

世界杯,甚至还有更远一点的目标,我想起码他们的足球生涯还可以踢20年,对他们来讲,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问:我们在训练中经常看着队员训练,我们是否通过这种训练去考察队员?

  区楚良:不管是在比赛场还是在训练场我们球员所做的我们教练员都会看在眼睛里,都会作为一个衡量他们的尺子和作为检验他们的一个尺度。当然我们不能说这个球员他留长头发了我们就不能用他,或者说这个球员怎么样我们就要如何如何。应该说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在我们这儿还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我们不能只看一个运动员的表面。如果说他不能接受这个团队的标准,那就说明他已经放弃了这个追求,他也不可能融入到这个团队里来。但是我想他们应该都会明白这个道理。在已经踢完的6场比赛当中,我们队员在比赛当中所暴露出来的特点和比赛欲望,我们教练员心理都是有数的。

  问:能对这四名守门员有一个分别的评价吗?

  区楚良:还没有到一个评定的时候,就是到08的时候这个位置也不会固定。也就是说他们在08之前都有机会来进入到这个团队,无论他们运用什么样的技术特点,他们都应该为团队做出最大的努力,我觉得这就足够了。其实再多的东西对这个团队来讲没有意义的,我想你做再多也没有意义。现在我们球队当中有一个外籍教练托米奇,您在与他平时的比赛工作中交流,你觉得他有什么样的特点?

  区楚良:应该说托米奇在守门员教练员当中是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教练员,有20多年的经验,这对于我来讲也是一笔财富。我能够从他身上得到更多的东西,他的财富也将会成为我的财富,我是他的助手我想我会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和做好我自己的本职工作。

  问:您从一个球员到教练员这个过程有一个非常谦虚的态度?杜伊在执教几场比赛之后,给国内的一些媒体感觉非常好,就像一个魔术大使一样,我不知道您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区楚良:其实对于我来讲,我目前正处在一个学习的过程,既然是学习就应该放下一切的东西,过去的东西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对于我来说,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学习积累,再学习。经过非常多的实践将来给自己提供更多的帮助。

  问:对于主教练来说,作为主教练任何一个主教练他都有他们的执教思路和方法方式,你怎么看?

  区楚良:他都有自己的球风球路,打法,包括训练的一些东西,我们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去学习他一些优点,去理解和尝试,实在是不理解的话,我们将和主教练沟通,向他询问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或者选择。其实我们能够像他那样,去自如的运用他的知识,到那个时候也是我们能够独挡一面的时候,也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

  问:您曾经在球员的路上走过来,你现在和球员相比,你觉得自己是幸福了还是更加辛苦了?

  区楚良:没有太多的可比性,我们那个时候踢球属于一个很朦胧的阶段和过程,不知道为了什么去踢球,而现在的孩子目的却非常明确,他要成为一个职业球员,他会得到很多荣誉,包括财富。同时他会给他的家庭更多的物质生活,从这方面来讲他们确实目的很明确,像我们那时候就什么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去做这件事,也许两方面都有,有好有不好。

  如果有些东西带有目的性去做的话,我想应该相当痛苦,反过来,不知为了什么去做,有的事情像我们那个时候,做了一件事情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去做,但是还是不停止、不停歇地去做了,但是当你一直在做的时候,你才发现其实你原来做的这些事情,是你自己比较喜欢做的一件事,我觉得这样做下去也没有什么不好,虽然没有什么目的性,不像现在的这些踢球的孩子非常有目的性,当然我觉得这也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最起码这是自己喜欢的一件事情。虽然现在看起来这个比较凭单,但是这个过程还是让人值得回味的。

  问:你在2007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区楚良:我自己可能没有什么太多理想和愿望,希望家人健康和幸福,这也是我的责任。对于他们四个队员的话,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每一次的训练和比赛,也就是积累他们的经验,这也是一笔财富。

  问:你作为教练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要求你的队员?

  区楚良:这个其实没有什么相对的东西,态度决定队员,态度决定他能否承担这个责任,能够应付这些困难,也就决定他是否留在这个集体里,没有什么太多成型的标准。

  问:在今天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很多队员有些动作都做不开,你在当运动员的时候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区楚良:还没有,我感觉今天天气还可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就看你怎么看了,就像刚才说的那样,态度决定一切嘛,就看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什么样的比赛了,即使像今天这样天气比较寒冷,比赛条件比较艰苦,态度决定一切,态度决定你在场上如何去踢这场比赛,我想只要你努力付出了,虽然天气寒冷会束缚一些,但是这种精神还是可嘉的。(新浪体育 于静发自法国马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