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问诊国字号球队缘何共患心病 找准病根方能对症下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0:05  重庆晚报

  引子 马良行果然病倒了,医生诊断:心脏有严重问题,并发现体内有血管瘤存在……心病,在马良行苍白而憔悴的脸上已显突兀。而这样的病历看起来越来越像女足近期出现的“相似”症状。人事变动,人员调整,口水交错,连足协掌门人谢亚龙也承认,中国女足到了“亚健康”状态。然而国足病得也不轻——再次赴欧,11次欧战累计10负1平失26球的战绩再次成为了朱广沪和他的国足的心病,而且还有愈发严重的倾向。而只有外来的“医师”杜伊对同样病得不浅的国奥的一阵调理让我们看到了一点希望,心病要用心药医,否则就要病入膏肓了……

  心病·国奥

  巧回春“病”从心治

   【提示】 同为有病之躯,国奥队无疑是国字号中最为幸运的一支队伍。昨天凌晨,在欧洲拉练的中国国奥队再传捷报,以4:1狂扫法国丙级队阿格尼翁。带着杜伊的崭新思路,这已经是国奥队在欧陆的第三胜。

  【症状】 自从2005年

世青赛后,正式成为国奥队的原国青队在后来一年多的时间内再也没能表现出在荷兰世青赛时的水平。在中国年轻队伍一向有着出色发挥的土伦杯上,这支队伍虽然也打进了四强,但5场比赛打进1球却丢了3球。在杜伊上任前的一共八场比赛中,贾秀全率领的国奥队一共只打进三球,其中还有两个进球是在与叙利亚青年队的一场教学比赛中打进,其他六场比赛一球未尽,还有两场以0:2完败给对手。毫无疑问,锋线无力成为了这支国奥队最大的问题。

  【把脉】 上任后的杜伊毫不遮掩的说出了他的执教思路,进攻至上,强调速度。但明显,他刚刚接手的国奥队很难达到他的要求。“进攻效率低是这支队伍最大的问题。我们首先必须解决传球的问题。队员们必须更快地出球,而且传球的球速也必须更快一点。”杜伊始终认为“中国球员在技术和速度上距离欧洲高水平球员并不大,最大的差距在比赛中的意识和对技术的运用合理程度。应该说中国球员踢球应该更聪明一点,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教会他们如何用‘心’去踢球。”

  【效果】 多哈亚运会才是杜伊上任后得以真正贯彻他的执教思路的场地,虽然国奥队并没有实现打进四强的目标,但他们却赢得了尊重。四场比赛打进八球,这样的数字在过去这支队伍中难得一见;而即使在最后失利的1/4决赛中,国奥队在少一人的下顽强逼平对手,最后点球惜败……

  真正的惊喜来自这次国奥队的欧洲之行。昨天凌晨,国奥队在上半场以0:1落后的情况下以4:1逆转法国丙级队阿格尼翁,这已经是杜家军本次西行的第三场胜利。在已经进行的5场比赛中,国奥队打进9球,其中有8个进球来自前锋。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一直难以找到状态的主力前锋郜林昨天是在本次西行中第一次上场,他不仅一记倒勾一次低射打进精彩两球,还完成了一次助攻。

  【论证】 对于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表现,杜伊说得很简单。“主要是队员开了窍,我只是在中场时对球员提了一些简单要求,比如要他们加强逼抢,打活边路。”队伍越来越好的表现,杜伊显然早有预料:“你们没有发现吗?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会动脑筋了。”

  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本场比赛打满全场、在克劳琛时代也是主力队员的王洪亮就清晰的发现:“我发觉我们的打法越来越默契,并非以前的单兵作战,而是更讲究整体和团队精神。这是取胜的关键,也是我们现在和以往不同的地方。”

  心病·国足

  投错医“病”已成疾

  【症状】 朱广沪没病,但他的国家队却病得不轻了。2005年三月朱广沪接手国家队以来,朱家军一共在5次赴欧作战中打了11场正式比赛,结果仅取得10负1平的糟糕战绩,11场比赛仅入四球,却一共被对手打进26球。

  仅有的一场平局绝不足喜,因此在回国之前,一向脾气还算不错的朱广沪怒了。1:3输给维尔瓦队之后,他在休息室里不点名的批评了队员。国家队刚刚回国,郑斌、徐亮和赵家林这三名球员就被调整出国家队。国家队教练组也开始向其他主力队员发出了警告:“不要以为没有人和你竞争,就可以混日子,再这样的话,一样给我滚蛋!”

  【症结】 上任就快两年了,朱广沪手下的兵也换来换去不下50人。但他始终觉得自己手中的这些牌不太称手,以至于在1:3输给维尔瓦后,他会在休息室里如此责怪自己的队员:“有些人在打平比勒费尔德之后就忘乎所以,结果本来前一段已经初现成形的打法在这场比赛又见不到踪影……”两年,打法还没成型,但朱广沪并不认为是自己的错。

  就像讳疾忌医的蔡桓公,还没有到真正下课之日,老朱始终不愿承认自己的队伍有毛病。是自欺欺人还是无能为力?不管能力如何,至少应该看到一个力求改变的态度问题,而非一如既往的避重就轻。心病也是病,病了就得医,就连一起帮助国家队日前会诊的中国足坛元老们也有看法了。在日前中国足协特意召开的元老会上,曾经创造了中国女足鼎盛时期的马元安就一语击中老朱的心病:国足目前的战略路线不明确,如果在亚洲杯前还不能尽快明确这一战略方针,届时球队将会面临很多困难。

  心病·女足

  亚健康“病”从心起

   【症状】 1月中旬,中国女足准备开赴广州之际,队伍内部却突然传出不和谐的声音。首先是在多哈亚运会上打进两球的主力中后卫袁帆被莫名其妙的清除出队,接着是主教练马良行称病缺席队伍训练,然后是新任女足领队李飞宇走上讲台为中国女足布置战术。随即,中国女足在内部和外界都爆发出一种关于“内乱”的议论。而在上海,马良行体检被查出有血管瘤;几乎在这同时,中国足协也发出了狠话:“整风还要继续,中国女足缺了谁都行!”

  【把脉】 “我是不准备再进国家队了,除非领队李飞宇离开中国女足。他来不是好好管球队的,而是来害这支队伍的。球队在目前的这种高压氛围下,想要在

世界杯和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根本不可能!?”

  ——袁帆

  对于袁帆的离队,李飞宇的解释是她的风格不再适应这支球队。而对外界关于自己和马良行之间权力争斗的猜测,李飞宇则认为:“我并没有越权,我们经常进行沟通,我是管理者,而他作为主教练主要负责业务方面,教练组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中国女足展开。”

  【症结】 文质彬彬的李飞宇在这次“整风运动”中的强势的确出乎太多人的预料。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是足协高层的意思,整风的导火索是女足在亚运会上的糟糕表现。可能是因为整风来得过急,马良行和中国女足都“病倒”了。

  昨天在和美国队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女足1:2败北,才上任的中国女足技术顾问克劳琛看了整场比赛,他并没有对中国女足的表现进行了评论,他告诉记者:单凭一场比赛,无法对球队作出评价。不过克劳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另外一句话倒是意味深长:在世界杯结束之前,自己的工作是担任中国女足的技术顾问,但如果中国足协有聘请他担任主教练的意向,他会予以考虑。这样的论调让我们至少明白一点:铿锵玫瑰真的到了病变的时候了。

  (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