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欧洲拉练与预期大相径庭 延续尴尬新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2:37  中国足球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方言

  国家队欧洲拉练,分别与德甲、西甲球队对阵3场,无一胜绩。不仅如此,在3场比赛中,国家队还被对手8次破门,这显然与国家队赴欧前的预期大相径庭。

  两年来,面对与欧洲球队作战13场不胜的尴尬纪录,国家队何去何从?是再回防守老路,还是坚守进攻理念?

  [防守毫无出路]

  表面看,国家队欧洲拉练期间的失球是防守出现漏洞,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应忽视一个重要事实——国家队目前正处于“转守为攻”的观念转型期,球员“转守为攻”的思想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便迅速确立,出现较多失球不足为怪。

  试想,如果国家队此次依然采用驾轻就熟的防守反击打法,各个位置的球员肯定会在防守上做足文章,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的失球根本不至于达到8个。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如果国家队继续防守,不思进取,那么他们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想必不会比2006年强到哪去。

  国家队正是采取了“转守为攻”的策略,而且球队在一起磨合的时间又较为有限,才出现了欧洲拉练失球8个的情况。对此,我们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反而应当鼓励国家队继续高举进攻大旗,因为过去的事实已经证明,

中国足球只防守不进攻,毫无出路。

  [进攻才有前途]

  此次欧洲拉练,国家队正处在“转守为攻”的过渡期,防守与进攻的观念尚在胶着对抗中,因此对于较多的失球,应当采取冷静客观的态度。

  国家队的昆明集训仅仅三周,除去体能训练,真正用于演练进攻的时间相当有限,但即便如此,国家队在3场热身赛中依然打进了2个球,而且创造了一些破门良机。对于国家队一点一滴的进步,我们绝不能抹杀,因为“转守为攻”的难度远远高于防守反击,因此对于球员的表现应当给予充分的鼓励和肯定。

  再回到8个失球,它一方面暴露出国家队的防守存在诸多漏洞,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家队给对手施加的进攻压力还不够。如果我们能以自身的进攻火力压制住对方,那么无形中就减小了后防线的压力,从这个层面讲,强大的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通过欧洲拉练,国家队在防守存在的问题应当及时解决,但同时还要继续加强对进攻的演练。本月25日,国家队又将在海南集结,备战2月上旬同哈萨克斯坦队的两场热身赛。如果说同欧洲俱乐部球队比赛存在敌强我弱的情况,那么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较量,则是两队同处一个水平线,届时国家队可以放手一搏,全方位展示近一段时间演练进攻的成果。

  国家队的前途在于进攻,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展现的是教练员、球员的创造力。除此之外,进攻还会减缓防守的压力,并为球队取得胜利,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