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全球招聘意欲何为 别让作秀毁了青少年足球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05  时代商报

  全球选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招聘U19和U16两支国青队的主帅和助理教练,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还是头一回。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全球竞聘的时间已定在2月2日至4日,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然后由专家组评定并提出人选报中国足协审定。此举在引来外界阵阵叫好声的同时,也让一些圈内人对中国足协的“一反常态”感到担忧。

  全球招聘初衷何在

  急功近利一直是羁绊中国足球前进和提升的症结,所以男子足球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外籍主帅可以走马灯似的换了一个又一个,但青少年队以及女足则只能靠本土教练维持。难怪当中国足协决定向全球范围招聘U19和U16两支国青队的主帅和助理教练时,很多人特别是圈内人对中国足协的“一反常态”表示疑惑。

  昨天,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引发中国足协要在全球招聘国青主帅的直接诱因原是一支代表中国的“国青队”在

澳大利亚举行的“青年奥运节”上净吞8蛋,而让国青队蒙羞的对手正是
中国足球
多年的死对头——韩国队。尽管制造中韩足球交锋史上又一耻辱纪录的“国青队”是一支临时拼凑的杂牌军,可终究还是代表
中国队
出战。无独有偶,此番前往澳大利亚参赛的女足队伍也同样是三战全负,与男足一样成为参加此次“青年奥运节”足球比赛排名垫底的队伍。面对两支队伍如此尴尬的成绩,中国足协领导终于坐不住了。于是便萌发了向全球招聘优秀青少年教练的想法。

  青少年成绩缘何下滑

  在青少年国字号主教练的选拔上,中国足协之所以一直倾向于本土教练,除了考虑成本、缩小支出外,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培养本土教练的打算。

  不过,去年一直为中国足球“争光”的各级青少年队却接连出现滑坡的情况,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震惊。而在集体兵败的背后,有一个现象却是不能被忽视的。为什么同样一批球员在中外教练的调教和率领下却有天壤之别?队员都是好队员,为什么战斗力始终发挥不出来?于是,大家不禁要问:是谁带领本来有着无限上升潜力的孩子一步步从胜利走向“死亡”?从曾经的“超白金”变成了“废铜烂铁”?教练自然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别让作秀毁了足球希望

  平心而论,中国足球虽然与欧洲、甚至是亚洲都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在中国足坛并不缺少有责任心和进取心的中生代教练。但在中国足坛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下,很多教练把进国字号视为到顶级俱乐部执教的跳板,因为在镀上国字号主帅这层“金”之后,可谓名利双收。于是,每次国字号主帅竞聘都会有“黑马”杀出,然而“黑马”的诞生往往不是实力所至,而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像去年意外成为国少主帅的郑雄之所以会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完全得益于当时中国足协内部的权力之争。因为有着这样的前车之鉴,当中国足协大张旗鼓决定在全球范围内为青少年球队选择主帅时,不禁让人担心这场兴师动众的全球选帅最终又将沦为一场“挂羊头卖狗肉”的秀。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