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小子上门应征:三年改变观念 坚信有实力进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3:1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马赛报道 法国时间1月18日下午,国奥队的训练场边出现了一位中国青年。在国奥队训练结束后,很多大连籍国奥队员都上前与他热情交谈。这个人就是盖阳,一位在马赛俱乐部已经效力了3年的大连小伙。“我很想参加08奥运会,这次国奥到法国拉练,是我实现梦想的一次机会。我会竭尽全力向杜伊展示我的实力。”

  【从犹豫到高调出击】 进球是最能吸引杜伊眼球的方式

  盖阳告诉记者,他很早便从网上得知了国奥队要到法国拉练的消息,“这次来法国拉练的国奥队中有很多我的好朋友,冯潇霆、周海滨、杨旭、戴琳都曾经是我的队友,王大雷和赵旭日是我的铁哥们。国奥队快到法国的前几天,我激动得连觉都睡不着,甚至想好了要去机场接他们。”不过最终,盖阳还是放弃了与他们联系,他担心自己不打招呼,便去看国奥队,会给杜伊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对08年奥运会没什么想法,我或许会无所顾忌地去看国奥,但我太想参加奥运会了,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不光在球场上要努力,球场下也不能让杜伊对我产生误会。三年在国外踢球的经历告诉我,外籍教练,对于球队中突然冒出一个陌生人会很忌讳。所以我想着等到27日马赛队与国奥队比赛时,在赛场上和他们相见。”

  1月18日,联系此次国奥队法国拉练的经纪人马明昆在马赛俱乐部偶遇盖阳,“大家都知道你在马赛踢球,为什么不去看看大伙呢?一会我就可以带你过去。”马明昆的话,打消了盖阳的疑虑。18日下午,盖阳出现在国奥队的训练场边。“当我看到这些胸前绣着五星红旗,在球场上奔跑着的熟悉身影时,我的心跳加速,那一刻我满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如果有一天我也能穿上这套

球衣,和他们在一块踢球,那该多好。”

  国奥队技战术训练完毕后,盖阳条件反射般地走到球场内,准备和队友和中方教练打招呼,“我突然看到,杜伊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他的眼神告诉我,国奥队的训练还没有结束。毁了!我很担心,自己激动之下所体现出的不职业举动,会让杜伊对我留下不好的印象。”一个小错误,让盖阳自己懊悔万分,不过当晚一位国奥队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杜伊对盖阳的印象不错,“在回酒店的路上,杜伊还问我们,那位进入球场的年轻人,是不是也是球员。我们告诉他,盖阳1987年出生,现在马赛预备队踢球后,他很感兴趣,表示27日如果盖阳能上场和国奥队比赛,会仔细观察他的表现。”

  18日国奥队训练结束,记者问盖阳,晚上是否准备去酒店看看以前的队友,盖阳很犹豫:“这样好吗?会不会让教练们反感?”看到领队李晓光走出训练场,盖阳上前打了一个招呼,随后用压得很低的声音问道:“李导,我晚上能不能去酒店看一下大伙?”“国奥队的大门永远向你开放,只要是休息时间,你什么时候过来看大家都可以。”一旁的球队管理郭炳颜的回答,让盖阳放下了悬着的心。

  那一晚,盖阳跑遍了所有相识的队友们的房间,他和孩提时代的伙伴们,用他们自己才能听懂的外号和俚语,交流着。久别重逢后所带来兴奋感,让盖阳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夜晚,他说,即便放假回国,也不可能碰上这么多朋友,“他们现在都是大忙人,很多已不在大连踢球。不过他们都没变,我们还是像哥们一样交谈。”

  19日下午,盖阳依旧站在了训练场边看国奥队,训练开始前,有队友隔着铁栅栏和他开玩笑,“把衣服换了,下来和我们一起练吧。”盖阳用微笑回应队友们的友情。晚上,到了球队放假的时间,盖阳又一次出现在了队友的房间,“和这帮人在一起,永远有着说不完的话。”

  “很多队友都问我,27日马赛队与国奥队的比赛我能否上场,说实话到现在我自己都不清楚。”19日晚,盖阳有些遗憾的对记者说:“马赛俱乐部很重视27日的这场比赛,将派出一线队+预备队的阵容参加这场比赛。我听说一队将下来最少8名队员。我准备下周找个时间和预备队主教练谈一下,告诉他与国奥队的比赛,对我很重要,可能这一场比赛,就会决定我能否进入中国国奥队。”

  20日,记者从国奥队了解到,30日马赛队还将派出预备队迎战国奥,“你现在最少可以和国奥队打一场比赛。”当记者用肯定的语气向盖阳传递这个信息时,后者很高兴,“机会已经出现,剩下的全靠自己表现了,我在马赛预备队司职前腰和边前卫两个位置,我希望在比赛中能进球,进球是最能吸引杜伊眼球的方式。”

  【三年改变足球观念】 我坚信有实力进入国奥

  连续观看了国奥队两天训练,但盖阳一直有意回避他与国奥队员孰高孰低的问题,“通过看训练,我感觉他们确实在提高,小冯比以前更有大将风度,海滨的大局关更强了,就连年纪最小的大雷,如今也是在国内足坛名声显赫。不过我也不是白给的(大连方言),如果我不行,当初马赛俱乐部就不可能接纳我,更别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他们的预备队了,我们在足球技能方面是各有千秋,关键看,谁能在比赛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

  盖阳在大连铁路队时的室友王大雷告诉记者,盖阳去法国前,便开始自学法语,“像我们这种从小便离开学校,进行专业训练的球员,能静下来学习外语,绝对需要很大的毅力。当年我去法甲里尔队试训,尽管对方十分希望我能留下,但最后我选择放弃,很大一点,就是怀疑自己能否掌握法语,在这点上,盖阳比我们做的都好。看他在电话中用法语和对方交流,真的很佩服。”

  “其实到法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在电话中和法国人用法语交谈。”盖阳坦言,到法国后的第一年,生活的色调是灰色。“那个时候,无论是踢球还是生活,我都不太习惯,由于语言上的障碍,队友们在场上也不敢和我做配合。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法语,这是我到法国后,许下的第一个志愿。”不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盖阳付出了很多。在法国三年,他的身边没有一位中国朋友,他觉得如果交上了一位中国朋友,就会让自己产生某种依赖性。马赛俱乐部给盖阳安排了一间单人房,但他却提出和队友同住,“我们俩在房间的时候,我就会变着法的找话题和他用法语交流,此外我还报了法语学习班。”盖阳说:学习法语的开始阶段是对他毅力的某种考验,“三年的法国生活,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我不光可以踢好足球,同样我也可以胜任其他工作。”

  与盖阳同样出自东北路小学的冯潇霆告诉记者,“盖阳技术好,当时在东北路是出了名的,不光可以熟练的用身体的各个部位颠球,他的左右脚都能传出精确的长传。”不过在接触了法国足球之后,盖阳对足球技术的理解,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来法国前,我对自己的技术相当自信。但是经过在马赛的三年训练,我越来越感觉,简单、实用的技术要比那些花里胡哨的动作强百倍。”盖阳对记者说:“如果要以颠球多少衡量能力的话,很多顶级联赛的主力可能要下岗。可是他们的实用技术实在太棒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同样是一脚传球,我运用的脚法可能比国外队员要好,但他们却比我知道要将球传到什么位置才是最致命的。”

  4天的短暂交流,盖阳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了国奥队上下的注意,贾秀全对记者说:“我以前只是听说过,盖阳在马赛踢球,这次看到他,感觉这个孩子体现了职业球员的素质。只要他在场上具备了相应的能力,国奥队肯定欢迎他。”一些国奥中方人士,非常关心盖阳在马赛的生活,甚至准备送他几双球鞋,“看得出,这个孩子在国外生活也不容易,只要我们可以做的,一定会尽力帮助。”一位中方教练组成员对记者说道。

  在和盖阳的交往中,他无数次向记者表达了对参加08年奥运会的渴望,而且他坚信自己具备着这样的实力,“我已经随马赛预备队打了半年多的比赛,虽然也知道目前和一队的队员存在差距,但这种差距是我可以弥补的。不管最终能否进入国奥队,只要不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便足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