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欧洲拉练耗资百万 缘何事倍功半战术左右摇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13  沈阳日报

  吃惯了满汉全席,就开始向往欧洲大餐,人都是这样。以此类推,国足欧洲拉练也有图个新鲜的意思,当然还想在欧洲猛男面前证明一下自己。可惜,事与愿违。国足急匆匆地去,灰溜溜地回,三场热身赛越踢越臭,欧战不胜的纪录被扩大到13场。这样的拉练除了劳民伤财,更大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拉练缘何事倍功半

  30多人的一队人马拉到欧洲转上10天,几百万就这么花了出去。可效果呢?连朱广沪都承认并不理想,因为国家队根本不在比赛状态,其实是硬挺着打了三场比赛。一次看似精心策划的欧洲拉练,怎么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出发前,教练组已经预想到拉练的效果不会好。“高原训练与平地训练有很大的不同,高原下来第一个反应就是有气无力。一般来讲,这样的反应应该在三周之内。拉练正处在高原下山后的三周时间内,队员身体疲乏无力,都是正常的。”朱广沪坦言,球队正处在准备期,是对比赛感觉最生疏的阶段。但即使这样,国足还是义无反顾到了欧洲,毕竟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现在正是欧洲联赛冬歇期,这个时候找队比赛相对来说容易很多。没办法,必须是我们去适应人家。”

  可见,拉练效果不佳是注定的,但这个责任确实不能由朱广沪一个人背。联想到国足过去两年热身难,多场比赛宣告流产,中国足协和负责国家队商务运作的盈方公司难辞其咎。不能为国家队创造适当的比赛环境,这些相关部门就是失职。2月7日是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中国队好不容易拉来哈萨克斯坦队热身。哈队与亚洲杯小组赛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风格类似,这场比赛极具实战价值。国家队惟一的要求就是把比赛放到我国南方城市进行,可几番运作之后,比赛落户于现在平均气温不足10摄氏度的苏州。这样的安排让国家队真是有苦难言。

  战术为何左右摇摆

  “我们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前进……”,阿里·哈恩执教的时候,这句话成了他的口头禅。可惜,这条所谓的正确道路非但没有把中国队送进世界杯,连

预选赛小组都没能出线。如今,朱广沪也反复强调中国队方向上的正确性。同样,这种正确没能给国足带来胜利,甚至连一场赏心悦目的比赛都没有。

  朱广沪所称的正确打法,核心就是地面进攻和技术型打法。朱广沪曾率

健力宝队到巴西
留学
,回来又在联赛中打拼多年,接手国足也两年有余。现在却突然大彻大悟般提出地面进攻和技术型打法,实在有些匪夷所思。这是最起码的办法,根本不需要任何摸索的过程。朱广沪的顿悟只能证明,国家队又足足浪费了两年时间,是否会继续混沌下去也很难说。

  欧洲拉练,朱广沪就是想把自己的“新思路”付诸实践,在与比勒菲尔德的比赛中,地面进攻也确实让国足尝到了甜头。可是同一套“药方”,在门兴队身上就不好用了,国足被对手狂灌四球,打回原形。于是,与维尔瓦一战,老朱的战术又回到稳守反击的老路上来,结果自然难逃一输。

  下一步究竟怎么走,恐怕老朱自己都没整明白。

  球员怎能斗志萎靡

  现在舆论热评国奥,国足这边有点吃醋。可明摆着,国奥不论成绩咋样,最起码踢得带劲,虎虎生威,不像国足病怏怏的,给人添堵。堂堂国家队,竟堕落到连斗志都没有了。

  这批国脚重大比赛没少经历,基本是一路输过来的。按说应该知耻而后勇,可偏偏没了这种骨气。去欧洲拉练之前,有的人在忙活转会,有的在琢磨利用国脚身份跟俱乐部谈谈待遇,心思根本没用到正地方。以这种劲头出去比赛,踢得一塌糊涂就不足为奇了。气得老朱怒斥:“有的人根本不配呆在国家队。”

  回国第一天,国足就公布了调整结果,赵家林、郑斌和徐亮暂时离队。这个结果更是疑问重重,赵家林第一场比赛被老朱点名表扬,称其为职业球员的典范。郑斌是老朱的爱将,并在与比勒菲尔德的比赛中创造了一个点球。为什么让他们三人离队国足没有任何解释。国家队选人的标准是什么,淘汰球员的依据又是什么?这些问题不明晰,国家队建设难免陷入困局。

  本报记者 张膺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