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朱帅西行三战用兵 大幅试阵勾勒国足未来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6:36  新浪体育
解析朱帅西行三战用兵大幅试阵勾勒国足未来蓝图



  新浪体育讯 同国奥西行拉练相比,国足的三个对手显然要更为强大,也更为货真价实一些,当然,国足的成绩也要更差,三场比赛仅打进2球,却丢了8个球,继续维持了欧战不胜的特点。而纵观朱广沪三战的用兵,也可以大致看得出他的战术意图以及未来对国足改造的方向。

  首战比勒菲尔德时,由于是明显教学比赛的性质,而比赛也最终分成三节那样不太正规的方式进行,因此朱广沪练兵的心态也更浓,尤其是在比赛一开始的首发阵容中就把此前从未在国家队出过场的门将宗磊推上场,但后卫组合在孙祥无法上场的情况下还是有些无奈,不得不把右路选手王圣按在左后卫上。

  那场比赛是完全试阵式的比赛,几乎每个位置都至少有两名球员尝试过,尤其是左边前卫,首发是徐亮,此后王新欣和郑斌都上过场,显然也是朱广沪最不放心的位置。在那场比赛中,除了几名有伤的球员,朱广沪几乎派出了其他全部人员上场试阵。

  尽管朱广沪一直宣称对这种教学式比赛的结果并不是很在乎,但在首战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还是在第三节采取了赌博式的换人方式,当时竟然把场上11人全部换了下来,这也使得对手目瞪口呆,最终朱广沪的赌博取得胜利,替补球员的斗志被激发出来之后,竟然比原来的主力球员更为生猛。

  在首战赌博式地赢得了完美的第三节之后,朱广沪在次战对门兴格拉德巴赫时显然形成了错觉,认为保级的门兴实力应该不如处于中游的比勒菲尔德,在建立了足够的自信心之后,朱广沪在一开场就排出了明显试阵的攻击型阵容,尤其是首场比赛考察最多的左边前卫,一开始就派出了此前多打前锋的王新欣,而左边后卫位置也依旧由习惯右路的王圣担纲。

  但朱广沪很快就为自己的轻率付出了代价,仅仅代表国家队打第二场比赛的王圣显然无法适应左路的防守,而作风偏弱、进攻强于防守的王新欣更是无法在中场的第一道防线上给对手有效的拦截,结果仅仅在上半场,左路就成为国足的梦魇,所丢的4球全部由这一侧攻入。

  下半场的朱广沪显然已经不敢再轻易试阵了,尽管这仅仅是一场教学赛,但输球过多也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于是从下半场一开始,朱广沪就派出不少防守球员以加大防守力度,首先是把左路失球的两个最大责任球员王圣和王新欣先后换下场,接着由陶伟换下杜文辉,郑斌换下于涛,季铭义换下姜坤。

  看一下朱广沪的换人方式就可以明显感觉到他的良苦用心,都是采取前卫换前锋或后卫换前卫的加强防守方式,在61分钟之后场上就已经没有前锋了,最终失球的比分虽然没有进一步扩大,但练兵的效果也已经大打折扣,这也是朱广沪避免输球过多,而采取的一种不得已的行为。

  对维尔瓦的比赛是此次欧洲拉练唯一的一场正式比赛,由于此前的特殊意义,俱乐部正式售票,并派出了全部主力阵容。而朱广沪有了第二场惨败的教训,在这场比赛中显然也更为谨慎,几乎派出了能派出的全部主力阵容,并且把此前在场上屡屡无所作为的李金羽换下,增加一名前腰陶伟之后,场上的阵型也变为更趋于保守的451。

  对于这种阵型朱广沪显然是更为得心应手,刚接手国足对西班牙的第一场比赛中排出的就是类似的541。在深圳执教时的朱广沪就非常注重防守,并靠出色的防守最终率队获得中超联赛冠军,此后在执教国足的过程中也一直保留着这种痕迹,大多以352和532的变阵,或进361或541的变阵为主,只是最近一段时间内才变为四后卫。

  比较三场比赛,尽管此战对维尔瓦也是1-3失利,但也可以称得上是虽败犹荣,第一是由于对手实力确实强大,而且是正式比赛,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第二则是国足目前也确实存在人员极度不整的情况,能在对维尔瓦的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未导致崩盘性的失利已经不太容易,而闫嵩的宝贵进球更代表朱广沪变阵的成功,为国足未来锋线改造提供了空间。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