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国足七年未获开门红 首发出人意料决战时间替补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06  沈阳日报

  替补发威战平德甲老八

  昨天凌晨,国足欧洲拉练首战1比1战平目前排名德甲第八位的比勒菲尔德队。从2001年欧洲拉练首战负于埃及算起,中国国家队连续七年新年首战未能获胜,热盼的开门红沦为“七年之痒”,这难免有些难堪。不过,此役国足还是有所收获:新人奋勇、整体顽强以及战术上的一些亮色——国足在2007年的第一次亮相可圈可点。

  全新首发出人意料

  2005年热身赛面对德国国家队,中国队并未处下风。所以,2007年首战选择德甲球队,也显示了老朱的一些“想法”。比赛采用了欧洲训练赛比较流行的三节每节30分钟的方式来进行。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就让人大吃一惊。

  锋线上由于韩鹏感冒,一直处于朱广沪考察视线中的杜文辉与李金羽在锋线搭档。后防线基本没有什么变化,除了季铭义顶替近来血乳酸偏高的张耀坤之外,徐云龙和曹阳都是目前的主力后卫,王圣取代孙祥担任左后卫也是延续在昆明的训练阵容。中场的人员安排,让国脚们有一点小小意外。除了肇俊哲担任后腰之外,朱广沪在前卫线安排另外三名球员分别是吴伟安、徐亮、姜坤,这三人之中,除了吴伟安打熟悉的左前卫之外,徐亮、姜坤都是首次在国家队打中前卫与右前卫。教练组做出这样的安排就是考虑到徐亮与肇俊哲曾经在俱乐部一起打过后腰,而同时朱广沪早就有意考察姜坤这位老将,这样国家队才排出了一个全新的中场。至于门将宗垒,当年在国奥队连个替补也打不上。

  这个11人阵容与国足征战亚洲杯小组赛时相比动了大手术,包括杜文辉在内有四个人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比赛,徐亮等几人则几乎没有首发过。

  决战时间替补发威

  确定了首发阵容之后,朱广沪只向队员们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坚持快节奏、快传球;第二:要利用快速跑动穿插对手身后;第三:抓住机会多射门;第四,进攻被断球后快速回防。没想到,在比赛的第一节,首发队员还是演砸了。

  比队也是最强阵容,一开始就逼得很凶。比赛很快就被

德甲球队掌控,
中国队
失误多得惊人,拿球就会开大脚,李金羽被强壮的对手撞得频频摔倒。从场面看,这就是一场职业队与业余队的比赛。第15分钟,比勒菲尔德队得分了,1∶0。现场为数不多的观众都在等着一场“大屠杀”,看看德国球队究竟能赢几个。

  中国队好歹把第一节守了下来,朱广沪没责怪队员,只是说了句:“第一,他们也怕紧逼,有几次不是逼得他们失误吗?第二,前后场要连接,要敢于接球。”第二节,王栋换下姜坤,王新欣替下徐亮,其他的位置基本没动。国脚们逐渐适应了场上节奏,加强了逼抢,双方处于胶着状态。这样的局面让老朱决心在最后一节放手一搏。

  朱广沪大手一挥,第三节中国队齐刷刷又换了11个人,守门员李雷雷,后卫忻峰、张耀坤、赵家林、孙吉,前卫郑斌、陶伟、姜坤、于涛,前锋杜震宇、阎嵩。就是这些替补扭转了局面。他们用快速的攻防节奏压制住了对手,获得了多次破门机会,最终逼得对方后卫在禁区内手球,陶伟主罚点球,一蹴而就扳平了比分。本报记者 张膺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