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国奥看《亮剑》集体入戏 文化底薄开始学会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39  体育周报

  除了自己带的碟片、书籍之外,国奥队最大的娱乐就是观看球队带来的《亮剑》连续剧。即使因为技术原因放的是黑白片,也受到了球员的青睐,随着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会议室内出现各种不同的表情和声音。

  按照国奥队的规定,除了在临时医务室治疗的球员外,其余球员都要集体到会议室观看《亮剑》。虽然该电视剧在国内多个频道热播过,但大多数的球员并没有看过。对于这种战争题材的电视剧,球员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观看录像的时候,所有球员都很入戏,这样的场合居然都没有窃窃私语的声音和现象。随着情节的发展变化,惊讶、大笑和欢呼的声音此起彼伏。

  显然,球员们比较感兴趣的是李云龙、旅长、“孔二愣子”、“和尚”等这些人物。遇到这些人物的镜头,每个球员都看得聚精会神。比如在李云龙代替孔杰担任独立团团长后,旅长所说的话,以及旅长认为的水酒变成了真酒的时候,会议室内都充满了笑声。当旅长豪爽地将李云龙的“阴谋之酒”喝下并摔碎大碗之后,会议室内的20多名球员超过一半以上的人都学着旅长向地上摔碗的样子,样子虽然有些滑稽,却说明他们都对这样的镜头充满兴致。而对于“孔二愣子”这样的称呼,也引起了会议室内的一阵躁动。李云龙的“匪气”和说话特有的腔调,也让球员看得比较过瘾。

  最能体现球员心境的莫过于“和尚”的出场。“和尚”和一堆

国民党战俘被日本的特种小分队圈起来,他们炫耀自己的武功,侮辱国民党士兵,并将其中的人杀死。看到这里的时候,会议室内非常寂静,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直到“和尚”出手,才再次让球员发出了惊叹和欢呼。“和尚”的一系列动作和行为,在球员看来就像是在赛场上进球并战胜对手的感觉一样。《亮剑》在很多集体运动中都受到重视,中央党校的教授在昆明给国家队授课的时候,还专门谈到了“亮剑精神”和辽沈战役,希望球员学习这种精神,在比赛中善于把握战局。即使电视剧无法让年轻的国奥队懂得其中的奥妙,最起码也是一种有益的娱乐和消遣。

  在这个充满色彩的年代,“黑白片”或许更能让人产生回忆。不过,国奥队带来的《亮剑》黑白片,并非有意为之,而是纯属技术原因。由于缺少一个导线,彩色就变成了黑白。球员并不介意片子是什么颜色,他们看重的是故事情节,有人甚至一屁股坐在地上,一个多小时内看得津津有味。有人说:“彩色和黑白各有效果啊,很难说什么颜色更能吸引人啊。就像是国外踢球的运动员一样,白色人种和黑色人种都有巨星,都可以成为人们的偶像啊。”一个黑白片的《亮剑》居然有如此延伸,文化底子较薄的国奥球员开始知道如何思考问题了。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 肖良志 发自马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