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杜伊率队教会球员生存态度 每在恰当时间送出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26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在度过一段最为艰难的日子后,杜伊的那张“Pokerface(严肃的脸)”开始变得笑容可掬,并在任何一个情况下感染着自己的球员、周围的同事。当假期像方糖一样诱惑着寂寞的国奥队球员时,杜伊在1月13日训练结束后适时地送上了自己的“礼物”:“明天(1月14日,周日)是我的新年,所以我给大家放假,你们好好享受。”言毕,场内传来一阵躁动和欢呼。

  马赛,这是一座空气好得让人“窒息”的法国旅游城市,每一个在这里的中国人都感叹谈着空气的清新,羡慕法国人的享受心情。但是,国奥队这群承载北京奥运梦想的青年,以及率领他们的教练们却无暇顾及这美丽的风景。奥运前四,这像连绵起伏的山峦横亘在每个人面前。所以,8天来,这个特殊的人群在马赛的市立体育场进行着魔鬼般地适应和煎熬。几乎每个人都喊着一个“累”字,消瘦的面颊证明着杜伊的“攻势哲学”:把所有人练成钢筋铁骨。在杜伊狮子般的狂吼和咆哮中,他们不停地来回冲刺,稍加放松,身边就会突然出现杜伊的身影。尽管61岁的老人有些蹒跚,威严却给了球员坚持到底的压力。

  1月13日,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国奥队在那块他们已经熟悉到每根小草的场地上,开始了最新一轮的技战术训练。在杜伊“河东狮吼”般的节奏里,草地里响着急促的脚步声,只是这响声已经无法变成欢快流淌的音乐声。在每5个45米的来回交叉冲刺之后,他们必须利用难得的间隙缓解体能严重缺氧的危机,然后再次进入下一轮的冲击。

  一个半小时的训练结束了,当汗水还从身上向草地流淌的时候,刚才还呲牙咧嘴的球员突然又有了笑声。杜伊和自己的助手站在他们面前,脸上洋溢的笑容似乎让大家感到惴惴不安。突然,一个让球员不太愿意相信的声音响起:“明天是我的新年,所以我要给大家放假,你们要好好享受啊。”在经过宿茂臻的翻译之后,球员瞬间并没有反应过来。杜伊微笑着重复了第二次,明白过来的球员爆发出久违的欢呼,并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就连国家队的工作人员也都非常开心,称杜伊的这个“新年”来的正是时候。对于这样一个赢得民心的决定,即便是杜伊的“新年之说”是个美丽的"谎言",但谁也不会去揭穿。

  实际上,13日下午的“新年之说”是一个美丽的玩笑,是为了让球员一种紧张的氛围中变得轻松起来。自从1月6日抵达马赛之后,除了热身赛的当天之外,杜伊给国奥队安排的都是一天两练:上午为体能拉练,下午则是技战术训练。大家正好处于一个疲劳期内,适当的假期可以缓解由此带来的心理和心态上的某种危机。杜伊说:“这是我们计划之中的,每到一个阶段之后,球员就需要通过休息来得到放松。”

  不到三个月,国奥队的球员已经喜欢上了这个老头,因为他始终遵守自己的承诺:少开会,不开长会。在本土教练看来非常重要的全队技战术会议,在杜伊这里都轻描淡写,他一般用很短的时间告诉大家训练的内容,然后就进入实战训练,不会给球员灌输太多东西。因此,不少球员都说:“我们的确感到了很多不同,其实我们真的不愿意开长会,因为开会的时间越长,我们忘得可能越快。老头(杜伊)就是让你在最快的时间内记住他强调的东西。他最知道在合适的时候送给我们惊喜,像这次放假,我们事先并不知道,所以听到放假的消息后非常开心。”

  用脑训练,用心休息,这是杜伊教给国奥队球员的生存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