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国足冲破心理关勇于对攻 光有勇气能否迎来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39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今晚11时,国足将与德甲球队比勒费尔德交锋。2007年第一个对手就是排名德甲第8位的球队,国足的勇气可谓足,但他们能打出什么新意吗?

  2006年,国足最令人失望的就是他们的进攻。主教练朱广沪的保守政策加上国足缺乏得分球员,导致国足在重要比赛中总也无法进球。所以,朱广沪此次非常在意进攻问题。昆明集训期间,朱广沪多次演练了以4对4分组对抗为主的进攻战术。让8名队员在30米见方的区域内面对两个球门进行对抗,就是要让队员们进一步熟悉禁区前的位置感和多套得分手段。对此,朱广沪还特地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尽可能地进行地面传球;第二,接球之后要快速出球;第三,无球队员要进行多点快速接应;第四,一定要增加禁区前的射门。

  除此之外,通过场地的宽度来进行大范围转移,拉开空当之后再进行区域渗透,力争撕开对手的防线。“我们去年6月已经在打法国、瑞士队时都取得了进球,这一次如果队员们能够进一步熟悉这四点进攻要求,通过打欧洲球队树立起得分的自信心,就达到了我们的训练目的。”朱广沪说。

  如此看重进攻,而且强调得分,看来朱广沪很可能在首场比赛中采取对攻的战术。

  自从朱广沪执掌国足以来,欧洲一直是他心目中的最佳热身战场,但是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他率队两赴欧洲都是一输到底,进球数也只有可怜的两个。而今再次重返欧洲,打破旅欧不胜之怪圈,成为国足上下一致的目标。这次如何让球员走出过去的心理阴影,还需要通过这场比赛度过心理关。

  2005年末和2006年

世界杯前,朱广沪带领国足曾两次赴欧拉练,8场比赛无一胜绩,甚至连进球都十分困难。所以,此番朱广沪率队故地重游,自然是感慨良多。“这次来西班牙跟上次完全不同,首先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韦尔瓦市,气候比较温和,比赛的场地情况肯定比上次要好,上次的场地实在是不适合比赛。其次,以往我们都是来打比赛的,不管是对抗赛,还是邀请赛,都是正式比赛。但这一次不是,这一次我们不是比赛,而是来训练的。”朱广沪如此说。显然,朱广沪是在为国脚们彻底放松造舆论。

  主教练给大家宽松的舆论环境,队员们自然也会给朱广沪信心。“这次一定要止住连败,至少要取得一场平局。”新任队长肇俊哲说。

  做足了准备功夫,只看朱广沪今晚能否带领国足取得新年首场胜利了。 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