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足特种兵渗透欧罗巴 红塔树旗07战术重点转向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昆明报道 “没有渗透和转移,就没有向前的概念!”这是李树斌在1月7日上午国家队对抗训练中对队员讲的话。这之后的第三天,国家队结束了昆明集训,奔赴西班牙拉练。而李树斌代表教练组说的这句话所强调的“渗透”和“转移”的概念,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国脚的脑子里———在昆明不多的战术训练中,已经决心改造国家队进攻的朱广沪,用五大新手段,在训练中严格贯彻了这样的精神。尽管国脚们经常因为不适应而使进入状态缓慢,甚至有的国脚干脆称自己受到的是“特种训练”,国家队是在训练“特种兵”,但可以预见的是,朱广沪就是要用“渗透”和“转移”,进攻欧洲,进攻亚洲杯。

  从12月22日国家队在红塔基地集结,到1月10日离开红塔前往北京,整个昆明集训的时间为18天。从12月23日集训开始到1月6日上午进行血检,国家队的训练都是以体能训练为主,长跑距离达到了150公里,这在历届国家队的集训过程中都是十分罕见的。朱广沪在上山之前就表示,2006年年初国家队西班牙拉练过程中的体能状况就不太好,如果当时体能储备更充分一些的话,热身赛的成绩应该更好一些。由于今年有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因此朱广沪把集训的第一站就定在昆明,就是为了通过高原训练为国脚今年的体能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朱广沪上任之后即着手解决球队的防守问题,但是2006年以来,国家队的进攻能力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因此,朱广沪在红塔树旗之后就明确提出了要强化国家队的进攻,同时在体能训练之余,把战术训练的重点也放在了进攻上。

  朱广沪首先是明确提出了进攻中要强调“渗透”和“转移”的概念。通过组织球员看录像、布置训练前的准备会,反复向队员强化这两个概念。同时,训练中还对每一堂课做了精心的安排,先后采用了五大手段,包括准备活动中的一脚传球、两脚传球,抢圈过程都要求与渗透和转移的概念紧密环扣,有很强的针对性。在进攻的区域上,朱广沪先后演练了后场发动进攻、对方半场进攻和禁区内进攻三个区域,重点演练了对方半场的进攻组织,细化了在进攻组织过程中怎样穿透对手防线的具体措施。

  在整个进攻训练中,朱广沪很注重国家队进攻新要求的实战性。对抗训练打过4打4、8打8、11打11,对抗场地也划定在15×15米、20×40米、全场范围等。在对抗中朱广沪要求队员不仅要完成一脚、两脚传球,同时要在受到防守队员干扰的情况下迅速辨认本方进攻队员和对方防守队员的位置。为此朱广沪甚至有意混淆了攻防队员的服装,就是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提高队员在对抗过程中的迅速判断能力和大局观。在离开昆明前的最后一练中,朱广沪还专门练习了国家队的定位球。上任以来朱广沪就一直把定位球作为国家队的主要得分手段加以重点训练,所以这次国家队的进攻训练重点虽然是渗透和转移,但定位球的特点仍然会继续加强。

  从训练效果看,国脚在开始阶段对于朱广沪的新要求还有些不太适应,对抗节奏快不起来。最近几天,对抗节奏有所加快。然而对在朱广沪“叫停”状态下提出的一些打法要求,在运动战中并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国家队的渗透进攻还不够流畅,连续传球最多只有16次,而且还没有能够形成射门。由此可见,朱广沪的战术要求虽然非常明确,但国脚们贯彻起来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