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奥拉练首胜杜伊独赞一人 一语道破众将共同缺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马赛报道 2比1,国奥队法国拉练的第二场比赛以胜利告终。战胜了法甲劲旅尼斯队的国奥队员们,也算是给主教练杜伊送上了一份“迟到”的“新年礼物”。由于第一场比赛的录像带杜伊还没有来得及看,加上球队有大批感冒和伤病人员,所以第二场的比赛开始前,杜伊也只是用代钦华替代了沈龙元、用万厚良和冯潇霆搭档,剩下的位置保留了第一场的首发人员。在下半场不断的换人后,场面和比赛结果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但杜伊拒绝记者对他“神奇”的称赞,“我现在想的是怎样提高新人效率。”

  他们的状态让我惊讶

  从结果上来说,杜伊是相当满意的,“这场比赛的场面你们都看到了的,尼斯队踢得非常顽强和凶悍,由于我们的队员倒地长达两分钟起不来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队医这场比赛真是忙坏了。”杜伊一边总结比赛一边还半开着玩笑。除了结果,还有一点让杜伊比较满意的,那就是所有上场比赛球员的竞技状态。按照杜伊的预计,队员们可能很难找到比赛状态,毕竟都是刚刚从家里休假回到球队报到的,但是队员们的状态比他想象中好很多。中方教练的说法印证了杜伊的猜测,原来元旦前就有队员自己主动恢复训练了,元旦结束后到法国出发之前又在香河进行了一次集中,因此相当一批队员看起来非常进入角色,这让杜伊非常兴奋。

  与尼斯比赛上半场对方的犯规总是把国奥队员给接连放倒,而杜伊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提醒过队员们,场上出现的情况,不仅仅是对方粗野的问题,还有我们自身处理球不够快,让对方有下脚的时机,否则球一旦倒得快了,对方即便想要铲人也很难做到,要么犯规,要么铲空贻误战机。经过了杜伊的点拨后,加之一些换人,队员们踢得比上半场要流畅了许多。

  除了上述提到的两点满意的地方外,杜伊也发现了许多问题,这对于杜伊来说是同样很宝贵的。“优点发现了不少,缺点也同样存在,而且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缺点———多数队员粘球,出脚转移慢,容易让对手断球打我们的反击;其次就是中路纠缠太多,两个边路助攻没有打起来,相互之间的跑动接应都不熟,缺少默契。”

  换人好似点石成金

  由于这两天的比赛安排得太近,加上国奥队员们总体来说还不适合运动得太剧烈,因此除了生病的新人外,绝大部分都得到了一定时间的出场机会。

  从对这些新人的观察中杜伊不断的尝试把他们的位置进行调换,从调换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第二场比赛的胜利就跟李微前移、代钦华后撤有不可忽视的联系。

  李微是杜伊从广州选秀就很青睐的一名新人,因为他能够胜任很多个位置因此引起了杜伊的注意,但是究竟把他放在哪里好呢?杜伊想要把周海滨提到前腰位置上试试,所以在这个举动实现之前就要先给周海滨找好替补,李微自然成了心目中的第一人选,但是通过比赛实践证明,杜伊认为李微最适合的位置并不是后腰,放在前腰位置上比后腰更能够发挥他的作用。“李微在前腰的位置上比他踢后腰表现得要好,他处理球比较干净利落,传球质量也还不错,这样正好可以加快全队的攻防转换节奏,陈涛一直是前腰的主要人选,只是他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我需要帮助陈涛再调整一段时间帮他找到感觉。到时候我还希望他跟李微之间可以形成一种积极的竞争关系,那对于他们两个人的进步大有好处。”比赛结束后在评价前腰陈涛和李微的表现时杜伊非常肯定的说道。

  新人缺少效率

  “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在国奥队尽管彼此竞争目前还达不到这么残酷,但杜伊却是下了决心要在国奥队里填满竞争和压力,让每个进了队的人都不敢放松,一旦放松,可能马上就被其他的队友超越。

  回想在广州黄埔接手中国足协交给他的第一批国奥队员时,杜伊仿佛又看到了一些从前的影子。

  除了李微之外,杜伊没有继续针对个别新人做出评价,而是把评论目标转向了整体,整体来说,新人跟打过多哈的那批国奥队员最大的差别就是在处理球的速度上有很大不同,国奥队自从经过了杜伊的调教后,一脚球和两脚球已经相当熟练了,但是新加入国奥没有受过杜伊培训的队员们显然不能够一下子适应,速度自然也就快不起来。杜伊要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时间里先缩小新老队员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强化自己在足球战术理念上的要求———快速、进攻和边路三点不变的要求。杜伊非常相信中国球员的天赋,而且新来的这批很多队员都是他亲自挑选的,所以他相信不用太长时间就能够让大家看到像亚运会上那支国奥队带给大家惊喜的那种成效。

  杜伊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征服了中国球迷,杜伊把那一个月也比做最初的“蜜月”,眼看着跟

中国足球的“蜜月期”要过去了,朴实平淡的生活将要来临,作为主教练如何继续提高队员们的学习训练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主动性是杜伊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我会让队员们有压力感,让他们不敢松懈,然后会交给他们更多的足球实战经验,跟比赛相结合,让他们充满信念向胜利发起冲击。其实比赛成绩好了,大家对于我的信任感肯定也就与日俱增了。”

  这次法国集训结束后,杜伊将会从这批人里选择一批能够进入下一期集训的名单,然后再从联赛里根据实际情况继续选拔,再形成一轮新的竞争,周而复始,一直到08年奥运会开始前,像从沙子里淘金子一样,一遍一遍,把最精华的一部分筛选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