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从疯狗精神到侵略足球 国足万米跑能否换来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7:57  北方体育报

  本报记者韩湘子

  两个东亚冠军已经成为历史,2006年带给朱广沪除了漫骂就是伤心,虽然目前国足还活着,但活得却不十分坦然。于是在结束了疯狗精神之后,朱广沪又历史性地提出了侵略足球,2007年的亚洲杯就自然成为了朱广沪最大的赌注。虽然被分在死亡之组,但朱广沪还是提出了誓死杀进半决赛的宏伟目标。新年伊始,当朱家军再次出现在昆明海埂基地时,一天一万米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万米跑能换来个亚洲冠军,朱广沪似乎也在一遍遍地问自己。

  从疯狗精神到侵略足球

  国家队每次训练,朱广沪都有一些经典语录,这一次昆明集训也不例外。从2005年的疯狗精神到今年的侵略足球,朱广沪的战术已经从严密防守向全面进攻上转变。来昆明前,朱广沪对“侵略性”做出了这样的解释:“既便是防守也要向前扑,必须给对手威慑力。”集训第一天,朱广沪就开始灌输“侵略足球”的战术意图。

  所有队员在狭小的禁区范围内完成快速的传接球,朱广沪的要求只有两点:出球快,不准高球转移。由于空间狭小,而参与训练的队员人数众多,刚开始队员们显得很不适应,失误率明显偏多,随着训练的深入,队员们才逐渐找到了窍门。而在训练中朱广沪不断提醒队员:“接应、接应”。值得一提的是,三名中后卫张耀坤、季铭义以及忻峰只是站在禁区前沿负责传球接应。不难看出朱广沪所强调的“侵略性”就是以地面进攻为主,特别是到了禁区前沿则以短传渗透。3名中后卫也参与进攻,这也许就是朱广沪所提出的“防守也要向前扑,给对手威慑力”的“侵略性”进攻足球。

  从开除大头到准备挨骂

  与国奥队一样的是,本次国家队集训,整风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无论是新上任的领队蔚少辉,还是主教练朱广沪,都在作风上做文章。其实从大头被开除出国家队那一刻起,国家队的整风运动就已经开始。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出任国家队新任领队蔚少辉与主帅朱广沪进行了一次长谈。随后,两人又召集全体球员进行“整风运动”。或许是对此前国足在亚洲杯期间的精神面貌和拼搏精神感到不满,蔚少辉提出了相应的“五条队规”,要求球员牢记,第一要认识到自己代表的是国家荣誉;第二要认识到必须通过行动唤回中国亿万球迷的热情;第三要通过行动回报长期关心足球的领导;第四要为了主教练和自身的前途而努力;第五要为了自己未来的生活而踢好球。同时,他还要求国脚们注重团结和纪律性。“你们在俱乐部中是球星,有人给你们补位,但在国家队中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特殊的球员。蔚少辉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号召队员们向刘翔和一些奥运冠军学习,“他们为什么能一次次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靠的是自律,靠的是刻苦。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做好挨骂的准备,不要怕外界批评,有了善意批评,我们就应该接受。”

  从万米跑到魔鬼式训练

  万米跑与魔鬼训练在国家队中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了,为了配合本次整风运动和取得好成绩,朱广沪本次集训开始进行疯狂魔鬼训练,一天一万米,让队员也尝试到了什么叫极限。

  “一天跑一万米,训练结束头晕眼花的,光想着怎么喘气了,真是累呀。”国足集训刚刚进行到第四天,国脚们就彻底领受了朱广沪的“魔鬼式”训练。为了更好地完成集训任务,国家队规定,集训期间国脚不得私自外出。对于这项规定,一位国脚说:“别说不让出去了,就是让我也不出去,现在光剩下说话的劲儿了。” 据了解,从一上昆明开始,朱广沪就已经准备好了训练计划,在年初的时候,要贮备足够的体能,为今年的比赛做准备。

  对于朱广沪的大运动量训练,新领队蔚少辉也有共识,他说:“在今后的训练中就是要加大体能训练强度,加强实战性,中国没有球星,大家需要保持团结,树立严格的纪律概念。所有队员一经发现有伤,将停止训练。严格按照队医的安排,不能说队医天天光顾球员,这个球员就是大牌,只能说队员自身存在问题。今年的亚运会上我们可以通过女足的表现说明一切,在

澳大利亚的亚洲杯上,我们还能和朝鲜女足进行对抗,但是几个月后的亚运会上,朝鲜队利用充沛的体能拖垮了我们,这说明我们在亚洲杯和亚运会的间歇期体能训练未能赶上朝鲜的训练水平。任何一支队伍,如果没有充沛的体能,比赛无从谈起。”

  从昆明上量到欧洲拉练

  为了备战亚洲杯的比赛,足协为国家安排了赴欧洲拉练和一系列的热身计划。按照计划,国家队将在11日开始西行,在春节之前,将有5场比赛等着国足将士们。

  国足在昆明的集训在9日将结束,1月10日早上8点从昆明赶回北京,在北京短暂休息之后,11日凌晨1点从首都机场前往马德里。在西班牙进行几天适应性的训练之后,国足将进行一系列的热身比赛,4天中他们将打3场比赛,14日迎来第一个对手比勒费尔德、16日迎战门兴格拉德巴赫、18日挑战东道主韦尔瓦,21日国足将从西班牙返回国内。回到国内的国足并不会解散,而是继续进行集训,春节之前他们还必须进行两场热身比赛,分别是2月4日、7日同哈萨克斯坦的两场热身赛。另外3月27日,国足又将在主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交手,而后者正是国足在亚洲杯决赛阶段中的小组赛对手,该场比赛是国足摸底的绝好机会。

  从踉踉跄跄到打进半决赛

  虽然朱家军在2006年的表现令大家很不满意,不过,面对今年的亚洲杯决赛死亡之组,朱广沪还是提出了争取打进半决赛的雄伟目标。

  对朱广沪和他的国家队2006赛季的表现,谢亚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国家队的发展方向和朱广沪的执教思路并没有错,2006在国家队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临门一脚欠佳,这就是细节问题,这也是国家队接下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只要在这个问题上解决了,那么亚洲杯我们是很有希望的。”

  面对今年唯一的任务,朱广沪说:“根据我们队员现在每天的训练效果分析,包括精神状态、技战术的提高等等,是呈斜直线向上的走势,进入亚洲杯四强的目标我深信不疑。”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促使朱广沪坚持要打进半决赛的原因,亚足联有个初步设想,还没有正式决定。就是说,本届亚洲杯赛的前三名将会直接参加2008

世界杯的决赛。

  或许大家已经忘记了2005年的两个东亚冠军,但球迷却清醒地记得去年国足的糟糕表现,从勉强打进亚洲杯到打进亚洲杯半决赛,朱广沪的2007年之路同样布满荆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