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奥主力阵容面目全非 杜家军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法丙队伍加西是中国足球新年的第一战,但结果却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对于在法丙联赛也仅能列B组第六而无法占到上风的队伍,中国08国奥队竟然仅能0-0战平对手,比赛中还暴露出不少缺点。

  不可否认的是,各种其他方面的因素影响了这场对法丙热身比赛的价值。可以说,对于这支国奥队伍,中国足协方面是倾力扶植的,这次欧洲热身也是花费巨资,但首场比赛在组织方面就体现出许多不如意的地方,如临战对手突然由法甲降为法丙,主帅杜伊竟然由于签证问题推迟来法而无法亲自指挥比赛,再比如赴法集训国奥队员中由于伤病等各种因素竟然有多名主力无法出场。

  一切都可以称之为客观因素,但如果明年奥运会时出现这种情况就可以称得上是令人感到心惊了。所谓的热身赛,即使是一场教学赛也必须体现出它的绝对价值,如主帅对球员整体战术风格的把握,有潜质球员的挖掘,以及对伤病减员情况的正确把握等,但遗憾的是,这几方面都非常令人失望。

  塞尔维亚往法国签证困难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如果杜伊提前一些时间递交签证申请,也许问题就会变得简单,然而中国足协方面却并没有人关注这一问题,终于导致杜伊无法按时执教国奥新年的第一场比赛。按中国的老传统来讲,很讲究新年开门红的意义,然而这支令人期待太多的国奥队却未能做到这一点。

  再比如实战队员中由于伤病等各种因素竟然有多名主力无法出场。据称主要的原因是流感的侵袭,赛前由于马赛昼夜温差大,忽冷忽热的天气让近一半的球员感冒,这给国奥的首战带来极大的麻烦。

  从纬度上来看,马赛与中国的东北比较相近,但由于毗邻地中海,温度更为温和,比赛当天的温度为多云 7℃~15℃,风力小于3级,这种气候和昆明极为相近,也是集训和训练的最适合温度,但以北方球员为主的国奥球员竟然被这种天气击倒,令人不能不质疑这批职员的身体素质,也令人体验了这批同龄精英球员的适应能力之差。

  正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干扰,临战时的首发阵容已经面目全非。如果说亚运会上对伊朗的激情一战可以代表当时杜伊执教国奥队时的最佳状态,那么在那场比赛中出场的14名球员中竟然只有冯潇霆、沈龙元和陈涛三人首发出场,即使算上替补出场的赵铭也无法占到场上阵容的一半,这事实上已经不能算是完整的国奥队。

  并不能完全把比赛中的不如意都推到临时出任代理主帅的贾秀全身上。去年杜伊来之前,贾秀全在指挥国奥队时确实也有过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对加西热身赛之前,面对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真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相信即使是杜伊临阵指挥也未必有太好的办法。

  一场热身赛性质虽小,但却暴露出太多的问题,而从上面列举的情况来看,每一个问题都不是不可抗拒因素,杜伊的迟到、球员的伤病、对手的突然降级都可以通过有效的人为或科学手段去尽量避免,这确实非常值得总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不能把每一件小事处理好,无法以正确的心态对待每一场小的热身赛或教学赛,这支国奥队也无法让人看到更美好的前景。

  在明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这支国奥队将有一年半多的时间进行整体集训,每一场热身赛对于国奥队来说都是相当重要,尽快确定球队的阵型和主力框架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毕竟这支队伍在经历国青到国奥变换时已经有了太多的变化。目前杜伊已经赴法,如何在后面的热身赛中再显他的神奇也非常令人关注。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