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众前国脚叹息五里河改建 遗憾国足辉煌标志轰然倒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02  北京晚报

  

众前国脚叹息五里河改建遗憾国足辉煌标志轰然倒塌

  昨天,在一片冬日肃杀气氛中,一尊足球运动员的群雕轰然倒塌。如果中国足球近年不是在各种负面新闻中浮沉,如果不是中国足球跌到了谷底,如果这尊群雕在人们心中还被认为很有价值,那么,它原本是可以、也应该被移居他处好好安置的。然而,它的结局却是被无情地拆掉了。

  随着这个象征着中国足球辉煌标志物的拆除,也让人感受到了中国足球的没落--

  2001年10月7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比0击败阿曼,冲击

世界杯成功。2002年5月15日,沈阳五里河体育中心东广场竖立起了十强赛纪念雕塑,从此它成为中国足球辉煌的标志。2007年1月8日,五里河体育场前的十强赛纪念雕塑轰然而倒。没人会想到,中国足球曾经辉煌的纪念建筑物,最终竟然遭遇了如此命运。

  告别五里河体育场

  五里河体育场,这里曾承载着中国足球一段最辉煌的记忆。但是当沈阳成为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分赛场后,五里河体育场的命运被摆到了桌面上。

  针对五里河的留与去,沈阳曾有过非常激烈的争论。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政府作出决定,对五里河体育场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改造所需费用由沈阳市财政拨款。按原先设想,要对体育场主体土建进行全面更新,建立智能化信息系统,体育场的改造费用将不低于4.2亿元人民币。如果这个计划得以实行,五里河体育场就可以避免被拆除的命运,可惜最终沈阳市又推翻了这个计划。

  2005年10月26日,沈阳市政府在沈阳奥体中心规划建设情况通报会上正式宣布:沈阳市将选新址建设奥体中心,新体育场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而新奥体中心落成后,五里河体育场将被拆除,理由是五里河原有设施老化现象严重,改造后的效果也未必会很好。其位于市中心的大片土地将另作它用。2006年12月20日,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告别十强赛雕像

  五里河体育场没了,那个矗立在五里河体育场门口的十强赛中国队出线纪念雕塑命运又如何呢?这座雕塑是国内惟一纪念中国足球出线的建筑,它曾经见证了中国足球辉煌的一幕,更是很多足球人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就在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工作启动的当天,沈阳市部分球迷自发的来到五里河体育场,他们打出横幅,要求保留十强赛纪念雕塑。此举虽然引起了沈阳市有关方面的注意,一度也考虑不把十强赛纪念雕塑拆除,但后来经过慎重考虑,最终雕塑还是没有保留。这座矗立在五里河体育场门口的十强赛纪念雕塑昨天被拆除了,整个拆除工作进行得很迅速。不一会儿,纪念雕塑的V字形标志就被拆下来了,圆形的足球也被剥离。照这个速度,估计整个雕塑很快将荡然无存。

  告别曾经的记忆

  五里河体育场没了,纪念中国足球世界杯出线的雕塑也没了。在2007年这个寒冷的1月份,一下子和这么多记忆深处的东西告别,让人慨叹世事的沧桑。

  球迷们是不舍的,从去年底五里河体育场开始爆破后,就不断有球迷赶到这里和自己的记忆说再见。2006年12月24日,著名球迷领袖罗西曾带领众多沈阳球迷到五里河告别,不少人当场留下了泪水。然后,不断有球迷从全国各地赶到沈阳,和背后已经开始七零八落的五里河体育场拍照留念。

  十强赛纪念雕塑的建设者、沈阳市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更是依依不舍。当初为了建设这座雕塑,他几乎倾家荡产,在得知五里河体育场将会拆除的消息后,他多次奔走,可最终还是没保住这座雕塑。为此,孙长龙很难过。

  一座承载着中国足球昔日光荣与梦想的体育场已经开始被拆毁,而中国足球的一段辉煌也将化成记忆的碎片。

  本报记者李立J148

  国足反应

  国脚肇俊哲:那个雕塑不该拆掉,中国足球还是应留下一些东西给人们纪念的。2001年十强赛,那是所有中国足球人都应该纪念的时刻。

  前国脚马明宇:

城市规划一定是要服从的,但是,纪念碑不一起迁走,是有一点可惜。

  前国脚李明:我对五里河体育场真的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十强赛的时候,那种欢乐的场景仍然时时在我脑海里闪现。现在就这么拆掉了,我真的感觉非常遗憾。

  2002年中国队副领队吕峰:我们不仅要看到中国足球负面的一面,也应看到中国足球向上的一面。针对纪念碑可能被拆除这件事,我在想,为什么这座纪念碑存在的这五年我们没有去珍惜。不是说这座纪念碑已经锈蚀得很严重了吗?为什么只有到了要被拆除的时候,我们才发出这些感慨呢?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纪念碑事件,折射出来的是一种心态。其实,拆不拆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一要牢记过去,二要展望未来,没有未来便没有一切。

  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