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字号整风洗脑莫失球员个性 前车之鉴勿让历史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李玮峰被开除出国家队,目前正在为重回国足做着自己最大的努力。而事实证明,国家队是需要这样的球员的。从李玮峰开始,国字号就开始了整风运动,国奥崔鹏则就成了杀一儆百的那只“鸡”。

  崔鹏被调整出队,尽管国奥大门永远向他敞开,但何时回归恐怕要经历前辈李玮峰式的历练。在整风的大环境下,最具性格的王大雷也突然间变乖了,头发染回黑色,而且欲用读书来让自己重生,坦言原来的自己确实太爱显摆了。

  为配合整风运动,国奥史无前例地搞了一本《运动员手册》,封面看似精美,但内容实却没有那么地温柔——严禁留长发、染发,不戴不适合自身形象的饰物……诸如此类都成了铁的纪律。这是整风,亦是一次洗脑。球员如有触犯,第一次是批评,两次就将被开除出队。

  赴欧洲拉练,国奥球员人手一册,言行举止必须遵守手册的规定。国奥整风势必有他的道理,但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再联系以往国字号的先例,真让人担心这样的整风与洗脑是否真能提升球队的战斗力,而国奥球员的个性会不会被这样的环境所抹杀?更何况,

中国足球向来就缺少个性球员。

  1997年十强赛,中国职业足球创始阶段最具实力的一代球员,本该是取得硕果的时机,却被残酷的封训抹杀了所有的积极性。精神压力过大,全队战斗力全无,后经高峰自述,当时每晚仅能以啤酒度夜。可想而知,这样的球队最终只能以失败结束十强之旅。

  除此之外,沈祥福的国奥更是封训整风导致丧失战斗力的典型。尽管当时非典属于客观因素,但主观上的手段措施未能协调好队内各种关系。长时间封闭训练极大地消耗了球员的意志,曾经的超白金一代成了彻底的“糙白金”,而球员之间的相互猜疑似乎成了莫名的魔咒。尽管日后一切都烟消云散,但历史从来不会给人重来一次的机会,冲击雅典奥运的历史只有一次。

  两次整风封训的恶果历历在目,米卢“态度决定一切”的灵验仍让人怀念。不过在足协内部对于米卢式的执教褒贬不一。那么,我们究竟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管理球员?整风洗脑能否达到理想效果?

  沈祥福国奥让球员灵性不在,曲波就像折断了翅膀一样,一名个性球员就这样被埋没了。中国足球个性球员屈指可数,而中国足球缺乏自身特点同样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足球的打法与风格需要讨论来决定,这是不是显得有些可笑呢?究其原因,就是个性球员的缺失就是其中一个原因。所以,现阶段的国奥整风与洗脑,既该掌握好一个度,又该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做到双丰收。

  杜伊接手国奥不到两个月,多哈亚运的经典一战给了我们08年的希望。这是难得的,然而将军手下若无强兵,注定是难有大作为的。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整风与洗脑抹杀球员个性的担心应该不是多余的。

  (尉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