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足球冬训寒气透心凉:盛况难再 生产自救苦熬寒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5: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年伊始,一年一度的中国足球冬训准时拉开了大幕。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数十支球队相继涌进海南和云南。然而,记者在海南的各个训练基地看到,虽然球队很多,球星也很多,场面却依然非常冷清,甚至让人感到一种“寒意”。

  盛况难再 寒意逼人

  训练场边围观的球迷少了,球员、教练身边跟着的记者少了……。也许,已经伤透无数球迷的心的中国足球,在“没有热点、焦点”的背景下,已让更多的人选择了放弃。海南的暖阳挡不住中国足球“寒冬”的来临,连续多年来,中国足球冬训再次保持着“低温”。

  按中国足协规定,1月4日为冬训报到日,但足协对此也没有太严格的要求,金德、深圳等少数几支队6日才赶到。

中国足球这几年成绩不佳,声誉下降,球市低迷,导致冬训一年比一年“冷”,往年球迷围睹、上百名记者跟踪报道的盛景早已不再。

  这些天来,在各个训练基地旁,前来观看球队训练的球迷、记者屈指可数。人数最少的时候是4日海口金鑫基地冬训开始时,只有来自北京、海南以及随各支俱乐部队前来的十多位记者,几乎没有任何观众前来观看。而在前些年,这里早已是人满为患。就连守在基地某酒店门口的

出租车司机也连连叫苦:往年一天要拉三四趟记者进城,现在根本看不到人。

  姥姥不疼 舅舅不爱

  金鑫基地几年来一直接待冬训球队,面对近两年来的“惨淡”状况,该基地负责人也承认:社会对足球的关注度降低了。往年冬训时,外地媒体记者数量之多往往能组成好几支队,而今年估计连一支球队也组不起了。《海口晚报》一位记者戏称,现在全国最关注足球的可能就是海南本地媒体了,因为冬训在此地进行,“不想关注也得来看看”。

  足球之冷,除了球迷与记者远离球场外,更大的打击来自资本的撤离,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球员身价大“缩水”。随着国足、国奥选手推迟冬训,各个基地的“大腕”也非常少,这也使得冬训对球迷的吸引力在降低。

  生产自救 苦熬寒冬

  场外的冷清并不影响球队训练的热情。记者观看了一场中甲新军哈尔滨毅腾队和辽宁二队之间的教学赛,他们是几乎每天最早出现在训练场的球队。而其他球队几乎都在他们抵达一小时后才陆续出现在训练场上。

  虽然很快就要YOYO体测了,但各支球队在练体能的同时,都不愿意放弃技战术训练。下午的训练都是有球训练,有的打分队赛,有的练套路配合,有的则是结合球练体能。不用一天到晚枯燥地跑圈,球员们训练热情很高,场内呼喊声不断。由于有多年应付体测的经验,加上有多次补测机会,YOYO体测已不再是难题,更多的只是走走形式罢了。上海

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说:“我们争取全员一次通过。”

  2006年,中超冠名权底价是6000万元,此价还不及当年上海文广集团买断申花胸前广告的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足球的大幅贬值,是市场经济作用下商品价值的真实体现。确实,当假球、黑哨、打架等丑闻和绯闻不断时,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了太多吸引球迷的理由。

  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表示,要打出好成绩将球迷吸引回球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足球要结束“寒冬”,还是要靠球员自己去打拼。中国足球只有加倍付出努力和汗水,把水平提高上去,才能赢得尊严,才能获得掌声,也才能迎来春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